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疫苗,多少謊言因你而生》主播:困惑的西西里島

*近期接到號稱某醫界的高層稱:輝瑞有兩種疫苗,美國、世界各地打的是一種,中國上海復星集團代理的另一種。她傳出訊息給很多人,我資質駑鈍,看著頭痛不已。只問一個問題:那香港打的是什麼疫苗?難道是假輝瑞疫苗嗎?

*台灣如果不要輝瑞BNT疫苗,訂Moderna時已經知道上述「中國困境」,就必須提高Moderna的訂量至4000萬劑,才可以施打2000萬人。

而且Moderna 是美國公司,毫無中國施壓的空間,但我們的政府只訂了505萬劑。時間小年夜,一月底。當時已經知道全球疫苗短缺,尤其Biden 上台,全面啟動疫苗接種戰,稍有常識者即就可以預見美國會直到自己足夠時,才能出口疫苗。

*日本政府比我們更早訂Moderna,一口氣訂5000萬,他們同時又有Pfizer輝瑞近二億訂單,還有AZ。但他們的Moderna 也是近期才到。

許多人認為我們國力薄弱,事實上正因如此,我們的訂單就要拉高,依商業模式才能提早到貨,而且分配的量也才會比較大。

例如日本訂購5000萬,近日到了2000萬。我們實力和美國關係或許比不上日本,就該量大,甚至不惜談判前面一千萬劑疫苗以1.5倍價格(新加坡及以色列第一時間搶到BNT疫苗模式)購買。

結果一月底,全球已陷入疫苗荒,我們的總統宣布只訂Moderna 505萬,其他除了AZ500萬劑,COVAX500萬劑外,其他都保留給本土生技公司約1000-1500萬劑。

我們向Moderna 訂505萬劑,六月底抵達200萬。和日本相比,都是交貨40%。但晚一個多月抵達。

如果Moderna 在商言商,高量的客戶先服務,小客戶後送到。交貨比例都是40%。對他們來說,很正常。

*去年台灣已洽談AZ疫苗,據我所知起初洽談約二千萬劑,政府後來在本土生技公司優先考量下,也降至500萬劑。

所有疫苗採購,最重要的考量:保留給本土生技公司。

不是本土人民的生命,疫苗的有效性。

這是台灣政府部門的責任和選擇,與台灣國際處境悲情沒有關係:因為美國英國都反中,而且AZ是我們自己砍單,自有利益考量。

*許多人現在很氣,沈富雄懷疑官商勾結。但我並不認為這樣的政府領導人聰明。

因為如果一路看疫苗開發、人體實驗、接種疫苗的國際新聞,其實全球四大疫苗皆曾有人死亡。AZ和Johnson Johnson 是接種疫苗後血栓死亡,BNT和Moderna 是第三階段人體實驗中有其他因素導致死亡。

因此各疫苗經由一些不幸事件的情況,已經知道那些人不適合打,或是那些症狀副作用怎麼急救,或是那些疫苗必須50歲以上才能打。

這些經驗,台灣本土疫苗都沒有。

不只我們沒有做Phase 3,更重要的是前面先擁有幾億疫苗的國家,已經打了幾億人,才發現問題,找到方法。等於他們雖然先打,也先做了某種經驗值。

未來如果台灣本土疫苗施打發生任何一件不幸事件,不肯採購國際疫苗包括決定低採購Moderna 的領導人,要負擔很大的責任、批評,甚至海潮高漲般的責怪。

錢?那麼重要?重要過人民、包括擁護你的人民的生命嗎?

我不知道沈富雄是否掌握特別訊息。

但至少,官方停止編故事。

請加購至少4000萬Moderna 。不要再告訴我們連這個疫苗也有中國因素杯葛,我們沒有那麼無知,受夠了。

#妳可以不要BNT,但請加訂Moderna至4000萬劑。
#moderna 今天已經宣布成功開發青少年12-17歲疫苗。麻煩快點訂,訂我們全體青少年人口的兩劑數量,早日恢復上課。

#不要演悲情戲。真正悲情的是人民。

#真正最悲慘、不只悲情的是:被沒有遠見、沒有國際知識者導致決策錯誤陷入危險處境的醫療人員!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文中「我們的總統宣布只訂Moderna 505萬,其他除了AZ500萬劑,COVAX500萬劑外,其他都保留給本土生技公司約1000-1500萬劑」的數字是錯的。正確數字是「Moderna 疫苗 505 萬劑、AZ 疫苗『1000 萬劑』、COVAX 476 萬劑,國產的高端與聯亞『各 500 萬劑』」。

👀 另外,此文作者認為,疫苗晚到貨是因為訂得比別國少——但這其實有些事後諸葛。指揮中心 2020 年 6 月與國外廠商洽談,運用的事「分散投資、多路並行」的策略。在沒有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數據下,洽談訂購數量的時候,就會有所顧慮,因此不會單押好幾千萬劑在單一疫苗上,而是會分散風險。我國與東洋洽談輝瑞在 2020/11/3 宣告破局的時候,輝瑞還沒發表第三期臨床試驗有效性數據;與 AZ 在 2020 年 10 月簽約的時候,AZ 的第三期試驗疫苗有效性數據也尚未正式公布。

📆 而在臨床數據發佈之後,再去談疫苗,可能在價格上與數量上就會比較難有講價空間;如莫德納 2020 年 11 月中發表第三期試驗有效性數據,而後與我國在 2021 年 2 月簽約,就只拿得到 505 萬劑。

🧑‍🤝‍🧑 最後,訊息頻頻將 2300 萬人口的台灣的疫苗訂購量,與擁有 1.2 億人口、且 2020 年 4 月確診數就已經突破一萬人的日本來做比較,其實也不太公平呢。

資料佐證

【我國 3000 萬劑疫苗的分配】
2021/5/20 康健 - AZ、莫德納疫苗陸續捎來好消息 國內疫情有救了嗎?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240
2021/5/18 今周刊 - 下批AZ疫苗可望6月底前來台!美國將釋出2千萬劑疫苗,我們拿得到? 拜登政府這樣說…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5/post/202105180020/

【洽談日程與採購策略】
2020/4/18 日本確診人數突破一萬人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0418W0055
2021/2/9 陳時中揭疫苗採購策略 採「分散投資」取得疫苗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12671
2021/2 莫德納新聞稿,表示會提供台灣 500 萬劑
https://investors.modernatx.com/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moderna-announces-covid-19-vaccine-supply-agreements-government/
各疫苗第三期試驗發表時程整理
https://hackmd.io/RGRIi6XuSXqnjDLz3rPclA
Re: [討論] 除了上海復星 沒有其他廠商疫苗可買嗎?
https://www.ptt.cc/bbs/HatePolitics/M.1622018131.A.44C.html

下批AZ疫苗可望6月底前來台!美國將釋出2千萬劑疫苗,我們拿得到? 拜登政府這樣說… - 今周刊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疫苗接種需求隨之大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已預約施打的自費民眾都打得到,但尚未預約者,須待下一批疫苗來台,才打得到,他自己也會等到新貨抵台,再打第2劑。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5/post/202105180020/

陳時中揭疫苗採購策略 採「分散投資」取得疫苗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台灣取得到20萬劑新冠病毒疫苗分配後,今天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整體疫苗的採購預計至少要買3千萬劑,近期還有另一家疫苗廠要簽約。此外,他首度揭開先前疫苗採購的內幕,強調台灣是採取「分散投資」的策略取得疫苗。對於先前引起疫苗代理權爭議,陳時中也透露,在東洋破局之前,另一家港商「雅各臣」,因為無法提出原廠授權文件,採購也沒談成。 面對新冠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顧一年來防疫成果,其中在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1267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