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人客家人的原鄉在河南,古稱「中原」,再遷徙閩(福建)、粵(廣東),四百年來祖先又陸續自唐山移民台灣島,四百年前,台灣只有原住民與動物。
閩南語就是河洛話(河南洛陽話,是宋國官語),真正的台語是原住民語。河洛話又稱古漢語,古代唐詩宋詞是用河洛音發聲,古詩用河洛話唸很對味。我們現在講的國語,是女真人的語言(滿族,中華民族之一),是國父孫中山先生開會經過先賢先烈討論決定,成為中國官方語言,即我國國語。
就讓我們ㄧ起來欣賞這首
「楓橋夜泊」唐 張繼
https://youtu.be/OEyz2ftPdyg

月落(楓橋夜泊口白)

影片製作:福建林建輝 翻唱:臺灣葉程允 月落啊 烏啼霜滿天 江楓啊 漁火對愁眠 雲沉狼煙淒涼味 夜半蟲聲罩四邊 秋涼蕭瑟風微微 杯酒狼籍醉規暝 烏夜流星對明月 捀杯敬月莫相推 珍惜今夜訴情話 把酒瀟灑乾一杯 望啊望啊望相會 莫講傷心話 等啊等啊等汝陪 等臵孤雁飛 月落烏啼霜滿天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https://youtu.be/OEyz2ftPdyg
近 31 日
1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台語」一詞仍是廣義用詞,觸及所謂的台(灣)語,客語及所有原住民語。

不同意見出處

http://www.peoplenews.tw/news/9eefae6e-a0e4-47ce-a9c5-b3443f23f15b
客家話不算「台語」嗎?

【民報】回應「客家話不算「台語」嗎?」

對於聯合報一文〈客家話不算「台語」嗎?〉,筆者深感此文作者對於語言的認知實在粗淺,身為教師,卻以一概全;殊不知許多議題早已不是議題,卻一直深陷「台語」一文,忽略語言真正的意涵。第一:筆者所知「台語」一詞仍是廣義用詞,觸及所謂的台(灣)語,客語及所有原住民語。約定俗成是國際一般性常識,何來獨尊?此觀點早已不是新聞,況且閩南語一詞是中華民國政府來台後才有的;若是「客家語」一詞,作者深感不妥,大可向政府

http://www.peoplenews.tw/news/9eefae6e-a0e4-47ce-a9c5-b3443f23f15b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