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文學獎得主 周大新,66歲,是中國軍人,官拜少將,最近出版最新長篇小說《天黑得很慢》,關切老齡化社會龐大人群的湧動,以及他們憂慮的心境,十分轟動。前幾天 周大新在《文彙報》又寫了《為天黑以前的風景,鋪一層溫暖的底色》一文,現摘錄其中部分。

文中寫道:米蘭.昆德拉 Milan Kundera有句話:老人是對老年一無所知的孩子。很多老人並沒有做好面對老年的準備,以為這段路,與以前走過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路段,沒有太大的不同,但他們不知道,雖然路面還是原來的路面,但此段路的沿途風景,與以往走過的相比,已相去甚遠。

人從60歲進入老境,到天完全黑下來置身黑暗世界,這段時間裡有些風景應該被記住。記住了,就會心中有數,不會慌張。

第一種風景,是陪伴身邊的人越來越少,必須學會獨自生活和品嘗孤獨。

第二種風景,是社會關注度越來越小。得學會安靜的呆在一角,欣賞後來者的熱鬧和風光,而不能忌妒抱怨。

第三種風景,是前行路上險情不斷,得學會與疾病共處,帶病生活,視病如友,不要再幻想身無一點疾病,想重新生龍活虎是不可能的。

第四種風景,是準備在床上生活,重新返回幼年狀態。經過人生無所不能的奮鬥,最終還要回到人生原點~~床,去接受別人照料,並準備騎鶴遠遁。

第五種風景是沿途騙子很多,對此得提高警惕,抱緊錢包,別輕易上當,把錢用在刀刃上。

天黑之前,人生最後一段路途的光線會逐漸變暗,且越來越暗,再換乘另外的交通工具,順利走到生命的終點,無悔地進入另一個世界。
近 31 日
3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心靈雞湯,與謠言查證無關。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