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的政治打壓行為不斷升級。2018年12月,美司法部將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北美分臺登記為“外國代理人”。2020年2月18日,美國務院宣佈將新華社等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作為“外國使團”列管。



◆美方對中國記者入境簽證採取歧視性政策,僅允許中國駐美記者單次入境。2018年以來有30餘名中方記者遭到美方無限期拖延甚至拒籤。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訊息來自中國官媒《新華社》,文章認為:中國驅逐美國記者,是對美方長期打壓中方駐美媒體機構的反制,與中國外交部的主張相同。
相較於香港與台灣的駐美媒體簽證,為五年有效、可多次入境,中國籍記者的簽證確實不同,為單次入境、沒有期限限制(2020年5月改為90天期限),但「歧視性政策」僅為中國的單方主張。而中國多年來,也曾發生限制外國駐華記者名額,並以拒發簽證、延遲續簽、只簽發短期簽證等手段局限外媒駐華記者。

▶ CGTN是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國際分支機構,由於曾發生如:報導疑似淡化維吾爾「再教育營」、新聞畫面禁止出現台灣國旗等事件,2018年美國司法部要求CGTN說明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並登記為「外國代理人」。2019年2月報導指出CGTN已依此註冊。

▶ 2月18日,美國國務院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發展 5 家中國媒體,列入外國使團,意味這 5 家媒體並非「獨立媒體」,而是受中國政府控制。當天起,此5家企業需依循駐美使館與領事館的類似規定,但新聞採訪不受限制。

▶ 3月17日中國外交部宣布,對五家美國媒體採取反制,其中要求三大美國媒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駐華記者10天內交還記者證,且今後不得在中、港、澳工作。

▶ 美國國務院5月8日,宣布將中國記者的原本無特定期限的特殊簽證,縮短為90天有效期限,但在有效期限到之前,可以申請延長,且申請期間仍可合法居留240天、繼續從事採訪活動。

不同意見出處

CGTN北美分台:獨立媒體還是中共宣傳機器?(2019.03.01)
https://cn.nytimes.com/business/20190301/cctv-china-usa-propaganda/zh-hant/

認定政府控制,美列 5 家中國媒體為外國使團(2020.02.19)
https://technews.tw/2020/02/19/5-chinese-medias-in-the-us-are-foreign-missions/

中美關係難緩和 北京驅逐美國三大報社記者(2020.03.17)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1938286

美中媒體戰》美國突限縮中國記者簽證期限 華人記者擔憂「在美就業環境大不如前」(2020.05.14)
https://www.storm.mg/article/2632836

美國務卿警告中國 勿干預美駐港記者工作(2020.05.18)
http://www.rfi.fr/tw/中國/20200518-美國務卿警告中國-勿干預美駐港記者工作

CGTN北美分台:獨立媒體還是中共宣傳機器?

它向美國觀眾播放認罪的畫面。它避免激怒北京的話題。一陣風吹亂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頭髮,它就將畫面切掉。中國國際電視台新聞頻道北美分台(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America)是中國宣傳機器的一部分,在美國進入了3000萬個家庭。它由共產黨控制,是習近平所說的北京「宣傳戰線」的一部分。但當美國當局詢問這些關係時,CGTN北美分台辯稱,中國政府並不會告訴他們該

https://cn.nytimes.com/business/20190301/cctv-china-usa-propaganda/zh-hant/

認定政府控制,美列 5 家中國媒體為外國使團

美國國務院 18 日表示,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發展 5 家中國媒體企業列入外國使團,意味這 5 家媒體為中國政府機構的延伸。 不具名美國國務院官員 18 日宣布,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5 家中國媒體企業將必須依循駐美國使館與領事館的類似規範,包括提供僱員名單與人事變動、註冊現有房產,以及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必須事先

https://technews.tw/2020/02/19/5-chinese-medias-in-the-us-are-foreign-missions/

美國務卿警告中國 勿干預美駐港記者工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中國提出警告,要求別干預美國駐香港記者的工作。  美國 國務卿在一份聲明中說:“我最近得知中國政府威脅要干涉在香港的美國記者的工作。這些新聞記者是新聞自由的一部分,不是用於宣傳。稍早蓬佩奧曾於本月6日宣布,國務院推遲向國會提交一份報告。這份報告評估香港是否從中國獲得充分自治,能否繼續享受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

http://www.rfi.fr/tw/中國/20200518-美國務卿警告中國-勿干預美駐港記者工作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