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萊豬就沒事?醫爆「恐怖真相」打臉:呼吸會吸到" https://tw.news.yahoo.com/amphtml/%E4%B8%8D%E5%90%83%E8%90%8A%E8%B1%AC%E5%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蘇醫師並未提出任何可支持此論點之科學證據,將毫無根據之臆測發布於公眾媒體,實屬不當。且談話當中,並未提到「量」,亦未提及縱使吸到會造成之危害。經查環境科學雜誌2015年刊載的研究「Ractopamine up take by alfalfa (Medicago sativa) and wheat (Triticum aestivum) from soil」指出,土壤中就算含有萊克多巴胺,植物組織對萊克多巴胺的吸收率也不到 0.01%,因此並不會有傳言所說「殘留於土壤」、「被植物吸收」、「植物都會有,最後空氣都會有」的狀況。事實上,萊克多巴胺水溶性高、代謝快,在所有瘦肉精中為相對安全者。此番言論,易造成民眾無謂之恐慌。

資料佐證

https://dep.mohw.gov.tw/DOS/cp-3899-56134-113.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