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請耐心的看,謝謝。

我每學期都會教到過濾,分別是針對廢水處理和空污防制。課堂上講過濾,自然一定會提到口罩一事,因為口罩也是一種過濾設備,只不過是用在人體而已。

我還在中科院時,有次同事去聽一位生技公司總經理的演講,回來後問我:那個總經理說病毒的大小比N95口罩孔隙度小了一個級數,所以N95口罩根本就防不了SARS病毒,這句話對不對?
我回答:這個總經理只懂一半,把這一半拿出來說,最後的結果當然是錯的!

對於防塵或是防病毒,口罩有效與否,很多醫師和專家講法眾說紛紜,有些混亂,現在我就針對過濾的原理做一說明。

以下要進入正題了。
這裡要說的是很少人談到但是非常重要的過濾機制,當瞭解了過濾機制之後,才好去判斷過濾效果的好與壞。

濾材的過濾機制大致上分成三種:絕對過濾absolute filtration (或稱,表面過濾surface filtration )、深層過濾(depth filtration )、和濾餅過濾(cake filtration ) 。

絕對過濾:是能過的就過,不能過的就被攔截下來,如水泥工篩砂子那樣。和許多人的看法一樣,上述總經理所持的理由就是這種機制。這是錯的,因為絕對過濾這種機制在實際的生活中應用的很少,在工業上只有在製造超純水或是廢水全回收時會用到(使用MF、UF、NF、RO等薄膜技術)。至於口罩,有種奈米口罩是用NF薄膜做的,其孔隙度小於病毒,是可以用絕對過濾的機制來阻擋病毒的,而且其材質是PTFE,可耐任何化學品並具撥水性。

深層過濾:不具完全的攔截功能,而是微細顆粒進入口罩深層藉由沈降、吸附、阻擋等機制去除顆粒,至於吸附是指顆粒碰到濾材本體有相互的吸引力而被吸住。此一機制就像沙窗網線所累積的灰塵一般。如果用絕對過濾的概念來看沙窗,那麼,沙窗會是永保如新。放眼我們所見的濾材,在新的時候幾乎都是深層過濾的機制,只不過,濾材的層數越多,微細顆粒碰觸到濾材本體的機會就會越大,過濾的效果就會越好。這就是為什麼很緻密的N95口罩能夠防病毒的原因。當然,如果口罩內具有靜電濾層是會加強捕捉效果的。

濾餅過濾:無論是絕對過濾或是深層過濾,使用了以後,顆粒都會堆疊在濾材上而形成一層濾餅,由於濾餅是大小顆粒交錯的堆疊,所以其孔隙度也不斷的變小,也更能過濾較細的顆粒。工業上大多是利用濾餅過濾這個機制來進行過濾的。例如:焚化廠的袋式集塵器,在使用前一定會對濾布先預披覆(precoating ) 一層矽藻土粉末,否則會有大量的粉塵排出。又如過濾化工產品戓廢水廠產出的污泥,新的濾布一定要用過一段時間形成濾餅後,過濾出來的水才會乾淨。隨著濾餅的加厚,過濾阻力也會隨之增加,在口罩的表現上就是呼吸困難,N95口罩比較會有這種現象。

綜上所述,我的結論如下:
1.不論是防PM2.5或者是防病毒,口罩的功能不是絕對的 yes or no,再爛的口罩都會有其效果,只是效果較小而已。所以,買不到醫療用口罩也沒關係,使用厚一點而且能夠封緊的布口罩也多少會有效果。(註:醫療用口罩很薄但能有效防止病毒的原因是最外面那層有顏色的撥水層,可以阻擋飛沫進入內層,這種防飛沬的方法和上述所有的過濾機制無關。但請注意,醫療用口罩的防塵效果很差,這就和過濾機制有關了。)

2.載口罩的目的究竟是為了防塵還是防病毒?如果是為了防塵,那麼,口罩是有點髒又不會太髒的效果最好。但如果是有病菌或病毒的疑慮,或者到過疫區,則是丟棄或是消毒再用。

3.我認為在肺炎危機期間,人人戴口罩,對於疫情的防制會有著很大的幫助,因為我們完全不知道誰是帶原者,而有的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就是帶原者,超級帶原者就屬此類,因為沒症狀或症狀輕微。與人接觸時,大家都戴著口罩,至少可以避免飛沫傳染。

4.口罩不用搶,這是正確的。口罩的材質為PP,又不是紙,哪有用一次就失效的道理?只要沒破洞、刮到、或是到過疫區,我認為都是可以重複使用的。為求保險起見,戴過以後用酒精或漂白水消毒一下。另外一個變通方式就是凖備三付口罩輪流戴,因為據報導稱病毒離開宿主的存活時間最長只有二天。

5.沒有醫療用口罩怎麼辦?前面已述,把病毒當成很小的顆粒,用深層過濾和濾餅過濾的機制,多少都會有效果。家裡總有騎機車用的口罩吧,直接拿來用就可以了。總之,到外面與人接觸一定得䳒口罩。

6.所有根據醫生或所謂專家的報導,對於口罩防塵或防病毒的功能都趨向 yes or no ,這是不對的,因為沒辦法那麼精準的劃分。我認為應該分成:特優、優、好、差、特差,5個等級讓購買者自行選擇。

7.政府一再宣導只有三種情況才需要戴口罩,其他時候都不要戴,甚至連搭火車捷運或上學都不需要戴,我認為那是因應口罩數量不足所持的一種不得已的說法。如果你敢賭的話,那就照辦。
我呢,只要是出門,有和人接觸或交談時,我必戴,因為我賭不起。

大致就說到這裡了。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雖然以保護自己為出發點,但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吳亭瑤表示,不建議對口罩外層噴酒精消毒,因為最外層為防潑水層,中內層具過濾效果,碰到液體可能失效,雖說口罩最外層為防潑水層,但難確定酒精是否已滲進中內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也不建議用酒精消毒口罩,他指出,酒精可以殺很多病毒,但無法消滅藏在分泌物的病毒。吳亭瑤也表示,使用過的口罩,內層容易沾上唾液,通常效果大打折扣,若真的一片口罩也沒有,建議避免進出人潮密集處,也不要出入高風險的場合,如醫院等。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1/4310788
酒精噴口罩

只剩一片口罩……酒精噴口罩可重複使用?專家這麼說 | 預防自保 | 武漢肺炎 | 元氣網

專家不建議口罩外層噴酒精重複使用。記者曾學仁/攝影政府釋出防疫戰備口罩,但不少民眾反映就是買不到。若手上只剩一片口罩,到底可不可以重複使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在醫院裡,不建議重複使用口罩,但對於大多數的民眾來說,遇到病人的機會不大,若迫不得已且在口罩沒有汙染及髒汙的情況下,重複使用並非不可以。張上淳也強調,與其重複用口罩,不如在真正需要時才戴,目前國內尚未出現社區感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1/431078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