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人來台參加亞洲矽谷論壇的講話,「台灣不是世外桃源」~

上週,我突然受邀來台參加「亞洲矽谷高峰論壇」,主辦單位特地請我也上台講幾句話,問我為中國大陸人士, 對於台灣政府目前努力招商、發展明日科技有什麼看法。
當然,我很榮幸來台,也學習到不少東西, 了解台灣想和世界連結的雄心,但有些話還是不吐不快。 聽了高峰論壇一個上午演講, 但沒任何人提到中國大陸在全球科技發展的角色,反而有人點出『 紅色供應鏈』的威脅,感覺非常怪。
我在致辭時,特別針對桃園地方領導的講話做了回應,他提到桃園是一個『世外桃源』,希望大家都能來投資; 我表示最好不要如此,因為世外桃源是與世隔絕, 最好兩岸能夠形成『桃園三結義』,台下觀眾都給我鼓掌。
台灣和世界的距離,正越來越遠,就像一條找不到方向的船,在海上漂流,在船上的人卻還沒有察覺到危機,自以為很安穩。
上周中國大陸召開「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全球共有29位元首、70多個國際組織領導人和130多個國家代表與會, 可以稱為全球最大盛事。
「一帶一路」這個論壇充分體現中國作為世界老大的資格與企圖心,連美國都在川普同意下,率團參加,台灣小英政府一直眼巴巴期盼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派人去瑞士的會場反對中國,聚集鬧事,對一帶一路、 亞投行都不屑一顧。
台灣想參加的TPP現已停擺,兩岸服貿、貨貿又被擱置,最近「 中越聯合公報」確認一中,斐濟自台撤館,「新南向政策」 遭遇重大挫折,有人理解嗎?
台灣一直唱衰一帶一路,但卻沒有注意其現已形成雷霆萬鈞之勢, 不可阻擋,倫敦到浙江火車最近成功通車,從此改變全球陸運的版圖,台灣習慣以自己狹隘的眼光來看世界,的確是和世界脫節的「世外桃源」 。
兩岸關係現已降溫至冰點,馬上要到凍點,兩岸發展有幾個階段:
頭10年是第一階段,大陸認為台灣什麼都好,也非常希望台灣好, 成為大陸改革開放的模範與榜樣。
最近10年則是第二階段, 大陸只選擇性對台灣某些有技術含量的產業有興趣,希望透過合作、優勢互補,創造雙贏。
這幾年開始進入了第三階段,大陸由於實力突飛猛進,展現前所未有的自信,連歐美都得放低對大陸的姿態; 大陸也有雄厚財力,對全球企業瘋狂併購,台灣變得無足輕重,沒人把台灣放在眼裡,台灣的地位,連大陸一個省都不如,這兩年大陸舉辦各種活動,再也沒有聽到台灣的聲音。
在這種情勢下,我指出台灣一定要非常謹慎處理兩岸關係,民粹不僅歐、美有,大陸也有, 大陸民意要求兩岸及早統一的聲浪越來越大 ,對習近平形成很大壓力,台灣若是踩到紅線, 一定會導致極端結果。
大陸今天充滿了「狼性」,正在朝世界第一的道路邁進,一帶一路當初稱為「倡議」(Initiative),代表大陸自信還不夠,但現已不可同日而語,實質上已是「聯盟」,台灣如果變成大陸領導世界的阻礙,大陸會毫不考慮地出手。
我說,聽到「台灣很小,大陸很大,大陸不應以大欺小」這種說法, 非常不以為然,台灣一直都有很大的規模,30年前張忠謀、郭台銘、施振榮這些前輩,以自己的智慧與努力,創造了台灣奇蹟, 以小搏大,將台灣的電子產業推上頂峰,領導世界,這種雄心壯志, 今天去哪兒了?
台灣缺乏正確心態,漠視中國崛起,一直依賴美、日替自己撐腰,最近日本媒體人本田善彥寫了一篇「美日救援台灣的迷思」,他提到近期接待一位日本外交官,直接指出若台海出事,日本不可能採取任何直接動作,至於美國,由川普最近的表態,已說明得很清楚了。
台灣政治、經貿孤立,但台灣人懂得自己找出路,大企業紛紛赴美投資,年輕人則去海外工作,自己創造連結,什麼都不行動的人,只能待在台灣逐漸乾涸的池塘裡,坐以待斃, 逐漸北韓化。
全世界正在形成一張網,除了一帶一路,東南亞有東盟,香港有「 粵港澳大灣區」,沒有人能夠孤獨的存在,需要改變的不只是小英, 而是大部份台灣人的心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osalind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此應視為個人心得、政治見解,應非可以證實之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