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用苜蓿芽 易誘發自體免疫疾病

元氣周報

2014-09-23 14:56:22 聯合新聞網 /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不過,芽菜類並非所有人皆適合食用。已故的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就曾表示,苜蓿芽雖然是熱量極低且富含營養素的蔬菜,但苜蓿芽中含天然有毒成分,稱為刀豆氨基酸,可能誘發自體免疫疾病。

根據《科學雜誌》(Science)發表的研究顯示,長期餵食猴子苜蓿芽或苜蓿芽種子後,猴子會發生類似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的血液學及血清學變化。


別大量攝食 停止食用即可恢復

另一篇刊登在《關節炎及風濕病期刊》(Arthritis and Rheumatism)的研究也發現,苜蓿芽所含刀豆氨基酸是種有毒的蛋白質,可能會引起身體內免疫T細胞的異常作用,導致免疫異常反應,誤將自己體內的細胞當成外來的入侵物,產生抗體來對抗,而誘發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

林杰樑曾說,苜蓿芽大量攝食後,可能會破壞人類各種血球細胞,減少各種血球數,如貧血或白血球稀少、血小板稀少,病患也因此較容易受到感染、出血,不過停止食用後即可恢復,且多數民眾不太會食用大量苜蓿芽。

腎病或胃疾 都應該酌量攝取

李婉萍說,芽菜類對於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以及胃消化不良的民眾都不宜過量食用。芽菜類通常鉀、磷離子偏高,腎功能異常的民眾過量食用恐增加腎臟負擔;芽菜類多生食,較不易消化,也建議胃功能不好的民眾不要吃太多。

李婉萍表示,芽菜類的確有很豐富的營養成分,但芽菜的體積較蔬菜小,同樣份量的芽菜和蔬菜相比,芽菜可能會咀嚼較久,也建議民眾不能僅靠芽菜類取代蔬果,均衡飲食才是維持健康的上策。
近 31 日
1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