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幫我分享這篇文章,讓更多人能因為維他命D而受惠)

(維他命D能保護你的呼吸道和腸胃道,並增加免疫系統的殺菌力,可以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前一陣子在醫院碰到一個以前病人的家屬,他一個人站在樓梯口,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
我上前叫了一下他,他抬起頭,眼睛裏滿是血絲。
我問他怎麼在這裏,他說他父親幾天前感冒,剛開始症狀不是很嚴重,也有帶去看醫生,醫生說是病毒感染,但幾天後病情急轉直下,變成細菌性肺炎,他父親喘不過氣來,被送到急診,很快就被插管送到加護病房。
我歎了一口氣,拍拍他的肩,和他一起到加護病房看了看他的父親,他父親以前因為膽結石來找我開過刀,伯伯身体一直都算硬朗,每次回診他還沒進來在裏面就聽得到他的聲音。
現在看著他意識不清的躺在病床上,動也不動,只剩兩旁一堆監視器發出的嗶嗶聲告訴我們伯伯還有生命徵象………
不知不覺我的兩頰就已經濕了.....

我在這裏要告訴大家的是,請大家一定要記得讓老人家和小孩補充維他命D。
維他命D可以保護你的呼吸道黏膜,讓它更完整,減少你被病毒或細菌侵入呼吸道的機會,因此有機會降低上呼吸道感染的機率.
就算你真的很不幸被病毒感染了,維他命D可以增加你免疫細胞的殺菌能力,減少你後來轉變成細菌性肺炎的機會。

維他命D保護的黏膜不只是上呼吸道,對胃腸道也是,維他命D可以讓你的腸道黏膜的間隙變小,減少外來物質或致病原侵入身体的機會。我們每天吃入那麼多的東西,不知道裏面含了多少對你身体不利的物質,維他命D可以減少這些東西進入你的身體。
春天到了,有很多的病毒正流行,請讓你的小朋友維持體內充足的維他命D,減少病毒對他們腸胃道的傷害。

在這裏在回答幾個關於維他命D的問題
1. 為什麼幾乎每個人都要補充維他命D?
因為在台灣幾乎9成以上的人都缺。 根據國健局發布的資料和這幾年我在基隆長庚做的研究以及我自己在門診抽的血,在台灣9成以上的人血中維他命D都是少於30 ng/ml ( 大於30 ng/ml是現在大家認為要維持骨頭健康的最低濃度),正常維他命D是來自於太陽光和食物,但現在我們在台灣的生活和飲食習慣造成了幾乎每個人都缺維他命D,所以大家都應該補充。
2. 有一個病人問我說他今年45歲,8月時抽血血中維他命D濃度是35ng/ml,那是不是不用補充?
因為你抽血的時侯是夏天,是一年血中維他命D濃度最高的時侯,沒有人知道你冬天時是多少,另外隨著你年紀漸增,你皮膚轉化維他命D和腸胃道吸收維他命D的能力都會減少,因此我會建議還是要補充。
3. 維他命D濃度多少以上會中毒?
我不知道,最近的研究發現血中維他命D濃度超過300 ng/ml 也沒有發現任何中毒症狀,血中鈣離子還是正常,但維他命D濃度是不是愈高愈好,現在還沒有結論,我的建議是正常人先維持在30-50 ng/ml,有特殊狀況的才把維他命D濃度調高。
4. 一天要補充多少維他命D?
這個真的因人而異,你的基本值和你的生活習慣飲食喜好有關(可能你超防曬,喜歡吃的東西又剛好都沒有維他命D,那你的基本值一定超低),另外同樣補充2000單位,每個人上升的程度也會差很多,所以在補充維他命D 2-3個月後,最好是去測一下濃度。

有時真的覺得命運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10幾年前命運讓我接觸了維他命D,更讓我有幸在美國維他命D之父的實驗室學習,回國後雖然一直努力研究維他命D,但卻沒有機會把這個觀念帶給大家。

真的很感謝上天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說的話有人願意聽,希望大家幫我分享,讓更多人能因為維他命D而受惠,這世界不要再有遺憾。
### 每天深夜研讀醫學和寫論文的時間
是我內心最平靜的時候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目前也發現維生素D也有修復DNA的效果,日曬時皮膚細胞DNA會因紫外線受損,皮膚細胞DNA受損的同時,維生素D也同步上升,受損越嚴重,維生素D上升的幅度也越高,因此有學者認為日曬後維生素D的出現,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修補皮膚細胞受損的DNA;古早的人類,沒有防曬,避免皮膚DNA受損、皮膚癌病變可能就只得靠這一味人體的自我修復機制;假設此說法為真,那麼日曬以獲得維生素D的這個「交易」,在進步的現代看起來就變得不那麼吸引人了。
各種維生素過多也會維生素中毒。維生素D過量,則可能會有中樞神經系統方面之症狀(憂鬱、厭食、噁心、嘔吐),此外可能會高血鈣、高尿鈣,也會有腎結石及組織鈣化的風險。真的抽血確定缺少維生素D的人才需要依情況適量補充。

資料佐證

http://skindoctordino.com/archives/2135
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萬萬不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