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arrow right)(red arrow right)請看完

我不知道像這種嚴重誤導大家的許多影片為何三不五時就會出現。簡直是亂來!

因為受這些影片的影響,所以很多人對於用酒精消毒都有所疑慮。這也就是我為什麼要在防疫篇(二)特別寫最後一段的原因。

就我所學和實務上的經驗,PP和酒精是百分之百的相容,酒精絕對不可能對PP這種材質有任何的影響或傷害。

為了證寶我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我做了整套的實驗。我拿了三付口罩,分別做:
1.在口罩上噴上酒精,然後倒水,水透過去。
2.清水先和酒精混合,倒入口罩,水透過去。
3.直接用酒精倒入口罩,酒精透過去。
以上是所有坊間影片所呈現出來的畫面結果。因為是外行人,所以就下了定論:口罩不能使用酒精消毒。

我接著做實驗的下半段。我把三付口罩拿去晾乾,隔天,我再倒水測試,結果是:三付口罩撥水層的撥水功能全都絲毫無損!

我所做的實驗印證我所說的「事實上,這只是清水的表面張力被酒精改變而已,並非撥水層真的被破壞,等酒精完全揮發後,就會恢復其撥水功能。」

我為什麼要做實驗?我只是想告訴大家,有關知識上的事情,懂與不懂之間真的是差很大,那些拍影片的人還真是什麼都不懂!

(red circle)總結是:酒精是口罩最好的消毒劑,請儘管使用。消毒時撥水層會暫時失效,但晾乾後又會是頭好壯壯。
但請注意,千萬不能用洗潔劑清洗口罩 ,否則口罩就報廢了。

賈民生博士,2020.03.07於桃園。
歡迎就全文轉貼分享。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酒精揮發前口罩會失去防水功能,等酒精揮發後,口罩又再度回復防水功能,實驗只能證明口罩的防水功能會隨酒精揮發有所改變,至於酒精是否會破壞口罩結構,能否確實防菌,仍有待證實。千萬別戴上酒精未揮發的口罩,這樣恐會吸入更多粉塵與病菌。
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吳亭瑤表示,不建議對口罩外層噴酒精消毒,因為最外層為防潑水層,中內層具過濾效果,碰到液體可能失效,雖說口罩最外層為防潑水層,但難確定酒精是否已滲進中內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也不建議用酒精消毒口罩,他指出,酒精可以殺很多病毒,但無法消滅藏在分泌物的病毒。吳亭瑤也表示,使用過的口罩,內層容易沾上唾液,通常效果大打折扣,若真的一片口罩也沒有,建議避免進出人潮密集處,也不要出入高風險的場合,如醫院等。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58/4330288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1/4310788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2/4371695

口罩噴酒精喪失防水效用?法醫實驗給你看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快訊 MLB/被警衛攔下 勇士傳奇球星瓊斯:我在布條上 12:29 批蘇貞昌「氣度小」、「短視政客」被點名道歉 醫師再開嗆 12:21 udn 生活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58/4330288

只剩一片口罩……酒精噴口罩可重複使用?專家這麼說 | 預防自保 | 武漢肺炎 | 元氣網

專家不建議口罩外層噴酒精重複使用。記者曾學仁/攝影政府釋出防疫戰備口罩,但不少民眾反映就是買不到。若手上只剩一片口罩,到底可不可以重複使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在醫院裡,不建議重複使用口罩,但對於大多數的民眾來說,遇到病人的機會不大,若迫不得已且在口罩沒有汙染及髒汙的情況下,重複使用並非不可以。張上淳也強調,與其重複用口罩,不如在真正需要時才戴,目前國內尚未出現社區感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1/4310788

口罩真的可以噴酒精消毒後再使用嗎?藥師實測給你看 | 預防自保 | 新冠肺炎 | 元氣網

圖/快樂小藥師最近因為口罩荒,所以有人就提出用酒精來消毒口罩...........製造商的意見是:一般外科口罩,不適合用酒精因為酒精會破壞口罩的防水效果,導致飛沫口水會沾附在上面,然後滲進口罩內,再被你吸入呼吸道內。給大家看一下影片好了我的建議:去過高風險場所後,請立即更換,沒去過高風險場所的情況下,好好保存,使用2~3天就是極限了,請拋棄。其實如果單純沒有接近危險因子或是沒有直接被飛沫碰到,口罩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2/437169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