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台化公司工務部汽電廠退休副廠長的科普教育看法,值得一看。

很早之前,就想寫一篇關於燃氣發電的科普文了。在這邊先不討論天然氣存量及環保等問題。我們直接談天然氣的潛在風險。

反核的最常用台灣地震多,來質疑核電廠的安全。這無可厚非。畢竟地震加上海嘯的後果,在福島核災裡真實出現過,也是反核者最強的理由。

但是我們反問一個問題。有什麼發電廠不怕地震的?核電廠的防震設計,是電廠中要求最高的。能夠震垮核電廠的地震,絕對會先將燃煤及天然氣發電廠夷為平地。

在所有發電廠中,最怕地震的是天然氣發電廠!常見的地震二次衍生災害,就是停水、停電及火災。而天然氣需要高壓、低溫儲存。那碰到停水、停電要怎麼辦?而如果儲存槽破裂、外洩,只要一點點火花,就可以點燃。

目前台灣最小的天然氣儲存槽是 10 萬公秉。換算成普通人能聽懂的單位是,等於一億公升,5,000 萬公斤。熱量換算約等於 185 萬桶的家用桶裝瓦斯。天然氣的沸點,為零下 160 度。從液態轉氣態,體積膨脹 600 倍。所以一旦外洩,散佈速度極快。重量比空氣稍輕,所以會飄在空中。

所以一旦天然氣外洩,由於超低溫,會立刻將周邊冰凍。又因為常溫下會快速蒸發,因此會很快的擴散,成一堆鋪天蓋地的氣體雲。

生活中常見一桶瓦斯氣爆,就可炸得前後左右,幾間房子東倒西歪。2014 高雄氣爆,只是管道外洩,就能炸開幾條街。

天然氣需要低溫儲存,一旦地震停電,天然氣會因為升溫膨脹。如果無法及時冷卻,最後會將整個氣槽爆開。將天然氣大量散佈到空氣中。

還記得八仙塵爆嗎?那時燒的是「玉米粉」。如果換成天然氣,那絕對是僅次於原子彈的爆炸威力。而且天然氣槽,不會只建一個,最少都是 3, 4 個並排。只要燒一個,其它絕對是連鎖爆炸。

天然氣的危險程度,絕不是開玩笑。用燃氣發電只能說,有些人是徹頭徹尾的「要錢不要命」!反正是「別人的命」!

核電廠不會「核爆」,但是天然氣是絕對會「氣爆」。下面附上一個在大陸的氣罐車,翻覆爆炸的影片。裡面鋪天蓋地的白色煙霧,就是外洩的天然氣。

請記得,這只是一台車的天然氣量而已!
@Mac Chen

https://youtu.be/tLGM_2l0zok

Tanker explosion in China from multiple angles

A tanker carrying liquefied natural gas has exploded in central China, killing five people, including three firefighters. The blast happened on a major motorway in Hunan province on Saturday, and was

https://youtu.be/tLGM_2l0zok
近 31 日
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T-Ray 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T-Ray Z 查核回應
本篇所謂台化副廠長經網路交叉比對,所有公開之三個廠區之曾任副廠長姓名皆無法搜尋到相關資訊,若非退休已久人士,便是匿名發言,故不足為信。
其中含有部分正確資訊,地震導致的風險影響所有建築,而儲氣桶也可能爆炸,但並沒有文中說的如此容易爆炸。

氣態天然氣非常不穩定,但台灣使用的天然氣儲存槽為-165°C超低溫液態儲存加之可承受高壓力的槽壁,而天然氣沸點在-162°C。
在恆溫系統未毀損或停機的前提下,液態天然氣部分洩漏蒸發是不會導致大型爆炸的,及早發現甚至不會有任何危害;而在槽壁未受外力的情況下,恆溫系統損壞也能保持內部壓力無虞。

只有在非常特殊而少見的情況下,例如地震破壞槽體的同時又引發海嘯使恆溫系統無效化,才可能發生文中所述超大型爆炸。目前世界上尚未在人口密集區發生過類似案件。

天然氣爆炸很單純只有強大衝擊力和排碳而已,故不會產生後續污染。

以文中10萬公秉而言,有充足時間使其引爆的話(如上文所述),約5.6億當量TNT,約相當於45000個投放在廣島的原子彈或1個前蘇聯威力最大的熱核武器沙皇炸彈。
但化學爆炸瞬間引爆能力差,意味著影響範圍小而時間長,約會炸毀直徑8km內所有建物,暴風和地震直徑至多約到80km左右。

資料佐證

中油儲槽說明
https://www.cpc.com.tw/News_Content.aspx?n=28&sms=8920&s=4949

爆炸、熱值、儲槽的計算
Introduction to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4th
-Mackenzie L.Davis,Danid A.Cornwell

原子彈當量:維基百科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核電廠的成本並沒有考慮到核廢料處置與核災的代價。根據歐盟執委會最新報告,歐洲的核廢料管理和核電廠除役費用高達2530億歐元(約9兆2850億新台幣),比既定預算還多出1200億歐元(約4兆4039億新台幣);另外,像是對福島核災處理費的估算,日本官方也一再上修,由於核災處理迄今尚未結束,因此真實的代價仍未可知,這筆費用目前也沒有完整地被計入日本電費中。隨著對核能輻射防護的安全要求提高,核電廠的安全設施、核廢料的處置成本也越來越高,但核能技術並沒有像再生能源的技術一樣會降低發電成本,因此未來核電只會越來越貴、越來越沒有競爭力。事實上,現在國際主要核電業者的信評已被調降,連世界銀行都已表明提供窮國發電經費但絕不投資核電。

資料佐證

https://e-info.org.tw/node/212858
擁核可以但不要造謠

蔡中岳:擁核可以 但不要造謠

我有一個同事叫小松,平常聽我們在討論公共議題時,總把不懂的事情紀錄下來,回家慢慢查資料求證,雖然有時候會嗆說:「啊!小松又在做筆記了!」但其實也蠻配服她那求知的精神。 前幾天朋友傳了另外一個小松…漢娜的臉書給我看,做為一個30萬粉絲頁的擁有者,能勇於在公共議題上發言並捍衛主張,其實也讓人佩服,只是她可能沒有我朋友小松的求知精神,雖然她說猶豫了很久才決定發文,但顯然沒有花時間考證,結果不僅誤導自己還

https://e-info.org.tw/node/21285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