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裴馰醫師

日前報載某位年輕人因病一天服用50幾顆藥,而造成洗腎的情形。此新聞一經刊出,讓門診的很多病友開始擔心自己的藥物是否會「過量」。由於糖尿病是現代病,又是老人病,多多少少多會合併其他的不同疾病,例如高血壓或是膽固醇過高。甚至有些病友會合併糖尿病所引起的併發症。這些疾病,都要服用各式不同的藥物:除了糖尿病外,還有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及預防中風的藥物等等,一吃一大把。因此病人都會不禁問我:「我會不會因為藥物吃太多,而引起腎衰竭?」其實,要回答這個問題,並不困難。我們只要先看一下台灣洗腎原因的排行榜,就可以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了,若是吃藥吃多了,尤其是西藥,就會洗腎。對照歐美先進國家,他們沒有其他選擇,非得吃「西藥」不可(客觀上無所謂「草藥」)。在這情況之下,應該是這些國家的病友們才容易腎衰竭啊?

然而,事實上目前台灣洗腎病友的比例,是排行在世界各國前面的!由此可知,只要西藥使用得當,其實不會造成腎臟的損傷。另外,台灣洗腎原因的排行榜第一名是糖尿病,大約十個洗腎的病友們就有四位是因為糖尿病引起,第二名是高血壓,第三名是腎臟發炎,主要的症狀,就是血尿。最後才是因為服藥造成的腎衰竭。由這個「排行榜」可以看出來,其實真正傷腎的原因是高血糖及高血壓。其次,高膽固醇與抽菸對腎臟也很不好。所以,真的要「顧腰子」,就必須要控制好血糖、血壓、膽固醇及戒菸,不可諱疾就醫及怕服藥。血糖藥、血壓藥及膽固醇藥都是必須要服用的。現在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某些降壓藥不只有降血壓,還會有保護腎臟的功能。雖然罹患上述「三高」疾病,非常無奈,但是若不吃藥的話,腎臟反而會受傷害。

西藥之中是有會「傷腎」的藥物,主要有兩大類。第一大類是消炎止痛藥。這裡指的「發炎」,並不是細菌感染的發炎,而是關節炎的的發炎。這類的消炎止痛藥若是長期吃或是吃太多的話,就會造成腎臟受損。一般人服用的陣痛退燒藥,則沒有這種副作用,可以不用擔心。第二大類會傷腎的藥,則是部分癌症藥物。正是因為西藥特別注重劑量與藥物副作用,因此在使用這類藥物時,醫師都已經有了預先對藥性的瞭解,同時也會採取預防措施,反而不會有問題產生。而中華民國腎臟醫學會特別提醒民眾,真的藥物引起的腎衰竭並不是西藥或是專業中醫師開的中藥,而是草藥、偏方或是來路不明,沒有經過衛生機構認證的藥物。這點一定要請病友們多多注意!千萬不要有錯誤的觀念,該吃藥的時候不吃藥,反而造成腎臟衰竭。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市面上大多數可以購買的止痛藥品,主要有兩大類成分,包括乙醯胺酚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這兩類成分都沒有成癮之虞,也不會有抗藥性的風險,因此,民眾大可放心,只要依指示服用止痛藥,並不會產生抗藥性。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story/7016/2150991
痛不用忍 吃止痛藥就對了!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