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總醫師告訴你!不吃萊豬就沒事?你錯得離譜!曝光萊克多巴胺驚人事實!比特王出任務專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CbNnKarbI&feature=youtu.be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部分內容有誤或易造成誤解:

■「呼吸會吸到萊劑」

①截至2020年10月21日,並沒有針對「進口萊克多巴胺肉品」影響生態系的研究,僅有「使用萊克多巴胺的飼養場」影響生態系的研究。

②KJ Wooten等人研究發現,美國Central Plains地區中有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肉牛飼養場周遭下風處的空氣顆粒物、鄰近溼地沉積物中都有部分樣本檢測到萊克多巴胺。作者據此主張,在飼養場與鄰近水生生態系中,空氣中的傳遞與沉積是萊克多巴胺的傳送機制。

③但須留意,我國政府雖將允許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肉品進口,惟國內仍維持禁止在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因此上述研究情境與發現並不適用於我國。

■「豬吃28天腦部發生變化」

①美國農業部與Purdue大學的研究,的確發現經四周的萊克多巴胺使用,飼養豬在不熟悉的人出現、被運輸時都有較高心律,且循環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濃度較高,也造成豬隻更難移動;這可能導致豬隻會被更粗暴對待、運輸時更大的壓力與工作量、較差的肉品品質。

②此研究的確證實萊劑會影響豬隻的行為與生理,但並未提及思覺失調症等相關問題。

■「萊劑人體試驗只有一個」

①這是正確的,而各界對此持不同意見。

②JECFA(WHO與FAO的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認為透過既有動物實驗類推對人類的影響,加上一次人體試驗,可訂定出萊劑最大殘留容許量(MRL)、每日可接受攝取量(ADI)的規範。

③歐洲食安局認為人體試驗有樣本數過少、統計品質差等限制,因此而不願採信JECFA建議的ADI和MRL。

資料佐證

【文中所提研究】

萊克多巴胺影響飼養場生態系的研究-Ractopamine in particulate matter emitted from beef cattle feedyards and playa wetlands in the Central Plains:
https://setac.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etc.4036

豬隻使用萊克多巴胺四週影響的研究-The effects of ractopamine on the behavior and physiology of finishing pigs:
https://www.ars.usda.gov/research/publications/publication/?seqNo115=136591

【國內飼料仍禁用萊劑】

2020年9月7日農委會新聞稿-重申國內不予核准申請於動物使用乙型受體素:
https://www.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8192

【對人體試驗的多元立場】

JECFA評估報告-P37起說明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影響的各項研究,據以訂定萊劑MRL: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43039/WHO_TRS_925.pdf?sequence=1

歐洲食安局科學意見書-P3等提到無法接受由此人體試驗作為ADI、MRL基礎:
https://efsa.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2903/j.efsa.2009.1041

科學月刊-概述萊劑MRL、ADI爭議:
https://www.scimonth.com.tw/tw/article/show.aspx?num=4614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