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新黨市議員潘先生在節目上展示的基因分析論文,作者來自中國科學院,與「日本學者」毫無關聯。而且,那篇論文也沒有「直指美國是源頭」。

潘先生在節目上使用的圖片,來自 Decoding evolution and transmissions of novel pneumonia coronavirus (SARS-CoV-2) using the whole genomic data 這篇論文。這篇論文對目前病毒基因樣本做分類,並且分析各個分類之間的遺傳關聯,認為 H13 與 H38 兩種基因 halotype 最可能是其他類型的祖輩(論文 p.8),但 H13 目前僅見於廣東的樣本,H38 則是採自在美國確診的第一起案例。針對 H38,論文表示他應該是在造訪中國時感染的(論文 p.9)。論文的結論段落(p.11)表示,目前採集的樣本並不包含 12 月初的案例,所以可能遺漏了 H13 與 H38 的共通源頭,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樣本供分析。

論文並沒有使用潘先生「美國有五種,所以一定是美國來的」這種推論方式,並非中科院原始論文作者的意思,也跟所謂「日本學者」無關。

資料佐證

2020/2 Decoding evolution and transmissions of novel pneumonia coronavirus (SARS-CoV-2) using the whole genomic data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39351990_Decoding_evolution_and_transmissions_of_novel_pneumonia_coronavirus_SARS-CoV-2_using_the_whole_genomic_data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