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走路的神奇療癒力!文/李小奕(健康1+1)

也許你曾聽說,赤腳走路「接地氣」對身體很好,但是具體有那些好處?為什麼好?似乎很少人知道,其實「接地」(Earthing)有益健康的說法,是最近二十年才逐步得到科學證實、逐漸為人所知的。

研究發現,當人體接觸大地時,生理機能會趨於穩定,發炎、疼痛、壓力都會減輕,睡眠品質變好,血流與淋巴流更順暢,人也會感覺比較幸福。

一、赤腳走路成為一些醫生的處方箋,用來對付一些疑難病症!

1、 診所鄰近海邊的針灸醫師卡梅(Cimone Kamei)經常建議病人,診療後去附近沙灘赤腳走一走。碰到一些腿部嚴重水腫的癌症病人或腎臟病人,卡梅會找兩名診所員工陪病人到海邊去,讓他們坐在潮濕的沙灘上,然後在旁邊挖一個洞,把病人的腿放入沙洞裡,再把沙子埋回去,就這樣「沙療」20分鐘,病人的水腫通常就會消退,還能輕鬆地走路回去。(圖1)

2、日本醫學博士堀泰典也是接地療法的奉行者,很多患者在他指導下,利用接地治好了各種疾病。堀泰典的書《赤腳接地氣》講了一個案例,一名女子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全身紅腫潰爛,她長期使用類固醇,生活痛苦不堪,後來甚至因外觀不良而失業。

碰到堀泰典之後,住在鄉下的她開始每天光著手腳頻繁接觸地面,偶爾也會坐車去海灘散步,同時補充一些堀泰典建議的營養品,大約過了一週,女子皮膚潰爛的症狀不但減輕了,再生速度也變快了。漸漸地她的患部不癢了,粗皮也消失掉,種種症狀在半年後大幅減輕,一年後幾乎就沒再復發。

二、人類自古與大地相連!

卡梅等六位醫師2020年共同發表於《探索》期刊(Explore: The Journal of Science & Healing)的一篇研究指出,現今的預防醫學強調營養學、運動、壓力管理及人際關係,可是卻遺漏了「接地」這個重要環節,事實上,就像人體需要陽光來生成維生素D一樣,人體也需要吸收大地的能量才能正常運作。

地球的表面蘊藏無限的負電能(自由電子),而人體是個半導體,當人的皮膚與地面接觸時,地表的負電能就會影響人體內部的生物電系統,研究發現,當人體接上大地時,很多生理功能都會發生變化,變得更加平衡與健全。

其實在人類穿著草鞋、麻鞋、皮底鞋的時代,這些天然材料製成的鞋子被腳汗浸潤後,就能夠導電,因此過去人類的身體與大地基本上是相通的;可是自從人類發明膠底鞋以後,鞋子就變成了絕緣體,加上生活環境的變遷,人越來越少赤腳走路,不再席地坐臥,人體就逐漸與大地失連。

專家指出,這種與大地隔離的狀態,可能是很多現代病流行的一大原因;而接地就是在矯正人體這種錯誤狀態,讓失衡的生理機能重回正軌,疾病也就得以自然化解。

三、大地是天然的消炎止痛藥!

二十年來,研究一再發現,接地有一種非常強大的療效,就是可以減輕慢性發炎,甚至把它完全消除。慢性發炎是各種慢性病、老化、疼痛的共同原因或惡化因子。專家認為,人類如果能把接地當成一種生活習慣,這些醫學難解的疾病就會減少。

1、脊骨神經醫師的接地臨床研究!

脊骨神經醫師阿馬魯(William Amalu)在2004至2005年間做了一項接地臨床試驗,一共記錄了20個案例,治療方法是利用接地器材(連接至戶外土地的導電床單或電極貼片)讓患者在室內進行接地,實驗期間,他運用「熱像儀」(thermography)分析患者體內發炎的狀況,並以「直觀模擬量表」(VAS)評量患者的疼痛指數。

實驗結果顯示,無論是急性發炎或慢性發炎的患者,其疼痛及發炎的症狀,都在接地後的極短時間內得到大幅改善。

一個特別顯著的案例是一名膝蓋腫痛了18年的患者,在接地治療後幾乎徹底痊癒。

這名女子33歲,她在15歲那年做體操時右膝受傷,從此膝蓋就一直腫痛不癒,走路有點跛腳。她平時不能站立太久,一些簡單的動作像是開車,也會導致症狀加劇;她睡覺時必須在兩膝之間放一個枕頭來減輕疼痛,18年來,她斷斷續續就醫治療,也做物理治療,但都收效甚微。

女子在接地半小時之後,熱像圖顯示,她右膝嚴重發炎的部位明顯消炎,疼痛感則稍有緩解。接地6天之後,她的疼痛減輕了一半,而且能夠站得比以前久,睡覺時也不用放枕頭了。(圖2)

接地4週之後,女子表示疼痛已經很小了,感覺好到可以去踢足球,到了第12週,她的疼痛減輕了87%,膝蓋腫脹已經消失,而且她還跑去滑水,半年之後,女子去參加馬拉松,跑完了半程馬拉松,她說這是她以前作夢都不敢想的事。

2、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餘半年命,接地後多活五年!

接地療法研究先驅歐伯(Clinton Ober)等人合著的《接地氣》(Earthing: The Most Important Health Discovery Ever)一書記載很多接地受益者的故事,有一個罹患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老人,手腳因過度發炎已經嚴重變形,他幾乎無法行動,終日活在痛苦中,當時老人已接受居家安寧醫療,預期存活時間不到半年,歐伯受邀到他家,為他鋪設了一組接地床墊,讓他可以躺在床上接地。

大約過了十天,老人告訴歐伯他感覺身體好多了,已經可以起身走動,一年後,歐伯聽說老人狀況改善很多,發炎的部位已經消腫,還可以做點家事,從屋外搬木材到屋裡,後來這個老人又多活了五年。

3、為什麼接地可以消炎?

接地抗炎的真正原因,目前科學家還沒有定論,但他們嘗試提出一些假說。

人體在正常的新陳代謝與免疫反應中,每天都會產生無數的自由基。自由基是一種帶正電的分子,通常任務結束後它就會被身體清除掉。但如果人體內的自由基過剩,不能及時被身體清除掉,它就會奪取正常細胞的電子,造成連鎖性破壞,導致慢性發炎。

4、為什麼我們身體的自由基會過剩?

生物物理學家、接地研究者奧許曼(James L. Oschman)說,「人會持續發炎,是因為他們從不接觸自由電子的寶庫——大地」,以致體內沒有足夠的自由電子來中和自由基。但是,「你的腳一接觸大地,或是你和大地一用導線相連,你的生理就開始改變了。身體馬上開始恢復正常,體內的抗炎開關立即啟動」。

四、大地是天然的抗凝血劑!

接地的另一大健康功效是它能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血流。

2008年,心臟科醫師、接地研究者辛納屈(Stephen T. Sinatra)想了解接地是否會影響血液,他邀請12個朋友到家中做接地實驗。實驗前每個人先抽血,然後用電極貼片接地40分鐘後,再抽一次血。

接著,辛納屈用暗視野顯微鏡觀察這些血液樣本,結果發現,接地前的血液樣本全都呈黏糊狀,紅血球凝集成一團一團;而接地後的樣本全都變清澈了,紅血球明顯分散開來。(圖3)

幾年後,辛納屈與幾位科學家做了一項正式研究,進一步證實,接地會大幅提升紅血球的表面電位(Zeta potential)。這項研究刊登於2013年的《替代與補充醫學期刊》(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人類的紅血球表面帶有負電荷,表面電位越高,代表負電越強,血球彼此排斥力就越大,血液流動也越順暢。反之,血球的表面電位越低,血液就越黏稠,血流也越遲緩。

參加研究的10名受試者在接地兩小時後,每個人的血球表面電位都升高了,平均值從原本不健康的5.28毫伏提升到正常值14.3毫伏,增加了1.7倍之多。

可見,接地確實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產生稀釋血液(抗凝血)的作用。專家認為,接地可能有助於防治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

接地的美容效果:

歐伯指出,接地的效果最先會表現在臉色的變化,而且在短短數分鐘內就會發生,臉部或手腳末端會變得更有血色。

電生理學家夏維爾([Gaetan Chevalier](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Gaetan-Chevalier))於2014年發表了一項研究,他使用「雷射散班對比成像術」(laser speckle contrast imaging)來觀察接地受試者臉部的血流動態。結果顯示,經過一小時左右的接地,所有接地受試者的面部血流都明顯增強了,而對照組(假接地者)則無同等變化。

夏維爾於後續的研究中,運用熱成像法又進一步證實,短短一小時的接地,也能夠改善頭頸、軀幹及四肢的血液循環。此外還發現,受試者軀幹的淋巴循環與消化系統也得到改善。

2、大地是舒壓高手:

研究發現,接地可以平衡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從而減輕壓力與疲勞,改善情緒,提升睡眠品質。

2004年,麻醉醫師蓋利(Maurice Ghaly)等人發表了一篇研究,他們招募12名有失眠、疼痛、壓力過大的受試者,讓他們每天晚上睡在接地床墊上。實驗前,蓋利先量測他們唾液中皮質醇濃度在一天中的變化,接地6週後再重複量測一次。實驗過程中,受試者需每天回報身體狀況。

結果發現,絕大多數的受試者在接地之後,皮質醇的分泌更接近自然節律,亦即早上8點濃度最高,半夜12點濃度最低。而受試者主觀的感受,則大多反映睡眠品質變好、疼痛與壓力也減輕了。(圖4)

皮質醇與身心壓力、發炎、睡眠障礙有關聯,專家表示,皮質醇長期居高不下,會擾亂人體日夜節律,可能導致失眠、情緒失調、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免疫力變差、血糖不正常等種種問題。

五、接地的其它好處!

接地還有很多神奇的功效,例如,2020年伊拉克有研究發現,接地能夠快速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的低血氧、呼吸困難、發燒、疼痛等等症狀。

世界各地受益於接地的例子很多,不勝枚舉。卡梅等人根據科學研究與坊間報告,將接地的種種健康功效概括如下:(圖5)

接地對人體的影響幾乎是全面性的,人與大地連結何等重要,不言而喻。推廣接地療法超過十年的推拿醫師梅尼戈茲(Wendy Menigoz)說,「接地就跟喝水、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好的飲食同等重要」。

她看過很多走投無路的病人,在接地之後病情大幅好轉,有頭痛、背痛、經痛不癒的病人,也有高血壓、陽痿、軟骨磨損、足底筋膜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纖維肌痛症的患者。她說,有些根本是醫學無解的疾病,透過接地卻能逆轉。

最輕鬆的自然療法:

如果把接地視為一種自然療法,那它可能是效價比最高的療法。卡梅等人指出,要推廣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規律運動、飲食方法,並不容易,因為人的舊習性是很難改變的。

但接地不必改變甚麼,接地無需學習,不花心思,也不費力。即使在室內,你也可以使用接地器材,輕鬆的坐著接地、躺著接地、工作時接地,或者睡覺時接地。

當然,你若有閒暇,到戶外去直接接觸大地是最好的。脫掉鞋襪,在草地上、溪水裡或沙灘上走一走,或坐著休息,一邊接地,一邊曬太陽,同時接收天地的能量,一舉兩得,何樂不為?
近 31 日
7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