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歲摘除子宮 噩夢的開始(一位勞動婦女的悔恨)


聽到討論女人幾歲摘除子宮與請領給付的議題,心裡很感傷。44歲那年,身體不適,經檢查,確定為子宮肌瘤增生。我詢問後續醫療,醫師開口就說:「反正妳也不生了,把子宮拿掉,一切問題就解決了!」我是勞動婦女,對於醫療健康等知識並不清楚,憑著對醫師的信任,當然說好。

沒想到,拿掉子宮以後的日子,才是噩夢開始。以往每逢經期出血量大的困擾,因子宮切除,確實不復存在。可是相繼而來的問題不少,除了陰道萎縮,只要稍微咳嗽或打噴嚏,就會漏尿。

為此,我只好天天穿緊身褲或用束帶束住腹部,否則無時無刻都很想上廁所。有天看了衛教節目,才知道子宮除了生育孩子之外,其實還有頂住胃、膀胱的作用。我恍然大悟,經常覺得膀胱有下墜感,原來肇因於此。

更嚴重的,我自恃體能不錯,以往到賣場提個9公斤的米,再走10分鐘的路回家,從來不是問題。術後生理機能急速下降,此後到賣場採購商品,回到家竟像生了一場大病般虛弱,整個人十分不舒服,連帶工作狀況也大受影響。

我趕緊回診向醫師詢問,結果卻得到:「那是跟妳年紀大有關係」的答覆。我當時才44歲,我真的很老嗎?心裡覺得很痛苦也很不堪。

後來換了一位醫師,他委婉告知,照當時病程,只要切除肌瘤就好,摘除整個子宮,後續影響反而更大。錯愕之餘,我真的很後悔。

我真心希望關於女人的病痛,醫師要告知病患術後可能出現的後遺症;現今醫療資訊發達,希望有這種症狀的病人,也要勤於發問,了解哪一種方式對自己是最好的,以免造成日後的身心傷害。
近 31 日
3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無法驗證此文真實性,且非當事雙方無法確認醫師建議切除子宮的背景原因。

■無論如何,依婦產科身心醫學會資料,以下觀念正確:

①子宮肌瘤的常見手術的確有「子宮肌瘤摘除術」與「子宮切除術」,只有在必須切除子宮的情況下才選後者。

②拿掉子宮是萬不得已的選擇,是其它方式都無效後的選項。子宮對女性無論生心理都很重要,且「子宮切除術」是重大手術。

③的確約10%婦女子宮切除後有抱怨尿失禁情形,亦可能有腹痛或下背痛。

④做醫療選擇前,病人應確認所有可能選項、說出自己的考量;醫生亦應充分提供相關資訊,以利決策。

資料佐證

衛生署、婦產科身心醫學會文宣-子宮疾病與切除介紹:
https://www.nhi.gov.tw/mqinfo/files/Myoma/做最好的選擇-子宮疾病與切除.pdf

病後人生一站式服務網-手術前,怎麼「做醫療決定」?
https://afterthatday.blogspot.com/2019/12/decision-19-2.html

病後人生│一站式服務網: 【就醫】治療 / 手術 / 用藥前,怎麼「做醫療決定」?

生病 = 多了許多抉擇的十字路口。 「老爸中風/癌症/失智後吞嚥困難,醫生問要不要動手術做胃造口 or用鼻胃管 or維持用餵的?」 「老媽大腸癌,醫生問要選傳統腹腔鏡手術 or腹腔鏡手術?」 「有思覺失調症,醫生問我之後要服用口服藥 or 定期回醫院打長效針劑?」 生病已經很煩了(;´༎ຶД༎ຶ`),通常被問這些問題我都直接反問:「醫生你的建議是?」然後選擇相信醫生。 但!有時,治療選項沒有

https://afterthatday.blogspot.com/2019/12/decision-19-2.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