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研發已到了即將面市的階段,研發疫苗的藥廠也表示注射新疫苗會引發肌肉痠痛、發冷、頭疼、虛弱等強烈反應,公衛界呼籲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公開向民眾說明,「打疫苗不像到公園散步那麼輕鬆」,以免民眾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就放棄注射第二劑,導致功虧一簣。

美國醫學會的珊卓拉·弗萊霍佛醫師(Sandra Fryhofer)說,輝瑞和莫德納的疫苗都需打兩劑,她懷疑打了第一針,感覺不好受的人,會不會願意回來打第二針;她說,她明白病人的心理。

這兩大藥廠也承認,它們生產的新冠疫苗,會產生類如輕微染疫者的症狀,包括肌肉痠痛和身體發冷。參加23日CDC會議的醫師說,政府應該將資訊透明化,以免民眾打了一針就怕得不敢再打第二針。

弗萊霍佛建議CDC讓民眾了解第一針不會很好受,但仍得回來打第二針才有效。

曾參加這兩大藥廠9月臨床試驗的民眾告訴CNBC有線電視網,疫苗讓他們發高燒、劇烈頭疼、肌肉疼痛、成天疲倦等等;不過,多數受試者說,激烈疼痛和其他不舒服感,一天就過去了,也比真的染上病毒好。

一名50幾歲,參與莫德納疫苗試驗的北卡羅來納州婦女說,她沒有發燒,但偏頭痛的厲害,痛了一整天,幾乎無法集中精神;第二天起床後吃了頭痛藥就好多了,「莫德納最好告訴民眾,打第二針翌日,休假一天。」

她說,「如果疫苗有效,大家得堅忍挺住。第一針沒啥大不了,第二針反應才嚴重,施打第二針,次日你最好休假在家。」

明尼蘇達州兒童醫院的史汀曲費爾德(Patsy Stinchfield)醫師說,手臂痠痛或疲倦,甚至會發燒,都是注射疫苗後的正常感覺,如果像試驗組回饋的反應,就要有一天休假,好好的休養。其他醫師說,這總比隔離14天,甚至住院治療,對家庭的影響要小得多。

世界日報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此篇報導大致翻譯自《CNBC》於11月23日發布的外電,文中建議確實來自醫學專家、CDC諮詢委員,且關於潛在副作用的描述,均符合輝瑞與莫德納的疫苗分析報告。

1. 11月23日,美國CDC召開諮詢委員會,代表美國醫學會的Sandra Fryhofer醫生,確實敦促CDC應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公開透明。

2. 根據疫苗分析報告,副作用包含:疲倦、肌肉疼痛、關節痛、頭痛、注射部位紅腫等,亦曾有參與疫苗實驗者回報發燒、嘔吐等症狀。輝瑞與莫德納已經承認,他們的疫苗可誘發類似於輕度Covid-19相關症狀的副作用

資料佐證

Covid-19 vaccine no 'walk in the park,' CDC committee told
https://edition.cnn.com/2020/11/23/health/covid-vaccine-acip-meeting-discussion/index.html

Doctors say CDC should warn people the side effects from Covid vaccine shots won’t be ‘a walk in the park’
https://www.cnbc.com/2020/11/23/covid-vaccine-cdc-should-warn-people-the-side-effects-from-shots-wont-be-walk-in-the-park-.html

A patient's experience in a coronavirus vaccine trial: ‘We’re all starved for hope’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ation/2020/07/06/coronavirus-vaccine-trial-patient/?arc404=true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