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無法僅憑單一症狀定論是哪一種疾病,同一種症狀亦有可能是不同成因。因此,若有此文中提及的症狀,仍應就醫,由專業醫療人員處置。

■至於文中敘述,部分正確,部分無佐證資料,如:

①如果有服心血管疾病用藥如降血壓藥、抗心律不整藥等,的確建議不要併用柚子跟葡萄柚,可能增加上述藥物不良反應發生機率。

②楊桃含高鉀,腎功能不佳的患者的確應節制食用,避免過量引起神經及腎臟毒害。

③部分痛風病人有腎結石,若為草酸鈣結石,則的確建議禁食楊梅。

④糖尿病的確建議禁吃多糖的食物如甘蔗。

⑤藥與酒的確不建議併用。飲酒時併用抑制乙醛去氫酶藥品可能影響酒精在體內的代謝,導致乙醛堆積,因而發生臉部潮紅、噁心、嘔吐、頭痛等類戒酒反應;另眾多藥品皆與酒精有交互作用。

⑥牛奶的確不適合配藥,牛奶中含鈣、鎂、鐵等元素會與某些藥品形成不溶性鹽類,會降低藥品吸收而影響療效;原則上吃藥配白開水是最安全的選擇。

⑦並未查到胃病者禁芒果,本草綱目反而主張富含膳食纖維的芒果可「益胃氣」改善腸胃狀況。

⑧並未查到布洛芬(ibuprofen)與咖啡因有交互作用,甚至有治療方式主張兩者併用反而對緊張型頭痛有更好的鎮痛效果。

⑨並無高血壓禁吃西瓜的佐證資料,相反的,有研究主張西瓜萃取物可以降低血壓。

⑩並無腸道不好禁吃李子的依據,如果因腸道問題須進行排便訓練,進食富含纖維質的李子反而是合適選擇。

資料佐證

衛福部新聞稿-中秋吃柚,小心藥物交互作用
https://www.mohw.gov.tw/cp-2648-20155-1.html

農委會新聞稿-腎臟功能不佳者,慎吃楊桃:
https://www.coa.gov.tw/faq/faq_view.php?id=40&print=Y

榮總蘇澳分院-草酸鈣結石患者禁吃楊梅:
https://www.savh.gov.tw/savh/index.php?mo=HealthInfo&ac=health1_show&sn=6&num=70

台大新竹分院-糖尿病飲食衛教:
https://www.hch.gov.tw/hch/Upload/HealthEd/file01-07糖尿病飲食衛教.pdf

藥害救濟基金會-為什麼酒精不能跟藥品併服?
https://www.tdrf.org.tw/2020/05/11/knowledge01-101/

食藥署-牛奶配藥吃最顧胃,這是真的嗎?
https://article-consumer.fda.gov.tw/m/rumor.aspx?id=302

並未查詢到布洛芬(ibuprofen)與咖啡因間有交互作用:
https://www.drugs.com/drug-interactions/caffeine-with-ibuprofen-450-0-1310-0.html

Ibuprofen plus caffeine in the treatment of tension-type headache: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1014413/

雲林縣農業處-本草綱目提及芒果有益改善胃腸狀況: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News_Content.aspx?n=2445&s=252244

Watermelon extract reduces blood pressure but does not change sympathovagal balance in prehypertensive and hypertensive subjects: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694766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