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想要告訴你的是,現在就是亂世,就是要有離家的準備。
內文摘錄------------
逃難的時候,年輕力壯理論上是有優勢的。老人家逃不動了,只能得過且過。偏偏明明已經是亂世,還有年輕人以為是太平盛世;明明就該逃難了,還盯著老爸田裡有幾顆庄稼還沒收成,一心想著很快就能過上安穩的小日子。
1949年,留在大陸能逃沒逃的,都是這些人。
我已經過去的祖母,跟蔣經國一樣是民前8年生的。放不下老家的地,讓女兒、兒子跟著軍隊來了台灣。自己歷經千辛挺過了土改、文革,終於在民國70幾年到了台灣。當時共產黨給她的退休金,是一個月22塊人民幣。老人家最後供在了佛光山,這輩子再也沒有回過那片土地。
在關鍵的時刻一個決定,影響就是一輩子。如果老人家在民國38年做了不同的決定,她的人生、乃至我的人生,都會大不相同。
造化總是弄人。70年前,我們的父執輩,拋下了老家的田、田裡的庄稼,從大陸逃到台灣。70年之後,我們的子執輩,又要再次抉擇,要不要放下台灣的一切,逃到大陸找機會。
台灣這幾年很流行「世代正義」這個用詞。言下之意似乎是,老人家佔據了所有的機會、好處,讓年輕人沒有機會跟空間。但不同年代的人,各有不同的環境、條件跟包袱,根本沒有比較的基礎。
祖母那個年代的人,能找誰要「轉型正義」去?現在的五、六年級,即便能把位子、房子、車子都給了七、八年級,也可不能創造一個經濟成長兩位數的年代,也不可能減緩大陸的發展,逆轉台灣被大陸逐漸超越的趨勢。年輕人如果找錯了對手,眼中只有這個島,看不到外面世界的變化,只會讓自己的處境更辛苦。
跑的動的就奔跑吧~能離開的就像民38年時的決擇------起碼也得準備好!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內文是單厚之的個人意見。
有些人不只看重個人成就的追逐,更關心共同體的狀況,希望留下來跟養育自己的土地一起打拼看看;另外一些人則是看重自己的經濟成就遠勝過一切,選擇能夠讓自己努力最大化的地方落腳。這原本沒有對錯,只是人生選擇。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w.news.yahoo.com/【yahoo論壇/單厚之】六年級生真情告白:快逃吧!-102019785.html
【Yahoo論壇/單厚之】六年級生真心話:別說老人不給機會 是年輕人扛不起
https://buzzorange.com/2016/01/20/stop-kidding-foreigners-advice-for-tw/
一個在台外國人的真心話:我留在台灣的理由,是因為這裡是「台灣」而不是「中國」
http://upmediawebmag.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8162
王乾任專欄:利用兩岸矛盾換取個人成就的那些人

【Yahoo論壇/單厚之】六年級生真心話:別說老人不給機會 是年輕人扛不起 - Yahoo奇摩新聞

最近遠見雜誌做了一個專題《八年級生的真情告白:台灣企業沒人要我啦!》在網路上傳得很廣。這篇文章,有沒有採訪到一個很特別、有感的人?還是文筆特別好?我個人是覺得沒到那個程度。但能夠打動這麼多人的心、廣為流傳,顯然是反映了一些人的心聲、一些社會的問題。「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同樣的一篇文章,在不同年齡層眼裡,看到不同的重點。年輕人看到的老人家占走所有位置、機會,把房價炒高,讓年輕人無法翻身。老人家看到

https://tw.news.yahoo.com/%E3%80%90yahoo%E8%AB%96%E5%A3%87%EF%BC%8F%E5%96%AE%E5%8E%9A%E4%B9%8B%E3%80%91%E5%85%AD%E5%B9%B4%E7%B4%9A%E7%94%9F%E7%9C%9F%E6%83%85%E5%91%8A%E7%99%BD%EF%BC%9A%E5%BF%AB%E9%80%83%E5%90%A7%EF%BC%81-102019785.html

一個在台外國人的真心話:我留在台灣的理由,是因為這裡是「台灣」而不是「中國」| BuzzOrange

(圖片來源:不要鬧工作室 Stopkiddinstudio 影片截圖) 新臺灣國策智庫公佈的一項民調結果,數據顯示高達 98% 的年輕世代(20 至 29 歲)認同自己是「臺灣人」,只有 2% 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而認同「台灣未來應獨立成一個國家」的也高達 81.9% 。在自由自在的空氣土生土長的台灣年輕人們,忘記了過去歷史的哀愁,卻也理所當然成為了自信的主權國家國民,對面中國人對台灣年輕人恨

https://buzzorange.com/2016/01/20/stop-kidding-foreigners-advice-for-tw/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