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傳LINE傳到亡國!!

你知道你透過 line 收到的消息有不少是來自中國嗎?
去年美國大選充斥假新聞的現象很有可能在台灣上演,山寨大國如今也把魔手伸向台灣。

政府部門掌握,從年改到近日的滅香傳聞,不排除是有組織力量藉由境外的假新聞公司生產並散布,蔡政府施政正面臨「紅色假新聞」考驗。

一個天外飛來的 「滅香」傳聞 ,導致宗教界群情激憤,近百宮廟要上凱道「進香」的局面,正陷於施政、改革苦戰的蔡英文總統,震怒「政府會被(假新聞)害死」。

知情官員透露,從這兩天滅香事件、之前的要求退休教師出國報備,以及更早年改相關傳言,其中有大量假新聞誤導、煽動輿論的操作跡象; 據相關部門比對,這些假新聞已有明顯的組織化、企業化徵兆,不排除是有組織力量藉由境外的假新聞公司「生產」並散布。

蔡英文因「滅香」謠言怒責相關部門未出面闢謠,引發外界議論,但這並非蔡政府推動政策過程中因真假摻雜的「新聞」暗算的第一例。
知情官員指出,以滅香事件為例,其實近 2 個月來,中南部一直有類似謠言傳出,日前環保署長李應元赴民進黨中常會報告空污防治時,也提及勸導減量燒香引起的滅香謠言,當時府黨便已注意到滅香假新聞;只是沒有料到政府認為根本沒有證據的傳聞,會在短時間內成為一般民眾認定的「新聞」,在民間散布開來。


不久前網路上一個要求退休教師出國必須報備,否則不得領取年金的傳聞,其實來自多年前的規定被誇大、灌水詮釋, 不料從假新聞網站散布到 Line 群組,再發展成晚報頭版,在極短時間內變成人人相信、但政府卻百口莫辯的「新聞」,也讓府院相關部門強烈意識到這類假新聞的殺傷力。

官員更舉例,早在政府上任之初,網路上便傳出蔡英文一上任就斥鉅資採購新車、花上億元裝潢官邸等說法,更有蔡英文實為前總統李登輝私生女等荒謬傳言,都是來自幾個特定的內容農場。

你手上的 Line 訊息,多從微信、微博來的

官員指出,相關部門反查訊息來源,幾乎都會找到相關說法的簡體版本,從微信、微博開始散布 ;由於不少台灣民眾同時使用微信和 Line 等不同通訊軟體,這些難以查證的謠言便透過 Line 在台灣散布開來。

官員指出,這些假新聞具有共通特徵, 從議題相關群眾 Line 群組收到的訊息回推,會發現出處多是特定內容農場及假新聞網站 ;內容多是將既有新聞改成假新聞,或將過去的新聞改成現在的日期,甚至自己生產假新聞;由於這些網站的頁面、內容格式和正常新聞網站非常神似,收到的民眾很容易信以為真。

企業化運作,生產完假新聞還花錢下廣告

據相關部門掌握, 直接點名 coco 01、apple01、bomb01、share001 等農場網站,絕大多數這類網站都是中國公司 ,透過組織化力量快速散布,而內容生產也具有企業化的特徵。

Weixin, WeChat等網站,還敢打開來看嗎?

Weixin, WeChat等網站是中國政府的統戰網站,中國政府每年編列三兆多台幣(比台灣中央政府預算的1.9兆還高,甚至比他們的國防預算還多。)網路維穩預算,目的是要控制網路,監控通訊,嚴防中國人民透過網路集結,顛覆,推翻政府。

中國政府藉由豐沛的網路維穩預算,精心設計吸睛的網站,包括:各國風景名勝,漂亮的圖像,甚至色情,誘人上勾去看,然後盜取你的個資。

中國深知網站傳播之快,力量之大,比飛機大砲,核彈還可怕。透過網站監控機制,嚴防中國人民,及外國的『敵人』透過網路集結,危及國家安全。

所以,只要你點進去這個網站,你手機內的個資,通訊內容,就會自動連線到中國的網路自動監控系統,你的個資隱私全部被共產黨掌控。

尤其出現關鍵字,如『天安門』的 『天』 ,『法輪功』的『法』,『習主席親戚涉及洗錢』…等等敏感字眼時,你的手機即被鎖定,進行分析監管,哪天你去中國經商旅遊,恐被原機遣返,甚或被動失蹤?

所以,一個良心的建議,當收到有"Weixin"、"WeChat "這個字眼的圖檔,不管是勵志,風景,色情,為了你的安全,建議馬上刪除, 確實做到不看,不傳。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1.利用開放原始碼組合程式分析發現,包括國際移動設備識別碼(IMEI)、國際移動用戶識別碼(IMSI)、SIM卡編碼(ICCID)、電話號碼、通話狀態、通話對方電話號碼等個資,都可被中國APP隨時存取。但用戶安裝時,APP僅稱會「讀取手機狀態及識別碼」,難以發現其他個資也被存取。
2.有開發人員發現 WeChat 的 Mac 版本會記錄用戶大量使用習慣,最離譜的是會記錄鍵盤。意思就是你在 WeChat 輸入的每一個字都記錄在案,而且記錄會長久留在系統之中,即使移除程式也未必會消失。
3.台大電機系教授、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說,WeChat要求使用者同意將通訊錄等個資上傳,缺乏刪除機制,極易洩露個資。3C部落客湯蕙如說,WeChat不讓使用者刪除,是想維持用戶數。
4.陳其邁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電信業者認為有危害國家安全、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等內容,應立即停止傳輸,保存相關紀錄,以WeChat「微信公司」為例,要求使用者需點選的「用戶協議」,便有中國電信條例的相關規定,載明微信得停止傳輸,刪除、保存相關資訊,並向有關部門報告。

資料佐證

http://appappapps.com/2014/06/26/你還敢用-wechat-微信嗎-原來你輸入的每個字都被記錄/
你還敢用 WeChat 微信嗎? 原來你輸入的每個字都被記錄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901/35263297/
帳號刪不掉 WeChat洩個資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13367
港媒:淘寶等中國5網路支付APP 涉存取個資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814/256688.htm?t=WeChat、微博、淘寶恐被中國盜個資 綠委:應加警語
WeChat、微博、淘寶恐被中國盜個資 綠委:應加警語

帳號刪不掉 WeChat洩個資 | 蘋果日報

【朱正庭╱台北報導】中國手機通訊軟體WeChat(微信)去年底進入台灣市場,業界估在台有700萬用戶,僅次於LINE及WhatsApp,但有網友日前在網路發文指,為參加該軟體促銷活動申請帳號,卻驚見手機號碼前主人的帳號資料和通訊錄,質疑個資外洩,經《蘋果》實測該軟體竟無刪除帳號功能,開發商推說交總公司研究。網友安仔上月在台大批踢踢(telnet://ptt.cc)上發文指,看到新聞說加入香港旅遊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901/35263297/

港媒:淘寶等中國5網路支付APP 涉存取個資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6-12-10 17:34〔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媒體指出,中國公司開發的5個網路支付APP,可收集用戶個資,包括用戶身分、活動紀錄等,並將其傳到位於中國的伺服器。其中2個APP還有惡意程式。 港媒指出,在Android系統上,微信、淘寶、淘寶全球、支付寶錢包及天貓5個網路支付APP,可存取用戶資料並傳到位於中國的伺服器(路透) 多家港媒引述《傳真社》報導,在And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13367

WeChat、微博、淘寶恐被中國盜個資 綠委:應加警語 | ETtoday新聞雲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14日舉行記者會,質疑中國APP 軟體WeChat、QQ、微博、淘寶、支付寶等大舉來台,還要求需依中國法令,過濾通訊並提供使用者資料,甚至不少公務員都在使用。因此,陳其邁要求負責資安的行政部門,應該比照菸害防制辦法,要求業者標註警語。 ▼中國大陸app恐讓台灣用戶個資外洩。 陳其邁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電信業者認為有危害國家安全、顛覆國家政權、破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814/256688.htm?t=WeChat%E3%80%81%E5%BE%AE%E5%8D%9A%E3%80%81%E6%B7%98%E5%AF%B6%E6%81%90%E8%A2%AB%E4%B8%AD%E5%9C%8B%E7%9B%9C%E5%80%8B%E8%B3%87%E3%80%80%E7%B6%A0%E5%A7%94%EF%BC%9A%E6%87%89%E5%8A%A0%E8%AD%A6%E8%AA%9E
Rosalind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任何方式證明中國政府是刻意有此作為,但因為兩岸交流越趨頻繁,確實有許多流言同時在兩岸流傳,或者來自中國內部謠言的現象(見範例資料來源)。
建議民眾並不應當因此就拒絕使用 WeChat 等通訊軟體,但在遇到資訊時,可以多做思考或詢問真的假的。

資料佐證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AVynJ5NAyCdS-nWhuacc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