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門政治社會生活健康國際地方蒐奇影音財經娛樂藝文汽車時尚體育3 C評論玩咖食譜地產求職


首頁 > 新聞現時批 > 新知傳真
老人長期服用維生素D要小心! 國衛院發現恐增失智罹病、惡化風險
2022/08/29 12:16

國衛院團隊發表維生素D與失智症相關性研究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維生素D具有神經保護作用,兒童適時補充有助骨骼與大腦發育,但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老人長期使用可能有害!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顯示,老人使用超過146天,失智症風險增加1.8倍,失智症長期服用,則會病況惡化,死亡風險增加2.17倍,也經由動物實驗發現,主因是維生素D受體蛋白走「歹路」,造成神經凋零。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研究員莊志立表示,過去研究發現,失智症患者有缺乏維他命D的現象,但兩者因果關聯性仍待釐清。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茲海默症占失智症5至7成,莊志立團隊以此作為研究基礎,針對阿茲海默症小鼠與野生型小鼠充足飼養維生素D,結果發現病鼠的維生素D含量較野生型小鼠低下。

莊志立說明,一般來說,維生素D正常機制需與維生素D受體蛋白結合,再進入細胞核內,透過一系列作用達到磷與鈣平衡。不過,研究發現,病鼠的維生素D含量較低,照理維生素D受體蛋白也要減少,未料不減反增,經由美國進口一批失智患者腦庫檢體分析也有一樣發現,且表現位置與大腦造成神經病變的類澱粉老年斑重疊,顯示維生素D缺乏不是致病原因,反而罹病才是成維生素D低下的原因。

莊志立團隊進一步研究發現,主要機轉是維生素D受體蛋白沒有選擇正常路徑,而是走了另一條「歹路」,在細胞質中與腫瘤抑制蛋白p53結合,進而促進神經細胞凋亡,若持續為小鼠補充維生素D,更會增加維生素D受體蛋白與p53結合,加速病程惡化。雖然抑制p53可減輕大腦病徵,卻恐增加罹癌風險,因此藥物研發可能要再鎖定其他方向。

不只基礎研究,國衛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執行長許志成也加入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鎖定老年人,針對2000年至2010年未罹患失智症的14648人,以及以罹患失智症980人,再各分成有無服用醫師處方的維生素D研究,發現未罹病者每年服用超過146天、每天1顆0.25微克,發生失智症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罹病者則是死亡風險為未服用者的2.17倍。

許志成說明,目前醫師處方的維生素D主要提供給甲狀腺功能低下、洗腎病人、骨鬆或曾經骨折的老人,都是有必要的族群,不可自行停藥,但提醒民眾若要額外攝取維生素D,可以進一步諮詢醫師,或是多多曬太陽也可達到補充效果。

相關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老化細胞》(Aging Cell),但許志成也提到,此項研究結果無法廣泛推論到健康老人身上,且此為觀察性的研究,在科學上要比較保守地看待,只能說明相關性,要進一步推論的話,則需進一步研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失智症阿茲海默症骨鬆維生素D罹癌風險甲狀腺功能低下腦部神經病變
相關新聞

健康網》防失智有撇步 研究:體內抗氧化劑濃度高較不易失智
健康網》DDT致阿茲海默症 專家:患者腦中發現β澱粉樣蛋白斑
健康網》怕得失智症? 研究:可靠這些飲食、活動降低風險
健康網》失智者染疫死亡風險高 英統計:佔死亡人數2成1
《健康聚寶盆》中藥調理延緩失智 與時間賽跑

發燒新聞

健康網》血型與早期中風有關! 研究:這血型比其他人高出16%
新生女嬰25%燙傷 媽媽好痛心:醫院根本沒放冷水
健康網》空軍女主播31歲逝世 紅斑性狼瘡常見症狀有這些
健康網》吃「這種」纖維助減內臟脂肪! 醫:日多10克死亡風險降10%
健康網》豆腐食品變化多要慎選 營養師:小心它們是熱量炸彈
健康網》心血管疾病恐缺維生素E 醫:7種食物來補充
你可能有興趣
PR
女人有眼袋千萬別打針,抹點廚房便宜貨,僅15天消除眼袋
眼科新聞
PR
睡前用1物,大肚子沒了,連便祕都好了!
月瘦15kg的祕訣
PR
吃水煮蛋為什麼能減肥?一旦超過60公斤,這樣吃輕鬆瘦回S號
EW瘦身
可養蠶可藥用 桑樹全株都是寶
新聞現時批
健康網》28種油品脂肪比例大公開 第一名是「它」
新聞現時批
PR
睡前喝一物,當天排出“宿便”,瘦到不想瘦!
健康瘦身
PR
42歲「斑點除超多?」想不到可以在藥局買到的能有這樣的效果…
URUHIME MOMOKO
PR
只要起床先做「這件事」,大肚腩就不見了!
月瘦15kg的祕訣
防颱!若發布陸警 竹縣週六社區接種站停開
新聞現時批
健康網》「超加工食品」越吃越憂鬱! 研究證實影響心理健康
新聞現時批
健康網》少點鹽能更長壽 專家:要留意加工食品中的鹽
新聞現時批
PR
30歲胖媽的減肥法,一夜走紅,網友驚呼太厲害,快來學!
瘦身日記
PR
只要起床空腹「吃它」,大肚腩就不見了
月瘦15kg的祕訣
PR
肚子大到像懷孕?戒掉1習慣,居然穿回S號!
月瘦15kg的祕訣
PR
有20萬存款別再存定期,這樣投資3個月資金至少翻30...
錢進股市
猛男想練成「巨巨」 胸大肌斷裂差點GG
新聞現時批
PR
台積電殺不停 幕後黑手抓到了!狂賣股竟是因為它...
股票投資
PR
她只靠這1檔…每年樂領160萬元股息 達人曝最強存股退休術
股市新觀點
健康網》虛胖OUT!水腫好困擾 營養師教你如何消除避免
新聞現時批
健康網》臉紅、皮癢、暈眩、疲倦勿輕忽 小心造血功能異常「增」中風風險
新聞現時批
健康網》老是手麻、冰冷? 中醫:小心胸廓出口症候群找上門
新聞現時批
健康網》想逃離泌尿道感染輪迴? 醫:「這3種」營養素助預防
新聞現時批
健康網》假牙、植牙優劣比一比 咬合力、持久性差異大
新聞現時批
2歲童染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今年已2例 莊人祥坦言「詭異」
新聞現時批
Recommended by
網友回應



網站內容僅供參考,
涉及醫病診療仍請遵從專業醫生指導。

自由時報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22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