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脊骨神經醫師黃如玉表示,許多人習慣隨意盤腿而坐,這種錯誤的坐姿,對於脊椎、關節、韌帶、肌肉的傷害不亞於翹腳,其對脊椎的傷害,以腰椎和薦椎首當其衝;若長時間盤腿坐,容易導致腰椎C型弧度變小、變直,出現椎間盤突出、骨刺、脊椎滑脫等毛病,常會讓腰部隱隱作痛,當脊椎曲線出現異常,更可能造成骨盆歪斜,嚴重性不容小覷。

網路盛傳「相較於翹腳,盤腿坐更容易傷害人體脊椎」的論述,引起不少討論。黃如玉解釋,盤腿坐常是席地就坐,人體的脊椎和骨盆沒有支撐的情況,本來就比較容易損傷;反觀翹腳,則需要有椅子才能進行,有椅背和單腳的輔助支撐,所承受之壓力和負擔當然減輕。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在討論盤腿、翹腳到底誰比較不好、易造成脊椎、骨盆傷害前,民眾首先要了解的是,這兩種坐姿,本身的基準點就不一致。所以,拿兩者相互比較有失公平。

從脊骨神經醫學角度來看,席地而坐的姿勢,因沒有椅子的輔助、支撐,本就對於脊椎負擔較大。雖然在留意自身姿勢,保持腰椎直立下,短時間席地而坐15~20分鐘左右,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可是,一旦上述姿勢持續時間過久,不僅容易導致腰椎、骨盆後傾,使脊椎曲線出現異常,也更可能造成骨盆歪斜的發生,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資料佐證

盤腿比翹腳更傷脊椎、骨盆?脊骨神經專家來解答! @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60331
喜歡盤腿坐?專家曝「整個人被對折」脊椎爛...女大生因此掰咖@東森新聞雲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353797
盤腿坐比翹腳更傷腰?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016/379504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