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全球最佳大學城市排行,由蒙特婁奪冠。台灣則有2個城市上榜,包括台北市排名第21,新竹市排名第75。


QS全球最佳大學城市排行調查評比項目包括大學排名、學生組成、城市對學生的吸引程度(安全、污染程度等)、求職受歡迎度、負擔程度(學費、生活費等)5項,今年首度新增學生評價,並從75個城市增加為100個。要進入排行榜,該城市的人口必須超過25萬人,且至少有兩所大學名列最近一次的QS世界大學排行榜。

蒙特婁居榜首 竟是拜川普所賜

根據排名,全球最佳大學城市前10名分別為蒙特婁、巴黎、倫敦、首爾、墨爾本、柏林、東京、波士頓、慕尼黑、溫哥華。蒙特婁擊敗過去4年冠軍巴黎,首度躍居冠軍。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蒙特婁奪冠原因,認為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的入境政策恐導致國際學生流失,而讓加拿大受惠。此外,法語城市蒙特婁除了提供英語教學外,也能吸引有意學習法語的學生。

第11至20名分別為香港、多倫多、雪梨、新加坡、蘇黎世、維也納、京都、大阪、神戶、愛丁堡、紐約、布里斯本。第21名則為台北市,為亞洲第5大最佳大學城。中國有4個城市上榜,上海第25,北京第30,南京第80,武漢第100。


調查指出,亞洲各國雖為最大學生出口國,但近年來也吸引不少國際學生。亞洲地區最佳大學城分別為:首爾(第4)、東京(第7)、香港(第11)、新加坡(第14)、台北(第21)、上海(第25)。

單看學生評價 台北排名再躍進

學生評價由在校生與畢業生一起評比,項目包括藝術與文化、負擔程度、夜生活、就職機會、多元性、包容性、友善度等。若單純看學生評價,排名則是渥太華、布拉格、上海、布爾諾(捷克)、蒙特婁、諾丁漢(英國)、波士頓、首爾、京都、大阪、神戶、台北,其中亞洲城市占據一半。

QS分析指出,台北的學費與生活費相對較低,在「負擔程度」項目上取得高分,加上交通便捷、美食價格便宜,得到學生高評價。被問到在台北求學那些方面最好,學生回答包括「包容性、多元性、友善」,以及「當地人對外國人親切,也很樂於幫忙」。

QS評新竹:清交高度國際化 還有「東方矽谷」竹科

至於新竹市,QS分析指出,學生可以在新竹市許多博物館探索新竹的文化歷史,但也有被譽為「東方矽谷」的新竹科學工業園區這樣先進的地方。雖然新竹市相對知名度較低,但如果要在台灣求學,又不想要台北那麼快節奏的生活,新竹市是個好選擇,且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都高度國際化,有13%學生來自台灣以外地區。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英國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全球最佳大學城市排行,蒙特婁奪冠,台灣則有2個城市上榜,台北市排名第21,新竹市排名第75。

資料佐證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702150348-1.aspx
全球最佳大學城市 台北名列21新竹75

全球最佳大學城市 台北名列21新竹75 | 國際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發稿時間:2017/02/15 18:06最新更新:2017/02/15 18:31 英國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S公布全球最佳大學城市排行,台北市排名第21。圖為台大學生穿上學士服在椰林大道拍照留念。(中央社檔案照片)(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5日專電)英國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全球最佳大學城市排行,蒙特婁奪冠,台灣則有2個城市上榜,台北市排名第21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702150348-1.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