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電首次承認海水遭核污染 桃子變異像葫蘆
原標題 [日本東電首次承認海水遭核污染 桃子變異像葫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最近,韓國一家網站發布了一批產自日本的蔬果和花卉照片。照片中水果、蔬菜和花卉要么形狀發生畸變,要么多個果實聚成一團,要么巨大,例如一個桃子變成“8”字形狀,看起來像個葫蘆。按照媒體的說法,核泄漏的影響似乎已經進入食物鏈,導致出現變異蔬菜。

  對于核泄漏進入食物鏈的指責,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一直不愿意承認,甚至否認海水受到了污染。不過,前天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改口了,承認受福島核電站事故影響的放射性地下水已經泄漏到港灣海水里,這加重了民眾對海洋污染的擔憂。

  盡管東日本大地震已經過去了兩年,但方圓十公里內渺無人煙的福島核電站,依然是埋在太平洋沿岸一枚危險的炸彈。東京電力公司本月22日首次向外界透露,確認發現被污染的地下水正向海中滲漏。

  東京電力公司新聞發言人小野正幸:我們從核電站車輪機房的地下檢測出了很高的輻射值,此事給大家造成的擔心和憂慮,尤其是對福島民眾,我們深表歉意。

  上個月19日,東京電力公司就曾表示,該公司從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渦輪機廠房靠海一側的觀測井的地下水樣本中,檢測出了高濃度的放射性“鍶90”和“氚”。

  檢測結果當中顯示,其中放射性鍶濃度大約為每公升1000貝克勒爾,超過法定標準的30倍。據了解,放射性鍶是核燃料“鈾”的裂變產物,和“鈣”有著近似的性質,容易進入人體的骨頭里,有可能引起骨髓癌、造血機能障礙等等的疾病,并且“鍶90”的半衰期長達近30年。

  不過之后,東京電力一直斷然否認有任何污染水泄漏到了海洋中,盡管多項獨立研究顯示,附近海域的輻射水平表明情況與他們所說的不同。東京海洋大學海洋學家神田穰太早前發表了一份研究,分析了東京電力自己公布的核電站附近海域的輻射水平讀數。該研究得出結論稱,這極有可能是因為核電站正在泄漏。本月10日,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主席田中俊一也曾表示,“海水中的放射性水平一直很高,而且污染還在繼續,任何人也否認不了這一點,我們必須盡快采取行動。”不過當天東京電力公司稱,公司不能確定有沒有污水進入海洋。

  迫于壓力,前天東電公司才正式承認海水受到污染。公司發言人稱,由于在出現潮位變化和降雨時,福島第一核電站院內靠海的水井內的水位也隨之變化,所以判斷核電站院內與海之間存在水的流動,證明有污水流入了海中。但同時東電的新聞發言人小野正幸表示,輻射水對海洋的影響有限。

  小野正幸:海水數據顯示,海洋中的放射水平沒有異常增高。根據水樣本監測,泄漏的污染水依然留在核電站附近海灣內。

  針對東電公司首次承認福島核電站污染水流入海灣,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立刻出面做出表態,稱日本政府將盡力應對。

  菅義偉:我們得知福島核電站很可能有污水滲透入大海,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就此事認真商討。經濟產業省已經奉命采取措施,對泄漏入海的污水進行阻隔。

  檢測出高濃度放射性污水的消息也令福島縣的漁業相關人士十分的苦惱,福島縣相馬市的一名從事漁業工作的男性說,無論東電公司怎么解釋,問題就發生在海邊上,這肯定又會給當地漁業造成打擊,污水問題已經令他們感到十分厭煩。

  目前,東電公司并沒有公布海水受污染的就具體數據,但在福島周圍捕魚已經停止。當地政府禁止在周圍地區生產牛肉、牛奶、蘑菇和蔬菜。

文章來源: 中國之聲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內文初見是2013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 2014 年 3 月就已公開說明,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福島的食品有任何問題。美國國家科學院在今年發表了他們從 2011 到 2014 年針對福島事件的完整偵測與監控放射線物質紀錄,這紀錄顯示了所監測到的放射性物質遠遠低於國際上所規定的飲用水標準容許含量。富比世也有研究報導針對福島事件後的太平洋鮪魚做放射性調查,結果顯示「這些鮪魚所含的輻射(0.0035 μSv /Kg)只有香蕉1/20的輻射」。我國原能會針對此次輸入的食品做檢測,也並未檢測出任何人工放射性核種。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18/01/line_4.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