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三位參議員今日率團來台,宣布將贈與台灣75萬劑疫苗。

疫苗的基本組成,決定在人體細胞中的作用點。分成DNA【一樓】,mRNA【二樓】和次單位蛋白質【三樓】。以不同的機轉引發近似病毒的免疫反應,但又沒有病毒的複製和破壞能力。

AZ和嬌生,是腺病毒載體疫苗,注入DNA到細胞中【一樓】,先生成mRNA,再生成蛋白質,再引發免疫反應。

莫德納和輝瑞/BNT疫苗,注入mRNA到細胞裏【二樓】,生成蛋白質,引發免疫反應。

台灣國產疫苗,直接以次單位蛋白質【三樓】引發免疫反應。

為什麼mRNA疫苗最好?因為新冠病毒是RNA病毒,進入細胞膜但不進入細胞核【二樓】,劫持細胞的胞器合成各種蛋白質。mRNA疫苗最能精準地模擬RNA病毒的行為。

腺病毒載體疫苗,一大段DNA【一樓】最後引發出的蛋白質太多,可能製造出第四凝血因子抗體-也是蛋白質,而造成血栓。台灣國產疫苗三家都用的次單位蛋白【三樓】,引發免疫反應少,國光疫苗第一期實驗因此失敗,要添加特定佐劑加強反應。

雖然有美國技術幫忙,但台灣國產疫苗的原理【三樓】,和mRNA疫苗【二樓】是完全不同的。DNA和蛋白質的好處在於結構穩定。而mRNA本來就是用過就消化掉,不穩定,所以要低溫保存。

這是我能想到的最簡明描述,大家如果看懂了,請分享給你的朋友。

參考: https://bit.ly/2STrzjG 顯示較少內容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mRNA疫苗含有一段可轉譯成SARS-CoV-2病毒棘蛋白(病毒結構蛋白之一,為目前SARS-CoV-2疫苗選定之疫苗抗原)的mRNA,接種後在人體細胞質內製造棘蛋白此疫苗抗原並釋出細胞外,進而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對抗SARS-CoV-2棘蛋白的細胞免疫力與體液免疫力。
病毒載體疫苗則是利用攜帶有SARS-CoV-2 棘蛋白核酸序列(DNA核酸序列)的腺病毒,接種後在人體細胞內製造SARS-CoV-2棘蛋白此疫苗抗原並自人體細胞釋出,誘發人體免疫系統產生保護力對抗病毒入侵。
蛋白質次單元疫苗是以基因重組技術所製成之SARS-CoV-2 棘蛋白作為疫苗抗原,接種後引起抗體免疫反應,並藉由佐劑加強免疫反應,產生人體之免疫保護力。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0mRrri9JyeXhLq393QUakw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