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璧其罪的護國神山

2022/08/11 03:27:10
經濟日報 單驥

美國《晶片與科學法案》(以下簡稱晶片法)於美國國會休會前終於完成,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即訪台,外傳於訪台期間曾與台積電(2330)劉德音董事長線上會晤,會談內容外人不得而知,台積也否認有相關行程,惟坊間的「猜測」是,美方要求台積電擴大對美投資,在美增設數座晶圓廠。對於上述傳言,無人能證實是否為真,惟美方要求落實晶圓國產化則是不爭的事實。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除一再要求台韓主要晶圓廠交出相關晶圓廠敏感數據後,也特別提及,現今美國有超過90%的晶片來自台灣,她以「史普尼克危機(Sputnik crisis)」來形容美國的處境與震驚,而此言一出,也加速美國國會終於通過上述晶片法527億美元的直接補貼給高端晶片製造業者外,也給予設計及軟體業者獎勵;更有甚者,對於台積電及三星等一流的晶圓廠赴美設廠也另給予25%的租稅抵減。在該法案中,也另特別規定接受補助的國內外廠商,在十年內不得至中國大陸設廠;台積電在南京的16奈米廠也不得擴廠。

除上述晶片法外,美國行政部門自今年3月開始也著手進行美、日、韓、台四方晶片聯盟計畫(Chip 4),目前只有南韓尚未承諾加入,而裴洛西的訪韓,也是直接敲打南韓,促其早日加入。而上述聯盟的主要目的,也當然是在晶片技術上對中國大陸的封鎖。在美方強勢主導下,目前尚看不出南韓有何不入局的可能。

在上述態勢下,美國終將會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其立法及行政的「在美」晶片布局。若此,在未來的二、三年內,吾人將可看到美方反敗為勝布局的成果:高端晶片既能在美國站穩腳步且能茁壯成長,也能完成對中國大陸的完美封殺。

依此布局,吾人可以預見,台積電除將失去中國大陸絕大多數高端晶片代工的市場外,其在美國生產的高端晶片當然是以服務美國軍、民用及海外市場為優先,在此情況下,在台的晶片廠若其在生產成本及技術仍擁有優勢時,對美國而言,勢必猶如芒刺在背般,令人不安。為此,加速其外移至美國,而終能讓美國重新定義晶片的技術與效率才是重點,為此,台灣半導體的空心化當不在所問,美方的重點是絕不讓美國半導體空心化。若此,護國神山再能「護國」否?


而就事件的另一主角中國大陸來說,上述情況猶如2011年美國對中國大陸太空科技的封殺。當時的《沃爾夫條款》規定:「不得使用聯邦資金同中國或中國所屬公司就太空專案進行任何方式的合作或協調」及「禁止美國太空總署接待任何來自中國官方的訪問人員」等,當是現今美國振興晶片行業的重要參考與重現,惟不知美方可曾認真的檢討過,為何「類」上述的晶片條款就能擋住中國大陸的晶片發展?惟不論能擋得住否,且先把台積電這隻大老虎關在美國的鐵籠子裡再說吧!

裴洛西訪台前,劉德音接受CNN訪問時說道「倘若他們入侵接手台灣,會發現實際上他們甚麼也得不到。」在此現實下,台積電不但對中國大陸已毫無價值,更有甚者,竟已站在對立面時,則在未來,萬一對台有任何軍事行動時,對台積電仍會有任何懸念否?台積電仍能「護國」嗎?
(作者是中央大學榮譽教授、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院士)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29/6528321

懷璧其罪的護國神山 | 名家觀點 | 專欄 | 經濟日報

美國《晶片與科學法案》(以下簡稱晶片法)於美國國會休會前終於完成,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即訪台,外傳於訪台期間曾與台積電劉德...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29/6528321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