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抗菌洗手乳真都能擊殺新冠病毒嗎
先簡單說明一下,為何要勤用「肥皂」洗手。肥皂能去油汙,主要是因為分子有一個「親油端」,理論上可以拉住此次病毒的脂肪,而皂分子另一端則是「親水端」,親水端可以拉住水分子,當親油端拉住脂肪後,我們再藉由水洗的方式,把髒汙用水帶走,這就是最簡單的道理。

再看下市售的「抗菌、抑菌」洗手乳或乾洗手,基本上在市場上看到的知名品牌所採用的殺菌成份如果不是採用酒精,大都是使用所謂的「氯己定(Chlorhexidine)」來殺菌,這是一種常見的殺菌劑。但是,
#非常重要
在中國大陸的研究報告中,「氯己定(Chlorhexidine)」,對新冠病毒而言,無效!😢
新加坡針對常用的殺菌劑研究,發現能有效擊殺新冠病毒的數種殺菌劑,氯己定(Chlorhexidine)一樣不在其中。😨
所以在買抗菌洗手乳時,一定要看一下成分,如果是為了針對這次的新冠病毒而採買,不需要花更多的錢買到無效的殺菌劑,因為根本就是比較貴的肥皂。
如果不放心單單傳統肥皂,當然市售的洗手乳、乾洗手有些也是能真正擊殺新冠病毒。根據新加坡的研究,有:
對氯間二甲苯酚 Chloroxylenol(滴X消毒液、洗手乳,市場上應該已經被掃貨)
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loride(高X氏消毒系列,市場上可能還找得到)
以上兩項對人體相對較無害。
另外,除了上列兩項以及我們熟知的乙醇、次氯酸水以及次氯酸鹽之外,下列再舉幾項能擊殺的消毒劑
過氧化氫 Hydrogen peroxide(雙氧水)
甲酚皂creosol soap
碘附 iodine in iodophor
優碘 Povidone-iodine
還有就是之前跟各位分享過的異丙醇以及高錳酸鉀溶液。
上列有些在SARS時,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出版物中也有標註。

這篇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提醒各位好友,不要盲目買對新冠病毒無效的抗菌洗手乳或乾洗手,白花錢還好,最糟糕的是以為有效而輕忽。
以上,歡迎指正。
祝福大家百毒不侵,一切吉祥。
近 31 日
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除了甲酚皂目前【未被】列為新加坡國家環境局能消毒COVID-19病毒的有效成分,其餘敘述大抵正確。
 
但需留意,由於COVID-19是新的疾病,目前所建議的消毒方式多基於在對其他冠狀病毒的研究,未來仍可能依新的證據變動。

資料佐證

■氯己定(Chlorhexidine)
 
中國衛健委診療方案(P2)的確認為氯己定「不能」有效消滅病毒: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3/04/content_5486705.htm

■對氯間二甲苯酚(Chloroxylenol,0.12%)、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loride,0.05%)、加速過氧化氫(Accelerated hydrogen peroxide,0.5%)、帶碘化合物的碘(Iodine in iodophor,50 ppm)、優碘(Povidone-iodine,1% iodine)、異丙醇(Isopropanol,50%)
 
以上的確都被列為新加坡國家環境局「能消毒COVID-19病毒的有效成分」暫時清單:
https://www.nea.gov.sg/our-services/public-cleanliness/environmental-cleaning-guidelines/guidelines/interim-list-of-household-products-and-active-ingredients-for-disinfection-of-covid-19

■高錳酸鉀(Potassium permanganate)

的確有被列在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職場預防SARS之消毒手冊」中:
https://www.ilosh.gov.tw/menu/1223/1235/1237/職場預防sars之消毒手冊/

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的通知_其他_中国政府网

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的通知 国卫办医函〔2020〕18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诊断和医疗救治工作,我们组织专家在对前期医疗救治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总结的基础上,对诊疗方案进行修订,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各有关医疗机构要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积极发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3/04/content_5486705.htm
2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