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關於椰子油對失智的好處,在搜尋文獻後就可以發現,實證的醫學研究可以說幾乎是沒有。主張椰子油對於失智的效用,大部分都是以中鏈脂肪酸為出發點,椰子油中最主要的脂肪酸是 12 個碳的月桂酸,而它的代謝途徑比較接近長鏈脂肪酸,因此,不能由中鏈脂肪酸的研究結果就下 「椰子油也會有相同效果」的結論。

資料佐證

https://www.medpartner.club/coconut-oil-myth/

椰子油真有助減重、預防心血管疾病還防失智?這 2 種體質請小心攝取

許多專家、明星藝人在媒體上大力倡導椰子油的功效,甚至有推薦民眾直接拿來飲用等各種做法。這樣的作法到底有沒有科學根據?今天就讓團隊的營養師與醫師一起來幫大家回顧文獻,讓你一次搞懂吧!

https://www.medpartner.club/coconut-oil-myth/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椰子油在實戰中打贏了老人癡呆症
2012年一月五日,美國CBN新聞台的醫藥記者報導了一個重要的發現:椰子油在實戰中打贏了 老人癡呆症!
西方是傳統醫藥的基地,這個基地組織會誓死捍衞他們千億美金的醫藥生 意,絕對不讓另類療法抬頭,所以在 CBN新聞臺上的案例分享,一定有其參考價值。
原文是英文。在美國,估計有五百四十萬的人,被確診為老人癡呆症,這個數字隨著 人口老化正在迅速增長中。有人發現椰子油對老人癡呆症有治療和預防功效,其中的一位 N先生(Steve Newport)。N先生的夫人,瑪麗醫生(Dr. Mary Newport)是佛羅裏達州Tampa醫院的初生兒醫生,瑪麗醫生發現她的先生有嚴重的老人癡呆症,醫院為她先生檢查 的時候,讓N先生畫一個鐘,她先生卻畫了幾個圓圈,隨後又毫無邏輯地畫了幾個數字,一點都不 像鐘。醫生把她! 拉到一旁說:「您先生已經在嚴重的老人癡呆症邊緣!」
原來是這樣測試一個人是否有老人癡呆的。
瑪麗醫生當時很受打擊,但是作為一個醫生,她不會就這樣放棄,她開始研究老人癡呆症,她的研究這 樣說:「老人癡呆,就好像腦子得了糖尿病,在一個人有糖尿,或老人癡呆的症狀之前,身體已經出了問題長達10到20年。」
根據瑪麗醫生的研究:老人癡呆很像第一類或第二類糖尿病,起因是胰島素不平衡,因為胰島素出了問題, 便阻止了腦細胞吸收葡萄糖( glucose),葡萄糖是腦細胞的營養,沒有葡萄糖,腦細胞就死了。
布緯博士的 研究說,優質蛋白質營養了我們身體的細胞,但營養 我們腦細胞的是葡萄糖!只要掌握這兩種食物來源,我們就是自己健康的主人!至於從甚麼地方找葡萄 糖?一定不會是我們從店裡買來的現成葡萄糖,也不是葡萄,要找替代品,腦細胞的替代營養是酮(ketones),腦細胞很歡迎酮,酮不能從維他命中找,椰子油含甘油三酸酯( triglicerides),椰子油中的甘油三酸酯吃進身體中後,在! 肝臟中被代謝為酮,這就是腦細胞的替代營養! 品!

通過這個科學的驗證後,瑪麗醫生在他先生的食物中加椰子油,僅僅才兩個星期,他先生再去醫院做畫鐘測 試時,進步是驚人的。
瑪 麗醫生是傳統醫術基地的一份子,她清楚知道傳統醫藥的能耐,畢竟傳統醫藥能做的實在不多。三個星期後,N先 生第三次去做智能畫鐘測試,成績又比上一次進步,這個進步不單是在智力上,連情緒和體力都有進步。瑪麗醫生說:「他本來已經無法 跑步,現在又可以跑了;已經有一年半的時間無法閱讀,但在服用椰子油兩、三個月之後,他重新可以閱讀了。」N先 生行動不便已久,早上不說話,現在也有了很大的變化:起床後,他精神奕奕的,說說笑笑,會自己喝水、取餐具。表面上這些都是非常 簡單的日常瑣事,但只有過來人或家裡有老人癡呆的親人,才能體會其中的欣悅-能有這樣的進步,真是不容易。

瑪麗醫生出了一本書《如果老人癡呆有療方》(Alzheimer’s
Disease: What If There Was A Cure?), 書中記錄了老公戰勝老人癡呆的過程。服用椰子油要注意: 必須是純的、非氫化的(non-hydrogenated),氫化的油與反式脂肪一樣危險。買油的時候,要仔細檢查瓶子的標籤,如果上面有 hydrogenated這個字,不要買。註明是「精煉油」的,也不好,精煉油是化學精煉法,它只能提供能量,但失去了營養價 值。自上一個世紀以來,人類對這類油脂的攝入量增加了兩倍,根據布緯博士的研究,這是一切心腦血管疾病、 腦退化、各類! 慢 性病、肥胖症和皮膚病、免疫系統衰退的主要原因。

這篇充滿科學知識的文章對油的研究結論和布緯博士一致(有關布緯博士和布緯食療請參考《嚴選偏方》一 書)。布緯醫生曾指出,絕對不可選用任何氫化油。氫化油是將原本對人體有益的、含有不飽和脂肪的植物油, 人工灌入氫氣,使油脂的分子結構扭曲,人腦用這種脂肪構建出的神經元細胞膜,是一種劣質細胞膜,令腦功能退化。大 部分精煉油和所有的氫化油都是化學產品,是人類科學發達後對社會的「貢獻」,這種油對人類健康所帶來的破壞,好比波蘭斯基導演的 電影《天師捉妖》,擅長捉妖的大師親手把吸血鬼帶到了人間。在知道化學精煉油和氫化油對健康的影響之後,其實我們能做的應變非常 少,因為市面上只有很少數的油是採用壓榨法,壓榨又 根據溫度分為冷壓和熱壓,其中冷壓油最能保持油脂全部天然營養。

泰達博士(Dr. Beverly Teter)是 美國馬裏蘭州立大學( University of Maryland) 的油脂生化研究員,也是一位食用油專家,她說,很多年前,椰子油被劣評為含膽固醇高,但科學家後來又把這個說法推翻了,因為他們 發現:膽固醇原來有兩種,一種叫LDL,是壞膽固醇;一種叫HDL,是好膽固醇,對健康非常好,而椰子油中的膽固醇是好的膽固醇。

椰子油被正式平反了,可是在網上與椰子油有關的資料還是不多,特別是中文的網站。同樣在中文的網站 中,對布緯食療的正確理解幾乎等於零,對食療中的成分─冷榨亞麻籽油的瞭解,很多營養學家大概還停留在大學的念書期,知識每天都 在更新,作為做學問的人,不能疏於學習,更不能因為自己的保守因循而誤導公眾,可以因為不知而有所保留,但不可以一棒打死。

在美國,科學家發現自己從前錯怪了椰子油,怎麼辦?
泰 達博士說:「他們放出了一條資訊,說椰子油會增加血清膽固醇(serumcholesterol)」 草草的為椰子油平反,但這樣的解釋含糊不清,也沒公開發表:「因為這個原因,人們對椰子油就一直有誤解下去。」椰子油不但改進膽 固醇,泰達博士說,椰子油在改善老人癡呆症病者 的腦細胞同時,還對以下病症有效:帕金森病、肌肉萎縮症(ALS)、癲癇症(epilepsy)、腦退化(dementia)、甚至精神分裂和自閉症!
椰子油是腦細胞健康的福音,同時,椰子油是天然的抗生素,可以有效地殺滅細菌,又沒有副作用,不會傷 害身體。泰 達博士說,天然椰子油和化學抗生素的分別,在於當 椰子油遇到細菌的時候,椰子油會把細菌對身體的破壞力壓低,讓體內的免疫系統集中力量對付病菌;但是化學抗生素,可能同 時把病菌和白血球都殺死了。這樣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在服用抗生素和類固醇的時候,我們會覺得身體 快虛脫了,因為這種化學原子彈是好人壞人都格殺勿論的。

這篇文章沒有說椰子油應該怎麼服用,份量是多少,也許瑪麗醫生的書中-《如果老人癡呆有療方》(Alzheimer’s Disease: What If There Was A Cure? By Dr. Mary Newport) 可以找到答案。每個成年人每天吃兩湯匙的份量,是很安全的,我 自己是把油直接混在飯或麵中吃;兒童吃半到一湯匙。
如果通過改變飲食,平日食物中加入椰子油這一類的優質天然健康食物,已經可以讓我們重新健康起來,為 什麼還要吃化學合成品?維他命、DDT、 反式脂肪、棕櫚油、防腐劑…等等各種各樣的「科研成果」,到頭來有多少已經變成危害健康的東西?半個世紀來,我們的生存環境、我們的健康受到嚴重破壞,這都是「科 研成果」加上無法控制的貪婪結果,把吸血殭屍帶入人間的,是我們自己啊。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