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上演,ADE效應:
打越多,越容易大感染、重症、死亡!

作者: 朱于飛

 新冠病毒肆虐世界各國,病毒出現變異的消息也不時傳出。免疫學家發現,在對付新冠病毒時,人體的免疫系統很可能存在一種特別的現象,讓新冠病毒變得比想像中更加棘手。

免疫系統的理想規畫
 病毒與細菌不同,必須在活細胞內才能完成生活史及繁殖。一般情況下,病毒顆粒出現在人體內一段時間後,我們的免疫系統就會產生一些抗體來對付病毒。

 抗體能瞄準病毒顆粒,抓住病毒表面的某些蛋白質,讓病毒無法再透過這些蛋白質入侵細胞,也就失去危害的能力,更別說繁殖了;更重要的是抓在病毒表面的抗體,就好像幫病毒「貼上標籤」一樣,能讓免疫系統更容易找到並清除病毒。

 然而,免疫學有種不常見的特殊現象「抗體依賴性增強作用」(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ADE),會讓前面講的理想情況跑歪。

抗體讓病毒失效
 抗體是一群形狀為Y字形的分子,有點像原地站立,向上伸出雙手的小小火柴人。像雙手的構造稱為「抗原結合位」,站直的腳則稱為「結晶段」。

 抗體利用雙手抓取病毒,雙腳則能啟動免疫細胞的「吞噬作用」。一旦抗體的「雙手」抓住病毒,「雙腳」碰上免疫細胞,免疫細胞會將抗體連同病毒吞入細胞內部,在細胞內製造好些特殊分子,來分解「被抗體架著無法動彈的病毒」,阻止病毒在人體內複製繁殖。

抗體三大漏洞
 但問題是,有些抗體雖然會抓病毒,但並沒有扣在病毒的要害上,也就無法讓病毒受到管制。在抗體黏上病毒,但病毒表面的致病關鍵結構沒有被鎖死的情況下,反而讓病毒能藉抗體進入免疫細胞內繁殖,等同給了病毒另一把打開細胞的「鑰匙」,間接增加病人體內病毒的來源,加重病情與傳染力。

 另一種情況是,抗體抓病毒的「握力」不夠強,在病毒隨抗體被吞入免疫細胞後,病毒在細胞內脫離抗體掌握,開始複製繁殖。整套過程有如希臘神話的「木馬屠城記」。

 有時候,體內的抗體數量不夠,沒辦法把病毒顆粒「完整」包覆,因此在被吞入免疫細胞後,病毒依然可以在細胞內闖禍。

ADE的情況
變異病毒化盾為矛
 前陣子,新聞曾有許多報導,有一些病人在痊癒後再度感染新冠肺炎,這第二次感染卻惡化成重症,比第一次嚴重許多,而ADE正可以解釋這種現象。

 在病毒發生基因突變後,它們表面用來侵入細胞的蛋白質結構出現變化。因此當免疫系統以為「又是新冠病毒」,而派出在上一次感染中為舊版病毒量身打造的抗體時,舊版抗體卻不大能好好抓住這個新版的蛋白質結構。

 於是,在病人體內就重演了病毒被握力不強的抗體帶入免疫細胞,然後脫離掌握開始複製繁殖的劇本。

 由於造成這次疫情的新冠病毒,既是傳染病史上罕見的病毒,也是基因突變機率較高的RNA病毒。因此,在防疫上的變數較多,研究挑戰也比較大。大家在防疫期間,還是要遵守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群聚的習慣,才是上策。

https://m.facebook.com/groups/1685234955088705/permalink/3232417423703776/?sfnsn=mo&ref=share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具誤導性,此篇訊息以錯誤標題移花接木。實際上,目前並未觀察到接種新冠疫苗後,有抗體依賴性增強(ADE)效應。

1. 目前新冠疫苗的臨床試驗及真實案例分析,幾乎沒有觀察到ADE的狀況。因此「台灣正上演ADE效應」為錯誤訊息。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齊嘉鈺醫師表示,新冠疫苗自研發至今,科學家均有特別注意ADE效應的風險,但臨床試驗並沒有出現類似狀況;根據以色列、英國等,已大規模施打疫苗的國家案例分析,也都沒有觀察到ADE。由於病毒會一直變化,無法完整排除「病毒變異太多使原本的抗體發生ADE效應」的狀況,因此需要持續監測。

2. 以台灣為例,未接種疫苗者的死亡率,約為打滿三劑疫苗的6倍;打1~2劑者的死亡率,約為打滿三劑的1.5倍。訊息中提及「打越多越容易死亡」為錯誤資訊。

3. 此篇訊息引用2021年6月,國語日報刊登的「新冠病毒木馬屠城 抗體依賴性增強」一文,原始報導解釋ADE效應與抗體中和病毒過程的科學描述,為正確資訊,但均與疫苗施打無關。

資料佐證

【誤導】打疫苗導致長新冠後遺症影片?引發ADE效應?相關錯誤論述解析
https://www.mygopen.com/2022/06/long-covid.html

【錯誤】網傳「輝瑞與莫德納疫苗居然加有磁性材料」、「新冠病毒沒有那麼毒,疫苗更毒...只有增加ADE效應及免疫風暴猝死...打過疫苗的人身體有磁性輻射」?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96

【原始文章】新冠病毒木馬屠城 抗體依賴性增強
https://www.mdnkids.com/content.asp?sub=9&sn=2632

【誤導】打疫苗導致長新冠後遺症影片?引發ADE效應?相關錯誤論述解析

網傳「長新冠背後的秘密」的影片及訊息,內容聲稱長新冠後遺症,是因為施打疫苗引起的抗體依賴增強作用(ADE),並稱現有疫苗是非中和抗體,mRNA 疫苗在血管內遊走,反而引發血栓;因為藥廠和媒體都掌握在先鋒及貝萊德兩大基金集團手裡,所以都看不到疫苗負面的新聞。經查證,網傳影片引用的文章,是在說明感染新冠

https://www.mygopen.com/2022/06/long-covid.html

【錯誤】網傳「輝瑞與莫德納疫苗居然加有磁性材料」、「新冠病毒沒有那麼毒,疫苗更毒...只有增加ADE效應及免疫風暴猝死...打過疫苗的人身體有磁性輻射」?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14 版】 一、專家指出,新冠疫苗並未有磁性材料。 二、專家指出,目前並未觀察到接種新冠疫苗有抗體依賴性增強(ADE)效應。 三、物理學者分析,湯匙能貼附在手臂上有多種可能原因,但都不是因為身體產生磁性。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96

新冠病毒木馬屠城 抗體依賴性增強

新冠病毒肆虐世界各國,病毒出現變異的消息也不時傳出。免疫學家發現,在對付新冠病毒時,人體的免疫系統很可能存在一種特別的現象,讓新冠病毒變得比想像中更加棘手。 免疫系統的理想規畫 病毒與細菌不同,必須在活細胞內才能完成生活史及繁殖。一般情況下,病毒顆粒出現在人體內一段時間後,我們的免疫系統就會產生一些抗體來對付病毒。 抗體能瞄準病毒顆粒,抓住病毒表面的某些蛋白質,讓病毒無法再透過這些蛋白質入侵

https://www.mdnkids.com/content.asp?sub=9&sn=263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