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萊姆病越見普遍 天王天后齊呼籲要小心】

據悉加拿大小天王Justin Bieber將在2020年1月27日推出紀錄片《Justin Bieber: Seasons》,最新個人紀錄片將會談到自己身患萊姆病,並詳細交代病情。Justin Bieber發文承認,儘管很多人一直說他看起來狀態很差,就像一直在吸毒,但他們並不知道他最近被診斷患有萊姆病,而且還有嚴重的慢性單核細胞病,這影響了他的皮膚、大腦功能、精力和整體健康。這些內容都會放在紀錄片裡跟大家具體解釋,也會了解到他是如何面對及克服這一切。他這幾年過得並不容易,但是對症下藥也有助於治療。

除了Justin Bieber,加拿大搖滾天后Avril Lavigne也是萊姆病的受害者。她在談及自己萊姆病病情時,傷心落淚。她在2013年12月被診斷患有萊姆病後,有3年時間與病魔一直在抗爭,曾經長達5個月的時間裡臥床不起。Avril Lavigne表示她曾一度感覺自己快要不行了,「我當時覺得自己不能呼吸、不能講話、不能動彈,覺得自己快要死了,有很多時候我整整一星期都沒辦法淋浴,因為幾乎站都站不起來,我覺得生活都崩潰掉了。」她表示被蜱蟲叮咬引起的疾病只是去看醫生就用了她幾個月。

雖然蜱蟲並不喜歡寒冷天氣,但氣候變暖給這些害蟲蔓延提供了有利條件。隨著加拿大南部越來越暖和,安大略省、曼省、魁北克省、新不倫瑞克省及BC省都是蜱蟲活躍的地區。加拿大衛生部接到報告的萊姆病病例,已經由2009年的144例,上升到2017年的2,025例。最要命的是,最近幾年呈現爆發式增長趨勢,僅2016到2017年,病例就增長一倍以上。

據加拿大衛生部的信息,BC省是蜱蟲傳播萊姆病的重災區,主要原因是相比加拿大東部和中部,蜱蟲更早被傳播到西部。而加拿大東部的不少地區也屬於重災區。由於蜱蟲太普遍,如今包括渥太華在內的一些地區,都將萊姆病劃入流行病類,重點不再放在檢測和監控上,而是公眾宣傳和防治上。

萊姆病的主要傳染方式就是經過蜱蟲叮咬皮膚傳播。造成萊姆病的元兇就是”伯氏疏螺旋體”,又稱”螺旋體”。螺旋體這種生物介於細菌(低等生物)與原蟲(高等生物)之間,種類很多,有些讓人患病,有些讓牲畜患病,還有些可以讓人畜共患。

最常見的症狀是皮膚會出現不會癢也不會痛的紅斑,稱為遊走性紅斑,通常發生於被叮咬後一星期。大約有25%的人不會生紅斑。其他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疲倦等。如果還不治療,可能會演變為臉部單側或雙側麻痺、關節炎、嚴重頭痛合併頸部僵硬、心悸等等。感染後的一個月至數年間,關節痛和腫脹的症狀可能會再度復發。有時患者四肢會發麻或有刺痛感。大約10%至20%的人即使經過妥善治療仍會在接下來的六個月中有關節痛、記憶障礙,以及精神不濟的症狀。

嚴重的是患有該病容易被忽視,以為只是普通的蚊叮蟲咬,不治療的死亡率為1%至2%。15%的患者會出現神經系統病變,與皮疹同時或消退後一至六週出現。表現為腦膜炎、腦神經炎、舞蹈症、小腦共濟失調,腦膜刺激徵狀、昏迷、面癱或三叉神經痛等。而8%左右的患者會出現心臟病變,常於皮膚破損出現三週後發生房室傳導阻滯、心肌炎、心包炎或全心炎等。

蜱蟲,是萊姆病的主要傳染方式,雖無翅不會飛,卻能在草木間迅速爬行。蜱蟲體型像常見的瓢蟲,但吸飽血後,蟲體可脹大100倍變成像蜘蛛般大小。蜱蟲是有毒的一種吸血蟲,很多人被咬後都沒有感覺,所以,蜱蟲的血液中應該有類似麻醉劑的東西。這種蟲會將頭部扎進目標的肉裡,如果硬拔,很容易造成蜱蟲頭部殘留在肉中,繼續傳播疾病。 6、7、8月是蜱蟲活躍的季節,如果發現自己被蜱蟲叮咬,應盡快就醫。蜱蟲在樹林、野外草地最常見,因此在戶外活動時最好穿著貼身長褲以及長袖衣服,避免長時間坐在草地上,以防被蜱蟲叮咬。另外在暴露的皮膚上要噴上含有DEET的防蟲劑。長時間的戶外活動回來後,要檢查自己、孩子、寵物的衣服和身體。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加拿大自2009年列入法定通報後呈逐年上升趨勢,2015年累計近920例,為2009年的6.4倍;2009-15年年平均為430例;據報導,當局推測可能與氣候變遷、土地利用方式改變等因素有關。

資料佐證

https://www.cdc.gov.tw/TravelEpidemic/Detail/G3PSay_dafdAwjsYNm3CCA?epidemicId=_emF2QG4-0hLRJn7Td8rng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