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EVAX的悲劇給我們的啟示

Curevax今天公布了它們的mRNA COVID-19疫苗的三期試驗,一個三萬多人的試驗。
解盲結果。整個悲劇,保護力只有47%,不要說跟剛剛公布的優等生Novavax彼肩,反而直接擊潰國藥跟科星疫苗,成為臨床試驗中保護力最低的墊底。
..
故事其實不應該這樣的,Curevax疫苗是所謂mRNA疫苗,與Moderna與Pfizer疫苗一樣[系出同門],應該差不多阿。所以大家對他的期望是相當高的。
在[擴大的臨床試驗]的一期實驗中,顯示出[非常好的安全性],跟[非常好的免疫刺激性],所以公司很大膽的直接做了一個2/3期的大規模試驗。
沒想到這種[免疫橋接]驗證,好像不如預期(PS.這是我硬凹的,他們沒說,因為現在還沒有人用免疫橋接來驗證保護力,這只是形容他們拿一期的抗體反應的數據就決定去做2/3期)。結果產生抗體不等於有效,這個疫苗敵不過真槍實彈的考驗,結果很慘。
WHO訂下一個疫苗要能被認為有效至少要有50%的保護力的下限。CUREVAX疫苗是目前三期中唯一考砸的學生。
不知道下一個考砸的會是誰?!
..
希望這個失敗,給台灣法規單位一點點的提醒。試管跟真實世界,有很大的差別。

https://www.facebook.com/kuchenglung/posts/10158102943213388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