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簡要翻譯轉貼的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的建議,僅供參考,請各位前輩自行判斷:心冠病毒不是生物,是中間的蛋白質+外面的脂質。當人的眼睛、鼻腔、口腔黏膜細胞吸到它之後,基因被改變成侵略性,而繼續複製。既然病毒非活物,所以不是被殺死,是衰變。 病毒脫離的時間與它所在的物質的溫度、濕度、材料有關。病毒非常脆弱,只要可以破壞其外層的脂質,就有效。因此,肥皂和清潔劑是最佳的建議,因為形成的泡破會將其脂質分解,病毒裡面的蛋白質也就分解了。(1).熱會溶解脂質:用攝氏25度C以上的水來洗手、衣服和所有的東西;熱水會讓泡沫變多,病毒脂質更多被分解。(2).任何含65%以上的酒精會溶解脂質。李斯德霖溯口水有效,因為含有65%的酒精。(3).漂白水1:5直接溶解病毒裡面的蛋白質。(4).過氧化的水有幫助,但也會傷到人的皮膚。(5).任何抗生素或殺菌藥劑無效。(6).不要搖穿過或未穿過的衣物物件等,病毒在有微細小洞的表面,會降低活性、容易脫離:纖維物三小時,銅和木頭四小時,紙板24小時,金屬42小時,塑膠72小時。但若搖晃或使用雞毛撢子清理的話,病毒分子會在空氣中漂浮到3小時,就可能被人的鼻子吸入。(7).適合病毒穩定的環境,是冷、濕、、暗和人造的像是室內或車內的冷氣。因此建議,除濕、乾燥、溫暖、明亮的環境會讓病毒加快分解。越密閉的空間,病毒濃度越高。紫外線會分解病毒(但小心也會分解皮膚的膠原蛋白),口罩可以重複使用。(8). 病毒無法穿越健康的皮膚。醋在此沒有用處,因為無法分解脂質。(9)在觸摸東西前後洗手,加強手部乾燥的滋潤,因為病毒可以藏在乾裂縫處。指甲剪短,才不會藏病毒。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1. 美國的The Johns Hopkins Hospital官網並沒有發表此篇文章。
新冠肺炎病毒由主要由脂質構成的「外套膜」及「蛋白質外殼」包裹RNA,一但入侵細胞,便會侵佔增殖機制以進行複製,最後破壞細胞而出,而非「基因被改成侵略型」。
2. 水溫與肥皂清潔效果無關,重點在於搓洗的「時間長度」,且病毒在攝氏25度仍可存活。
3. 酒精可殺滅有外套膜的病毒,但漱口水酒精濃度約在27%以下,且只能清潔口腔、無法殺滅入侵呼吸道的病毒。
4. 文中所述「過氧化的水」應指的是過氧化氫(雙氧水)。雙氧水及稀釋後的漂白水均能殺滅病毒,但須注意濃度及在消毒表面的停留時間。
5. 中興大學吳弘毅教授表示,學理上冠狀病毒可以在外界停留數小時到數天不等,而冠狀病毒停留的時間與周遭環境有關,包括溫度、濕度、酸鹼值等。溫度越高、環境越乾燥,就越容易破壞病毒外層的蛋白質。
6. 食藥署建議,民眾出入戶外、低風險場所使用的醫用口罩,「在無破損或髒汙前提下」,可以用電鍋無水加熱(乾熱)方式進行殺菌並重複使用,但在消毒3至5次後仍要更換。

資料佐證

【The Johns Hopkins Hospital】如何保護自己(和他人)免受新的冠狀病毒和COVID-19的侵害?
https://www.hopkinsmedicine.org/health/conditions-and-diseases/coronavirus/how-can-i-protect-myself-from-coronavirus

【武漢肺炎】全球企盼的疫苗4月起人體試驗 35間企業、研究機構爭「搶頭香」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83323

武漢肺炎知多少 與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哪裡不同?
https://udn.com/news/story/6904/4323752

熱水洗手較乾淨? 專家「實測」破解迷思…根本差不多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944228

日研究漱口「抗肺炎、流感病毒」 醫師:沒效
https://news.tvbs.com.tw/life/1267907

冠狀病毒能停留物體達9天!研究:雙氧水、酒精、漂白水都能殺毒
https://heho.com.tw/archives/73874

【武漢肺炎】防疫貼士:類似病毒可存活9天 酒精、雙氧水、漂白水皆有效消毒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00218/LGIPIUC62K77JKJHNBEGMSTFRY/

醫用口罩若要重複用 食藥署:可用電鍋乾熱消毒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3250078.aspx

【事實查核報告】【錯誤】網傳「重要信息: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種大病毒。 病毒的直徑為400-500微米...」?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38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