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病毒是由美國旅行者傳入的。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調查發現,從新冠病毒毒株變異情況來看,目前在日本蔓延的新冠病毒從歐美傳入的可能性比較大。而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早在3月接受採訪時就表示,澳大部分感染者有美國旅行史或相關接觸史。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訊息敘述片面,易讓人誤解日、加、澳三國COVID-19患者僅源自美國。

■日本

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確有做病毒基因序分析,並認為3-4月(第二波)本土疫情較可能來自北美洲、歐洲或其他國家返回日本者。

但報告也提到,這些歐美病例可能源自中國或他國;另,日本1-2月(第一波)病例群則與武漢相關病毒株較近,但這波疫情多已因防疫措施而遏止。

■加拿大

的確有報導分析安大略等省資料,發現有旅行史的確診者中,目的地是美國者佔大宗;但報導有提到亦有具英國、國際郵輪、墨西哥等旅行史的確診者。

■澳洲

該國總理3月20日受訪時的確表示,澳洲80%確診者為境外移入,並以美國為主(但仍有其他國家)。

不同意見出處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報告原文-An 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the SARS-CoV-2 genome in Japan:
https://www.niid.go.jp/niid/en/basic-science/467-genome/9598-genome-2020-1e.html

加拿大媒體National Post報導-Canada's early COVID-19 cases came from the U.S. not China, provincial data shows:
https://nationalpost.com/news/politics/canadas-early-covid-19-cases-came-from-the-u-s-not-china-provincial-data-shows

澳洲總理辦公室官網-3月20日接受ALAN JONES專訪逐字稿:
https://www.pm.gov.au/media/interview-alan-jones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