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電報導,MIT研究人員在新冠肺炎確診者的病房通風系統中發現了病毒粒子,這些隨著咳嗽或打噴嚏噴出的病毒,可在潮溼溫暖的環境下以每秒10至30公尺的速度傳播,最遠距離竟可達7至8公尺,且還能在空調中懸浮數小時之久。
研究人員因此認為現在提出的保持1公尺距離恐太短了,「這些距離都是基於範圍的估計,但卻沒考慮到打噴嚏和空調等外在因素會增加傳播距離,進而導致潛在的感染危機」。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內容源自MIT土木與環工所副教授Lydia Bourouiba在JAMA投稿的文章。
 
■但須了解:目前尚無直接針對COVID-19患者呼出的飛沫與氣體雲組成的生物物理學研究等,作者是「假定」近期新的呼吸傳播模型適用在COVID-19。
 
■該副教授並不是自己發現,而是引用中國的報告表示在病房通風系統可發現COVID-19的病毒。
 
■文中的確做出以下敘述:
 
①依據近年呼吸傳播新模型,打噴嚏、咳嗽會產生夾帶環境空氣與液滴連續體的多層湍流氣體雲(multiphase turbulent gas cloud)。
 
②該氣體雲中潮濕溫暖的環境能延緩飛沫蒸發,讓飛沫存在時間從原本幾分之一秒至幾分鐘延長1000倍;該氣體雲前進動力峰值是每秒10-30公尺,可讓不分大小攜帶病原體的飛沫推至7-8公尺。
 
③最後在氣體雲中失去動力的飛沫殘渣與飛沫核滴可能留在空氣中數小時,隨通風或空調系統氣流移動。
 
④基於此,建議醫護人員即使與疑似患者相處超過2公尺,仍應配戴合適的防護設備。

不同意見出處

文中認為1-2公尺的防護距離可能低估,此觀點與WHO、美國CDC、我國疾管署不同:

WHO官網-建議與咳嗽打噴嚏者維持至少「1公尺」社交距離:
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advice-for-public

美國CDC官網-認為COVID-19傳染是透過「2公尺」以內近距離接觸: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prevent-getting-sick/prevention.html

疾管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因應指引:公眾集會建議,活動參加者保持至少「1公尺」距離: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V6Xe4EItDW3NdGTgC5PtKA

--
本訊息源頭:2020年3月26日Lydia Bourouiba在JAMA刊登的文章: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6385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