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SophHSIE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SophHSIEH 查核回應
這則訊息當中沒有特別說傷身或營養的原因為何,但TFC有針對不同食物去採訪醫生,例如「【錯誤】網傳「衛福部公佈大腸癌的主因來自十大恐怖美食!當心!癌症是吃出來的」?提到高油高鹽食物致癌,地瓜、糙米、山藥、洋蔥排毒,***但營養師與醫師都說是過於誇大↓

新光醫院營養師許為捷:這些食物組合都是高油高鹽,且糖含量高,人體若攝取太多油脂、鹽分,會刺激腸壁導致腸胃道還有大腸表皮黏膜細胞不當增生,進而導致慢性發炎,就是癌化的開始;而糖也會刺激腸黏膜,導致身體慢性發炎,恐增罹癌風險。

醫師林恆甫說,一般均衡攝取蔬菜水果沒有太大問題,但不是說吃了傳言所述的食物組合就可以靠吃蔬果來排毒、抵銷。

許為捷說,這些食物各有其優點,有些是膳食纖維高,有些具有抗氧化、增強細胞免疫系統的效果,有些營養素含量高,但這幾種食物都是營養豐富、天然未加工的食物,傳言中依序排行的說法較為誇大,重點應該是均衡飲食。


TFC:【錯誤】網傳「味精排在致癌首位,油條竟然在第十位...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單」?(有提到臭豆腐)
TFC:【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睡前喝一杯它(洋蔥水),讓你一夜好眠,還能排出肝臟毒素,大肚腩也慢慢不見了」?(有提到洋蔥)
MYGOPEN:【假LINE】衛福部公布大腸癌的主因來自十大恐怖美食?謠言

資料佐證

TFC:
致癌食物: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371
致癌食物: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889
洋蔥排毒: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817

mygopen
致癌食物:https://www.mygopen.com/2019/06/line.html

【錯誤】網傳「衛福部公佈大腸癌的主因來自十大恐怖美食!當心!癌症是吃出來的」?

一、衛福部及中研院未曾發布此訊息。 二、網傳訊息的十大組合來自2014年一位營養師發布的十大恐怖外食,但主要在提醒民眾注意高鹽高油高糖食物,並未提及大腸癌。 三、專家指出,網傳訊息所提及的食物組合為高油高鹽高糖,但過度解讀癌症發生原因。 四、網傳訊息所提及的排毒食物各有其營養價值,但專家建議民眾應注重均衡飲食之原則。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371

【錯誤】網傳「味精排在致癌首位,油條竟然在第十位...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單」?

一、醫師及營養師指出,傳言的「十大致癌食物排名」沒有科學根據。 二、醫師及營養師指出,目前沒有研究指出味精會致癌。但味精含有鈉,攝取過量會增加三高及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醒民眾適量使用。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889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睡前喝一杯它(洋蔥水),讓你一夜好眠,還能排出肝臟毒素,大肚腩也慢慢不見了」?

一、醫師及營養師指出,洋蔥含有的槲皮素可以抗氧化、抗發炎,但無法達到減肥、降血壓、排除肝臟毒素的功能。 二、醫師建議,吃太多洋蔥可能導致脹氣,若要增加抵抗力,應以均衡飲食為主。 三、營養師指出,洋蔥煮水後,水中溶出的營養素不多,且水分會含有高濃度的鉀離子,會對部分腎臟病患者造成負擔。 四、營養師建議,與其喝洋蔥水,直接吃洋蔥攝取到的營養會比較多。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817

【假LINE】衛福部公布大腸癌的主因來自十大恐怖美食?謠言

詐騙與謠言頻傳的年代,「MyGoPen|這是假消息」提醒網路使用者隨時要用謹慎懷疑的態度面對網路上的消息。

https://www.mygopen.com/2019/06/line.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