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口號感動了無數台灣人的心,每年平均有170萬人次到台灣血液基金會轄下的各地捐血中心奉獻熱血,但外界可能不知道如此高度公益性質的基金會,每年竟有高達30億元的收入,43年來不斷在全國購地買房,坐擁50億元資產,儼然成為房產大亨,1200餘名員工平均月薪近7萬元。

日前不當黨產委員會接獲檢舉,指台灣血液基金會表面上是紅十字會捐贈成立,實質上資金可能來自國民黨黨營事業,長期由國民黨政要掌控,應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收歸國有,黨產會已對此展開蒐證,準備立案調查。

總統蔡英文日前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強調為了避免公益性質的「財團法人」淪為私人掌控,要求行政院儘速完成「財團法人法」草案,讓財團法人基金會運作更法制化,同時也要求針對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進行清查,以免公產淪為私產,維護財產法人的公益性。

蔡英文的話言猶在耳,有高度公益性質的台灣血液基金會就遭「台灣百合正義聯盟」檢舉,對外宣稱是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捐贈20萬元成立,但事實上是不當黨產,長期遭國民黨要員掌控。

檢舉人指控,台灣血液基金會獨家壟斷了台灣的醫療血液來源,醫院血庫需要血時,大部分都向台灣血液基金會購買,每年賺進大把鈔票,去年收入就高達34億餘元,近來盈餘年年破億元,卻不見積極提升設備水準,反而不斷在全國各地購置房地產,從成立時的資金20萬元到現在擁有市值直逼50億元的動產與不動產,財富暴增2萬5千倍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好交際的✖國姓✖法蘭克林™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台灣血液基金會澄清:
一、台灣血液基金會是全體國民、全體捐血人、熱心捐血公益團體的資產。
二、政府及國民黨從未捐助。
三、台灣血液基金會為世界一流捐血事業。不論在效率或品質,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且服務量最高、成本最低。
四、本會資產就是捐血場所設備,包括捐血中心、捐血站、捐血室、捐血車等硬體設施,以及採血、檢驗儀器,且不斷改善及服務捐血人;此均為永續及穩定捐供血之必要。
五、本會員工每月平均薪資為4萬多元,且大部份為專業護理師及醫檢師等醫護人員,排班、假日班均依規定發給工資。
六、歡迎社會各界及黨產會查核,冬季捐血月,本就較易缺血,為不影響用血人生命安全,影響用血權益,請勿散布不實謠言。

資料佐證

http://www.blood.org.tw/Internet/main/docDetail.aspx?uid=6383&pid=9&docid=41321

【聲明稿】台灣血液基金會對106年1月11日週刊報導回應聲明

【聲明稿】 台灣血液基金會對106年1月11日週刊報導回應聲明   106年1月11日週刊報導「擁50億資產,血液基金會遭控不當黨產」之專題報導,對於本會所屬各捐血機構有所誤解,今日回應如後。 本會為民間財團法人,遭質疑為不當黨產,完全子虛烏有。   為配合國家政策及醫療環境更加完善,自醫療法施行後,捐血事業定位為醫療保健機構,主管機關為衛生福利部;因此,由「中華捐血運動協會」捐資成立了「

http://www.blood.org.tw/Internet/main/docDetail.aspx?uid=6383&pid=9&docid=4132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