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總醫師再驚語:萊克多巴胺毒性恐是搖頭丸250倍! - Yahoo奇摩新聞

https://yns.page.link/TGeFM

榮總醫師再驚語:萊克多巴胺毒性恐是搖頭丸250倍! - Yahoo奇摩新聞

總統蔡英文以一紙行政命令逕行宣布明年元旦起將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惹議,榮總精神科醫師蘇偉碩除驚語「並非不吃就沒事、光呼吸就可能會吸到萊劑」外,他日前更在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舉辦美豬開放進口公聽會上直指「萊劑促動TAAR1的活(毒)性,恐是搖頭丸的250倍」!

https://yns.page.link/TGeFM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蘇醫師「萊劑毒性是搖頭丸250倍」說法源自《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2017年刊登Mark D. Berry等人的回顧研究,文中的確提到萊克多巴胺的EC50(半數有效濃度)是0.016μM、搖頭丸則是4.0μM,其的確差距250倍(4÷0.016=250)。

但上述詮釋並不適當,原因包括:

■引述數字有誤植:引述EC50數據的出處是Xuehong Liu等人2014年的研究,在其研究中的萊克多巴胺EC50是【16μM】(不是誤植的0.16μM),其實活性是比搖頭丸小的。

■萊克多巴胺不只作用在TAAR1,僅依動物TAAR1作用濃度比較萊克多巴胺與其他毒品的活性/毒性並不適當。

■小鼠觀察到的現象即使正確,未必可反映在其他動物或人身上。

■TAAR1受器的激活劑可能可用於治療思覺失調症及睡眠異常等問題,可知並不是作用在TAAR1受器必然會導致精神疾病。

■TAAR1生理作用仍不盡清楚。

資料佐證

蘇醫師引用的論文-《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2017年研究-Pharmacology of human TAAR: Therapeutic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8723415/

上述論文EC50的數據引用出處-《Journal of Pharmacology and Experimental Therapeutics》2014年研究-Ractopamine, a Livestock Feed Additive, Is a Full Agonist at TAAR1: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170122/

2020年10月22日食藥署新聞稿-澄清萊劑比搖頭丸毒250倍說法: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4&id=26475

Pharmacology of human trace amine-associated receptors: Therapeutic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 PubMed

The discovery in 2001 of a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family, subsequently termed trace amine-associated receptors (TAAR), triggered a resurgence of interest in so-called trace amines. Initial optimis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8723415/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近日蘇偉碩醫師接受媒體採訪時,針對萊克多巴胺安全性之言論,恐有造成民眾誤解之虞,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
1.將國際間使用已久之含藥物飼料添加物,視為比毒品更毒之物質,實不恰當。
2.經查環境科學雜誌2015年刊載的研究「Ractopamine up take by alfalfa (Medicago sativa) and wheat (Triticum aestivum) from soil」指出,土壤中就算含有萊克多巴胺,植物組織對萊克多巴胺的吸收率也不到 0.01%,因此並不會有傳言所說「殘留於土壤」、「被植物吸收」、「植物都會有,最後空氣都會有」的狀況。
3.並無科學證據可以支持ppb劑量的萊劑會影響動物之行為及腦中神經傳導物質之濃度。
4.蘇醫師另提到,瘦肉精會造成自閉症兒童,美國已有訴訟案例。但事實上,本件訴訟案所指瘦肉精為特布他林(Terbutaline),並非萊克多巴胺。

資料佐證

https://www.mohw.gov.tw/cp-16-56134-1.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