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20年來,海峽兩岸產生了莫大的歧異與差距,中國由一個貧困的國家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而台灣卻由亞洲四小龍之首淪爲一個低薪的社會,百思不得其解,有人說大概跟兩岸的領導人有關。好吧,那我們首先來了解兩邊領導人的背景:

江澤民 - 交大電機系
胡錦濤 - 清華水利系
習近平 - 清華化工系

馬英九-台大法律系
陳水扁-台大法律系
蔡英文-台大法律系

目前台灣的行政團隊

行政院長蘇貞昌-法律系
駐日代表謝長廷-法律系
駐德代表謝志偉-法律系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法律系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法律系
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法律系
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律系

我不是對法律系有什麼偏見,只是懷念那些工程師治國的日子!
中華民國來台灣,曾經有段非常輝煌、由工程師治國的時代 (1980-1990) ,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台灣經濟奇蹟,更躍居了亞洲四小龍之首,那是個錢淹腳目的時代,也是個民風淳樸的時代。

什麼是工程師呢? 務實、對症下藥和講究效率,有過實務下郷,也知道人間煙火,了解民生疾苦。

1)
前總統「嚴家淦」,
聖約翰大學理化學系畢業,
被尊稱「新台幣之父」。
當時民生凋敝、萬事俱頹,
用新台幣支付,金穩稅改,
是何等的貢獻!

再細數早期幾位
財經和經濟首長:

2)
尹仲容,
電氣機械系畢業,經濟部長任內扶植私人企業,去世後還要張羅喪葬費用。

3)
民國 47 年的經濟部長「楊繼曾」,柏林工業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抗戰時期在後方建立的國防重工業基地,對打敗日本起了關鍵作用。

他還有一個發明「科學養豬系統」,把豬糞和尿導入系統,灌溉到種在豬舍旁邊的甘蔗田,使得台灣甘蔗又長又甜,就是後來的台糖。

4)
接任楊繼曾的是「李國鼎」,畢業於中央大學物理系,到英國劍橋大學做低溫超導研究。到台灣後先造船,後創立加工出口區和科學園區,是台灣的「科技教父。」;他又創立「外貿協會」,把政府定位在在替企業服務,早早就提出企業是國家發展的主軸,張忠謀曾說過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

2001 年,李國鼎逝世後,
記者訪問他的兒子,李永昌對父親的記憶,他只記得:「家裡很窮」……

5)
李國鼎之後的經濟部長是「陶聲洋」,上海聖約翰大學土木工程系、德國柏林工業大學機械工程畢業,可惜接任不久即癌症過世。

6)
再來就是「孫運璿」,哈爾濱工業大學電機系畢業,參加南京湘潭湘江電廠建設,抗戰期間到湖南參與興建湘潭電廠,又到西寧蓋了青海第一座電廠。
抗戰後,台灣電力在幾波大轟炸後幾乎全廢,他帶著技師和學生克服萬難,完成復電使命,又搶先蓋完日月潭發電所、烏來發電所、立霧發電所和德基水庫……。
使 40 年前的台灣,就有了 99.7% 的發電率。

之後,孫運璿搞十大建設,
成立工業技術研究院,這才有張忠謀、曹興誠、蔡明介等人的脫穎而出。

台灣的經濟奇蹟,能成為亞洲四小龍,都和孫運璿有關係,他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推手。

7)
講到孫運璿不能不提「費驊」。

費驊畢業自交大土木系,是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碩士,在大陸造路造橋。

擔任行政院祕書長時,他邀來同學電信總局局長方賢齊、美國 RCA 研究所所長潘文淵,和孫運璿,討論半導體(積體電路)作為台灣未來發展的目標。

8)
接費驊當行政院秘書長的張繼正,德國賜城大學土木系、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系博士,後來也當了財政部長。

9)
繼任孫運璿的經濟部長是
清華大學化學系畢業的「張世光」。

10)
張世光之後就是「趙耀東」,武漢大學(北洋學院)機械系,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碩士,麥當勞是他不畏朝野聲勢浩大的反對,引進台灣的。

他重視國際企業最新的管理
和行銷技術,影響台灣甚深。

趙耀東曾拒絕蔣經國的指示,反對援助瀕臨倒閉的企業,中鋼能在短短幾年內成為全世界生產力最高的鋼鐵廠,即是因為趙耀東堅持要有「中鋼公司特別管理辦法」,要求人事權自主、會計權自主、採購權自主。

之後,
11)
「徐立德」/政治系,
12)
「蕭萬長」/外交系,
13)
「錢復」/政治系…。

近二十年來,法律人崛起,迄今,政權幾乎全被法律人包攬了,乃至國運變了,人運也變了!

懷念那些工程師治國的日子!特別在此疫情嚴峻,人民受苦難的時刻!

(節錄自萬岳乘先生大作) 
近 31 日
1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urple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urple 查核回應
1.作者認為工程師治國有利於國家經濟,含有滑坡謬誤。作者認為1980-1990年代台灣經濟發展快速,是因為經濟首長多為理工科背景。然而近年來台灣經濟部部長亦有不少理工科出身者。趙耀東之後理工科系出身的經濟部部長,就有:

李世光,台大土木系
張家祝,成大土木系
施顏祥,台大化學系
何美玥,台大農化系
林信義,成大機械系
陳履安,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學系
李達海,西南聯大化工系

(愈上面者年代愈近)


2.同理,既然無法證明工程師治國有利經濟發展,就無法依此證明近年來兩岸經濟發展速度差異,乃源自領導人學歷背景差異。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EconomicChief/EconomicChief.aspx?code=C&kind=01&menu_id=3277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