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醫院 潘建志醫師

萬眾矚目的 Novavax 次單位蛋白新冠疫苗,再次傳出延後向美國 FDA 申請EUA,要拖到十月,股價重挫。

Novavax 執行長說:「要讓所有的製造,分析,疫苗效力及純度保持一致而且合格,相當耗費時間。」

同樣次單位蛋白的高端疫苗,卻傳出8月底就要施打了。難道台灣生產疫苗的技術,領先美國這麼多嗎?

並沒有。

Novavax 無法在大量生產時,保持一定的疫苗品質(見文1)。現在全世界比疫苗還缺貨的,是生產疫苗的原物料。大容量 (2000L)的一次性生物反應槽,全球疫苗廠下重金不斷搶購。因為細胞培養7-10天,需要絕對無菌,才開發出塑膠做的,可拋棄的設備,一次用完就沒了,而且有專利權,產能很有限。其它上游材料如蛋白質過濾器都不易取得。川普時代,開始對這些產品限制出口,Novavax總部雖然在美國的,至今還是沒有辦法克服大量生產的問題。

我寫了兩篇文章分析過,為什麼這麼關心?因為台灣國產疫苗,使用類似技術,也會遇到相同的產能問題。高端第二期實驗還沒結束,政府就給了EUA。但最近消息卻不樂觀,一整個月,送審過的疫苗四批26.5萬劑中,有三批是50公升的生物反應槽生產出來的,一批是2公升。高端另外送了四批可能委由台康代工的200公升的產品,全部不合格。疫苗的品質不穩定,有很多批次被食藥署退貨或是被要求補件。

高端用中國倉鼠卵巢細胞CHO (見文2),可以無限制繁殖下去,是國際通用成熟的平台。細胞培養,每次都要從小容量開始,2升做好了移轉到50升,再長好了之後,又移到200升,一直到主流的2000升甚至更高,最大有6000升的生物反應槽,大量生產才有利基也才夠快。但問題在於,不同的細胞DNA,不同大小的生物反應槽,都要重頭開始測試各種參數,才能保持品質的一定,這個過程相當耗時。世界上有30多隻次單位蛋白疫苗進入臨床實驗,現在只有高端一家通過EUA。

高端和Novavax兩家疫苗,都是以棘蛋白(spike protein)當做引發免疫反應的抗原。棘蛋白有約1,200個胺基酸,兩家在序列上差異並不大。高端的疫苗每一劑需要15微克(百萬分之一克)的棘蛋白,而Novavax只需要5微克。量差了三倍,為什麼?

因為Novavax不只製造出棘蛋白而已,他們的獨門絕活,是把棘蛋白釘在高科技的奈米管上,模擬出新冠病毒的細胞膜結構。(見圖,引自Science),加上佐劑,引發出非常強的免疫反應,比高端只有棘蛋白+佐劑強了好幾倍。

Novavax卡在2000升的製程上,而高端還在50升苦苦掙扎。在技術,經驗,資金,品質控管上,Novavax相對高端領先一大截。一個是三期實驗數字漂亮的SSR高級角色,一個是二期免疫橋接R級的普通角色。以半導體製程而言,一個是台積電3納米,另一個大概是中芯14納米。

美國政府曲速行動,可是先給了Novavax 16億美元。但講到新冠疫苗的EUA,美國還是十分謹慎,對自已國產的Novavax嚴格,也打槍了好幾家國際大藥廠。相比之下,台灣急著施打高端,實在太大膽。別說是疫苗,就算是蘇貞昌院長講的雞腿,陳時中部長講的蛋糕,如果生產廠商被衛生局抽查時,不合格率高達82%,恐怕早就停止公費採購,不會讓學生吃下這些雞腿和蛋糕吧。

(1)6/10 Novavax難產問題 https://bit.ly/3gUBGOA
(2)7/26 高端CHO製程問題 https://bit.ly/3ypBwFo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