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洗澡時的注意事項
建議: 洗澡前可以先喝一杯 (約一個馬克杯) 的溫熱開水
(不是燙的)使腹腔溫暖,冷天洗澡請注意~看看......
(我們都不年輕了)

這幾天氣溫偏低,要小心,這可是容易中風的季節!
不要以為中風是老年人的專利,許多40歲左右的中壯年,常常在洗澡前後沒有做好保暖工作,突然在浴室內中風,究竟該怎麼防範?在冬天一踏出門,冷風一吹來,常常讓人不知不覺縮起身,抵擋寒風。

很多人都知道在戶外要保暖,卻忽略了在室內保暖工作的重要性。像是在洗澡前,脫衣服的時候,光溜溜的身體暴露在冷空氣中,這時候非常容易引發中風好多人都是在浴室或者洗手間暈倒。

醫生說,身體一冷、血管就會收縮,血壓會升高。
進入浴室開始洗澡,體溫快速上升,這時候血壓又會更高,等到身體習慣了水溫,血壓就會開始降低,血壓這樣忽高忽低,非常容易引發中風。要預防洗澡前後引起的中風,有幾個方法。

第一,善用各種電暖爐,洗澡前15分鐘就開啟電暖爐,溫暖整個空間。

第二,轉開蓮蓬頭,讓整間浴室有水蒸氣,浴室溫度也會比較高。

然後用蓮蓬頭沖脖子後方1分鐘,保持體溫,就可以穩定血壓。

就算你覺得自己很健康,但是一旦超過40歲,要去洗澡時,浴室溫度保持溫暖很重要。
在寒冷的冬天洗熱水澡最舒服了,浴室溫度保持在25度,半夜起來上廁所時加件外套。

===========天氣冷颼颼,當心洗澡洗到一半腦中風!

萬芳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國興表示,洗澡時脫掉衣服所造成的溫差,有可能讓血管收縮加劇,讓血壓瞬間增高,導致腦出血、中風、腦腫瘤破裂等危機,「天冷半夜起床上廁所,曾有人因此倒在浴室中昏迷,也是相同道理。」廖國興說。

一名47歲女性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平日也有規律運動的習慣,不料某天午睡起來洗頭,突然間頭痛欲裂,隨後即昏迷不省人事,送醫後經電腦斷層掃描,顯示為典型蜘蛛網膜下腔出血,之後再進行3D血管攝影術檢查,證實為腦內動脈瘤破裂出血。

廖國興表示,由於冬天天氣寒冷,民眾在踏進浴室脫衣沐浴時,由於浴室溫度較低,若一下把身上衣物全都脫掉,產生的溫差會讓腦部血管劇烈收縮,因此產生病變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尤其是老年人、有高血壓病史、以及有抽煙喝酒習慣的民眾,原本就是腦血管病變的高風險群,更容易在此刻出問題。

至於該名女性所罹患的腦內動脈瘤,常見於四、五十歲中年人,病患在出血前的兩至三週會出現劇烈頭痛。

廖國興形容,就像有人拿刀在刺、或是整個頭像要炸開來那麼痛,「有出現這種頭痛就該提高警覺了,因為這可能是動脈瘤破裂出血的前兆。」他說。廖國興提醒民眾,冷天正是腦血管病變的好發季節,民眾在洗澡前的5到10分鐘,可以先放熱水,讓熱水蒸氣提高浴室溫度,待浴室變暖後,再脫掉衣服沐浴,以避免因溫差過大,引發腦血管病變。

****************************冬季洗澡順序不正確!
每年1.4萬 老人家猝死

洗澡順序:先洗臉,手腳
然後沖身體,最後才洗頭,這能使全身的血管擴張,減少心臟血液循環負荷量。

專家指出,由於冬季氣溫低,脫衣後血液會集中於頭部和內臟,若立即洗頭,可能會讓頭部血液流動不暢,長期下來,可能會引發腦血管疾病。
日雜誌︰洗澡不正確每年1.4萬猝死

天氣冷颼颼,許多民眾愛泡熱水澡,不過洗澡方式不當,可能導致死亡。

根據日本雜誌《日刊現代》報導,日本每年因洗澡不當而導死亡多達1.4萬人,其中約9成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

專家提醒,天氣冷時,洗澡時切勿先洗頭。根據日媒報導,日本每年因洗澡不當導死亡多達1.4萬人,其中65歲以上的老年人竟佔9成,特別是12月、1月期間,溫差過大使血管及心臟負擔增加,在洗澡時摔倒從而溺死的情況特別嚴重。

日本東邦大學醫療中心佐倉醫院循環科的教授東丸貴信表示,多數人洗澡時,都是先洗頭,然後才沖身。專家指出,由於冬季氣溫低,脫衣後血液會集中於頭部和內臟,

若立即洗頭,可能會讓頭部血液流動不暢,長期下來,可能會引發腦血管疾病。正確順序︰先洗臉、沖身體、最後洗頭 東丸貴信指出,正確的洗澡順序應是先洗臉,然後沖身體,最後才洗頭,這能使全身的血管擴張,減少心臟血液循環負荷量。

請告訴40歲以上的家人應該知道如何進行洗澡的順序?天冷不要先洗頭後洗身體,預防腦部出狀況為要!。
近 31 日
1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國內醫師表示,引發腦血管疾病的因素很多,目前沒有研究証據顯示洗澡順序和腦血管疾病有絕對的直接關係。

資料佐證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769
洗澡先洗頭恐猝死?醫:無直接關係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