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喝咖啡被推薦的科學實證功效(好處)有哪些?
1.促進代謝,幫助燃脂,有助於減肥
2.降低高血壓風險
3.降低肝癌發生風險
4.失智症(阿兹海默病)
5.咖啡與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6.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率
7.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8.降低中風發生率
9.增進運動表現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Stephanie Wang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Stephanie Wang 查核回應
咖啡的确是有好处的:
1. 有研究机构通过孟德爾隨機(MR)研究,得出结论,增加咖啡和咖啡因的攝入,可以減少腎結石患病的風險。但是,咖啡雖好,可不要貪杯哦~
參考文獻:Coffee and Caffein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Kidney Stones: A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Study .https:doi.org/10.1053/j.ajkd.2021.04.018
2. 咖啡裡除了咖啡因之外,還含有數百種具有生物活性的植物化學物質,可以調節血糖、改善脂肪代謝、抗氧化等,起到預防多種慢性病的作用。
3. 巴西一項研究表明,一天喝三杯咖啡,可以顯著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預防心臟病和腦中風。
综上,咖啡的确是个好东西,但凡事講究【適度】!有些人每天喝太多咖啡導致心臟怦怦跳,一直處於亢奮狀態,所以喝多咖啡帶來的壞處也不少:
1)刺激胃粘膜,促進胃酸的分泌,喝多了會引起胃部不適。
2)咖啡因對中樞神經有刺激作用,雖然可以提神醒腦,但是喝多了會引起焦慮、緊張、心悸、頭痛、失眠等症狀。我就曾經遇到過,整個人的精神狀態都受到了嚴重影響……痛苦!!!!
3)咖啡因能與人體內的游離鈣結合,並經尿排出,喝多了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所以老年人和小孩就最好別喝咖啡了!!!
4)咖啡因上癮後突然停止會出現「咖啡因戒斷症(caffeine withdrawal)」,會讓人不舒服、頭痛、焦慮等,所以也別爲了上述潛在危害突然停止喝咖啡。
5)如果喝的咖啡是有加糖精、加奶的話,會使咖啡的熱量大增,反倒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6)喝酒之後不要喝咖啡,會使大腦從極度抑制的狀態轉到極度興奮的狀態,刺激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增加心血管的負擔。
7)咖啡會利尿哦~多喝水補充補充,別光顧著享受咖啡

資料佐證

https://www.39health.com.tw/threads/cc7cff24-54d7-11ed-947a-fcaa142f90be/
https://www.39health.com.tw/threads/cc7cff24-54d7-11ed-947a-fcaa142f90be/
參考文獻:Coffee and Caffein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Kidney Stones: A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Study .https:doi.org/10.1053/j.ajkd.2021.04.018
https://www.39health.com.tw/threads/c2438b62-17f6-4485-8172-3577cca6377b/
https://chinese.aljazeera.net/medicine/2020/8/16/咖啡过量会产生什么危害?
https://www.39health.com.tw/threads/b881a270-38b8-11ed-9f41-fcaa142f90be/
https://www.mayoclinic.org/zh-hans/healthy-lifestyle/nutrition-and-healthy-eating/in-depth/caffeine/art-20045678
https://www.39health.com.tw/threads/0b663622-276c-11ed-84db-fcaa142f90be/
https://formulawave.com/coffee-benefits-side-effects/
https://www.39health.com.tw/threads/33892d28-1dff-11ed-a027-fcaa142f90be/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此段訊息擷取自《營養新知》2018年的文章,原始文章針對「9項好處」均有註明研究來源,但同時也有提及喝咖啡的壞處、應注意事項,不應片面閱讀。

1. 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一天攝取的咖啡因應在300毫克以下。咖啡雖已被證實,有助保護心血管、促進身體代謝、幫助降低糖尿病風險等功效,但僅能作為「輔助保養」的方式,無法取代藥物,且須同時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包含三餐規律、適度運動等,不是光喝咖啡就有效。

2. 已有諸多研究顯示,飲用咖啡有助於減少癌症風險,但亦有持相反見解的研究報告。如:日本研究曾認為,本來已有超過2公分的良性腫塊者,每天喝4杯咖啡以上,反而會增加3%乳癌發生的危險性。「台灣癌症網」認為,不需以多飲咖啡來防癌,且最好飲用原味黑咖啡。

不同意見出處

【原始文章】喝咖啡的9種好處與壞處
https://formulawave.com/coffee-benefits-side-effects/?fbclid=IwAR2LOCrZBpavYTvD3k81hb10We0l_fQuvpj7SPQeNirEjtfIuikv9IPkisU

咖啡降低糖尿病、癌症風險?醫:還能預防中風、心血管疾病,三高、心臟病友「這樣喝」
https://thebetteragin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detail/201811300007/喝咖啡降低中風、心臟病風險?醫:保護心血管這樣喝!

喝咖啡能預防糖尿病?醫師:這樣喝有助穩定血糖、抗氧化
https://thebetteragin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detail/201811150009/157883/喝咖啡能預防糖尿病?專家:穩定血糖這樣喝!

咖啡可以防癌嗎?
http://web.tccf.org.tw/lib/addon.php?act=post&id=3877

咖啡可以防癌嗎?

不論在工作繁忙或休閒時,許多人總是喜歡來杯咖啡,因為喝咖啡能中和讓人無精打彩的腦內分泌物~腺核苷,而可以達到提神的功效,喝咖啡時也往往可以與友人暢談交心…咖啡儼然成為你我手中的

http://web.tccf.org.tw/lib/addon.php?act=post&id=387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