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傳出有一個超強抗藥性、致死率高達75%的立百病毒逐漸在亞洲爆發,這個病毒的宿主也是蝙蝠,而且麻煩的是,目前全球沒有立百病毒的解藥。

綜合外媒報導,近期在亞洲爆發一種名為立百病毒的傳染病毒,它具有強烈抗生素抗藥性,雖然初期還有辦法使用抗生素去治療,但到病毒針對治療用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前,人們可以研發有效替代品的時間所剩無幾。什麼是「立百病毒」?根據《衛報》報導,立百病毒會導致嚴重的呼吸系統問題跟引起腦炎,使得大腦腫脹,死亡率介於40%至75%之間,具體數字取決於該疾病所爆發的地點;立百病毒的宿主為蝙蝠,先前該種病毒曾經在孟加拉和印度爆發過,原因可能與飲用的椰棗汁有關。

萊爾表示,立百病毒的抗生素抗藥性(帶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出現,有部份的原因由於低收入國家缺乏抗生素所造成的)帶來嚴重的風險,就抗菌素耐藥性(AMR)而言,仍然可以使用抗生素去抵禦立百病毒,但是在病毒對治療用抗生素出現抗藥性之前,能夠研發替代品的時間已經不多;立百病毒的大流行不僅是無法想像的,還是不可避免的,除非製藥業認真致力於開發替代抗生素。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原始文章並沒有提及立百病毒在亞洲爆發,根據病毒學原理,並不能指稱「立百病毒具有抗藥性」。因為立百病毒迄今沒有疫苗與藥物,不能推論立百病毒具有抗藥性。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038

【錯誤】台灣外電新聞稱「立百病毒具有超強抗生素抗藥性;在中國、亞洲已經爆發」?

一、台灣外電新聞引述的出處為英國《衛報》2021年1月26日的報導〈報告警告:全球知名製藥巨頭皆尚未對未來的流行病做好準備 〉。 二、《衛報》報導未提到立百病毒在中國與亞洲爆發,立百病毒近期也未在此區域爆發。因此,外電報導「亞洲、中國正爆發立百病毒」為錯誤訊息。 三、專家指出,立百病毒迄今沒有藥物與疫苗,難以推論其有抗藥性,而《衛報》報導指出的「抗微生物藥性抗藥性」並非是指立百病毒。外電新聞稱「立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03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