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內文提到的偏方並不能預防疾病,不管是大蒜生薑洋蔥、或是維他命跟菇類,這些荒謬的方法,無論在中醫或西醫的觀點,在醫學上都明顯缺乏根據。
維他命C是一種水溶性的維他命營養素,人體無法製造,只能藉由飲食提供。同時它並不是藥物,因此不具有任何治療及改善感冒的作用。多喝水、多吃維他命C、發燒冰敷或運動等方式,不但對症狀無益,還可能加重病情。

資料佐證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19630

https://www.mygopen.com/2020/01/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html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5041

多喝水、吃維他命C是錯的?醫師教你正確抗流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流感疫情嚴峻,基隆長庚醫院急診室爆滿,病床排到走廊上。(記者林欣漢攝) 2016-03-03 09:42:06〔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流感疫情發燒,造成急診塞爆。坊間流傳各種抗流感的方法,對此有專家提醒,像是多喝水、多吃維他命C、發燒冰敷或運動等方式,不但對症狀無益,還可能加重病情。蘋果「動新聞」報導,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說,流感症狀包括發燒、全身肌肉痠痛、及感冒症狀等,很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19630

【易誤解】武漢肺炎中醫姜教授公開藥方能預防治療?沒有根據

由於武漢肺炎的狀況,網路流傳許多不明藥方說可以預防,近期 LINE 傳「生黃芪9克,北沙參9克,知母9克,連翹12克,蒼朮9克,桔梗6克」這個中醫姜教授開的方子。事實上這是沒有根據的謠言訊息,衛福部表示目前並無特定推薦的治療方式,多採支持性療法,另外中醫師也不建議服用不明藥方。 武漢肺炎中醫姜教授公開藥方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生黃芪9克,北沙參9克,知母9克,連翹12克,蒼朮9克,桔梗6克,水煎

https://www.mygopen.com/2020/01/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html

實證科學破解飲食迷思:維他命C可以預防、紓緩感冒?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作者:蔡正亮 科學觀點 維他命C並不是藥物,因此不具有治療及改善感冒的作用。讓我們從認識維他命C的生理功能,來了解它與免疫之間的關係。 也許你曾聽說 每當快要感冒的時候,總會有人建議:「趕快多吃維他命C,這樣可以幫助預防感冒喔!」甚至,感冒症狀出現的時候,也會有人立即吃維他命C補充劑,認為這麼做可以對抗感冒。別覺得意外,這樣的迷思,不只臺灣,即使國外也都流傳已久。甚至你會發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504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這是原四中畢業生黃建中(美國醫學教授)發到四中同學群的微信。講的很好,值得參考:
現在武漢有很多的疑似或確診但病情輕微的病人住不進醫院。這個可以理解,因為任何城市都不可能在平時建設這麼多的傳染病醫院和傳染病床,還要有這麼多的傳染科醫護人員待命。其實去醫院也沒有針對性的特殊治療,主要還是支持療法。住不進醫院急也沒用。按照我下面說的,應該可以先延緩病情發展,等待進院。 我是醫生多年,又是營養師多年,我的方法是有科學依據的,可以把我的這個微信發到有需要的群里,以便如果有人遇到這樣的情況時可以參考自救。這不是鼓吹靠自己來治療,而是用這些生活中的方法給自己贏得時間等待醫院的條件改善如武漢小湯山醫院建起來時住進去治療。我寫的這些方法都是有依據的。
1. 患者家人全部進出門用鹽水淑口,要涼水,不要用熱水,涼水可以讓口咽部黏膜下血管收縮,減少病毒進入血液的機會。鹽水可以固定病毒表面的S-蛋白,使其不易附著到黏膜上。冠狀病毒只有先與黏膜上的特定蛋白結合,才能進入到我們人體細胞,再大量複製。要經常漱口 ,用含酒精的漱口液更好。
2. 如果已經確診,但住不進醫院,只能在家自我隔離(單房間),時刻帶上口罩。家人也時刻帶口罩,只要沒有直接的飛沫傳播,就很難傳染。用75%酒精噴灑家裡,盡可能不留死角。傢具用酒精搽拭。這個病毒對酒精不耐受,用酒精可以滅活。家裡的衣服能用開水燙的就用開水燙,這個病毒能耐受的溫度是60度以下,高溫可以滅活。不能開水燙的衣服鞋子噴灑酒精消毒。
3. 如果有症狀但不重,首先注意多喝水,每次喝水量不要大,幾口就行,頻繁的喝,保持水份平衡。大蒜生薑洋蔥都有抗病毒作用,生吃或煮水喝。尤其生薑可以煮濃姜湯,喝了加快血液循環,如果能出汗更好。可以喝一些白酒,加快血液循環。血液循環對自身免疫功能非常重要。這個病即使住院,也是要靠自身免疫力來控制的。
4. 熱雞湯是美國傳統上抗感冒的,醫生也提倡,可以多喝。到藥房去買維生素C,大劑量服,每天4000毫克,維生素C既可以影響病毒複製,又可以穩定血管璧,減少肺部炎性滲出。紅酒里含紅酒多酚,有一定的類似激素作用,可以喝。因為中國國家衛健委的治療指南也是用短期的激素,紅酒多酚消炎是很有效的(紅葡萄酒,不是白葡萄酒)。
5. 好的蘑菇如花菇含有豐富的多糖類物質,可以刺激免疫系統,日本對花菇的研究很多,要多吃。烹飪之前,在水里多泡泡,去除蘑菇可能吸附的農藥殘留。如果家裡有靈芝等,那就更好,沒有就多吃花菇(不是平菇)。人參西洋參都可以煮水喝,對提高免疫機能有好處。可以和雞湯一起煮。
6. 西藥里的阿斯匹林可以服用小劑量(5-20毫克),既有消炎的作用,也有降低血液粘稠度的作用。資料顯示病毒感染者有的血漿二聚體增高,意味著血液粘度升高,血流流速減慢,這種情況不利於免疫細胞的運動,而有利於病毒複製。中藥里的黃芪黨參西洋參含類黃酮,可以保護各器官的細胞,避免出現器官嚴重損傷。實在沒有這些煮黃豆吃也有作用。
7. 能進食是關鍵,胃口不好可以煮水喝,一切能開胃的方法都可以,只要能吃就問題不大。注意尿量。每天至少要上廁所幾次,排正常尿量。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