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謠-小皮球香焦油

小時候 軍,公,教 村子的小朋友,邊跳繩邊唱的一首歌 ...歌詞活潑,旋率優美,發思古之幽情 ...

「小皮球。香蕉油」童謠的故事:

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這是有名的跳繩童謠)。

很多人好奇這些數字怎麼那麼怪,不連續?其實這首童謠是有典故的。

這首童謠是描述台灣1960年代的國家經濟狀況,當時國家大力推行出口產業,進而帶動台灣的經濟快速成長。

「小皮球」指的是台灣的橡膠產業,1950年代以前台灣沒有太多塑膠製品,1957年,台塑公司在高雄設廠,開啟了塑膠原料PVC(聚氯乙烯)的生產,隔年成立南亞塑膠加工廠,但在1960年代以前還在起步階段。1960年代後半,台灣的石化產業進入了起飛的階段。1968年中油公司成立第一座輕油裂解廠(一輕),1970年代,石油化學工業更列為政府推動的十大建設之一。

而「香蕉油」指的當然是以香蕉為主的台灣農產品。1930年代輝煌的臺灣香蕉產業,到了1960年代外銷量曾高居世界第四,外銷日本更佔了他們近九成的市佔率。

所以當時輕、農工業遍布全省(稱為「滿地開花」),製造業的平均成長率高達20.1%(二十一),逐年一路成長到25.6%、25.7%,28%、29%,最後最高來到31%。所以才會有這首童謠(當然數字的編排也是為了押韻):

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
近 31 日
24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