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消費任何有加鮮奶的產品不見得安全,也不見得喝得到「真正的」鮮奶,「冒充」鮮奶的加料冰磚奶,正在市面上不斷流竄。
 
食品偵探今天要再和大家分享這則報導,其中提到非常大家常消費的店家,請大家跟我們一同關注,為彼此健康把關:
 
【#鮮奶不鮮】天天在喝 這三家都使用冰磚奶
 
台灣進口的還原奶,分為冰磚奶跟奶粉還原兩種,一般直接賣給客戶、魚目混珠裝成很像鮮奶的乳品,多半是用奶粉還原的;至於冰磚奶則是走B2B通路,不論你喝咖啡,來個手搖杯飲料、還是買麵包蛋糕,都無法避免間接食用到冰磚奶,但多數消費者卻完全不知道。
 
本刊調查,台灣進口冰磚奶已有多年,過去只是缺奶時的備品,應急而已,但近年來卻有增加的趨勢,除了因液態乳配額不再增加,美商「好市多」高價標售配額,推出「WHOLE MILK」在其通路販售,造成熱賣,也使得原有的廠商出現缺奶的窘境。
 
業者透露,台灣牛奶大廠中以「統一」「光泉」以及「開元」三家進口冰磚奶最多,但這些冰磚奶並不會直接賣給消費者,而是販售到飲料店、烘焙坊及便利商店,化整為零進到民眾的肚子裡。
統一集團家大業大,旗下的7-11便利商店眾多,進口的冰磚奶只用在小七販賣的咖啡,自用都不夠了,並未販售予其他廠商。
 
而光泉則是因為國人抵制味全,趁機擴張B2B通路,需奶量大增,其販售大宗分別是「全家」便利超商(Let's Café)、摩斯咖啡(漢堡),另外光泉還大推一支業務專用的「自然牛乳」,專門賣給早餐店、飲料店,當民眾多加5元、10元買一杯鮮奶茶時,原以為添加的是鮮乳,其實多數是冰磚奶還原的!
 
至於「開元」則主打一支「佳純」的業務用乳,銷售對象包括全省的烘焙坊,簡單的說,這3家公司販售的冰磚奶,幾乎包含了重要通路,不管你吃早餐、到便利超商點杯咖啡,或到烘焙坊買麵包蛋糕,都間接食用到這些冰磚奶,業者因為成本考量,加上法令並未限制,也讓業者能找漏洞,用鮮乳價格賣出還原奶,雖無立即的健康問題,但對消費者而言卻有誠信疑慮
 
【閱讀原文】
https://goo.gl/bzgUOv 

Error 404 (Not Found)!!1

404. That’s an error. The requested URL /search?q=cache:FIwo7HMXWcQJ:https://tw.news.yahoo.com/%25E9%25AE%25AE%25E5%25A5%25B6%25E4%25B8%258D%25E9%25AE%25AE-%25E5%25A4%25A9%25E5%25A4%25A9%25E5%259C%2

https://goo.gl/bzgUOv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國內乳品標章是依照業者收奶事實定額核發,業者難以挪用,去年全台生乳產量37.8萬公噸,主要都用在鮮奶與液態奶,不足以供應其他牛乳用途。進口的冰磚奶多數當作業務用奶,調製成飲料或是其他烘焙使用。

有部分民眾質疑,冰磚奶會不會變成鮮乳販售,其實有把關與辨別方式。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乳品工廠必須要有收奶的事實,我們會依照收奶的奶量給它定額的標章,我們會依照收奶的奶量給它定額的標章,所以它們沒有額外的標章可以用,即使你進口再多,農委會都不會發給它。」

不管是牛乳、鮮乳、營業用牛乳,依照不同的使用需求選擇的確合理,而要解決民眾的觀感疑慮,或許充分的資訊揭露才是關鍵。

資料佐證

https://news.tvbs.com.tw/life/734887
進口「冰磚奶」混充鮮奶? 網路文章引議論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