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的疥瘡奇蹟

今天早上國內媒體報導了有醫院爆發疥瘡的院內感染,由於疥瘡是傳染力很強的皮膚病,因此已經有數人確診,有許多人被「匡列」為感染高風險群。

疥瘡(Scabies)是藉由人疥蟎所引起的高度傳染性皮膚病,在人多的居住環境中非常容易傳播,所以長期照護中心、護理之家、醫院的住院病房、軍隊都可能爆發群聚感染。目前治療疥瘡的方法有外用藥膏,而唯一的口服藥Ivermectin已經在 107年 8月納入中華民國全民健保給付範圍。

對,你沒看錯,就是那個被美國醫藥當局不斷提出警告,說吃了會中毒的Ivermectin在台灣是有健保給付,合法治療疥瘡的唯一口服藥物。

Ivermectin(伊維菌素)在1987年上市使用,他是由一位美國和一位日本的科學家所發明。這兩位科學家也在2015年,因為發明這個可以治療河盲症以及許多寄生蟲疾病的藥物,與中國發明青蒿素的屠呦呦女士,共同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Ivermectin(伊維菌素)是台灣合法可以使用,而且有健保給付,治療疥瘡的唯一口服藥物。唯一。
我確信ivermectin伊維菌素這個藥物,不會是某些媒體所宣傳的「有毒」。

關於伊維菌素用在治療疥瘡上,有一篇很有趣的醫學論文。2021年一月的英國皮膚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刊載了一篇來自法國的研究報告,裡面的內容是:

巴黎大學醫院的醫師們在2020年3月6日診斷了由一所位於巴黎郊區的A老人安養院轉到醫院皮膚科,罹患全身性疥瘡的66歲女性病人。醫師在第0天(3月6日),第7天及第14天,每七天一次,每次分別給予病人0.2-0.4 mg/kg伊維菌素治療。

由於醫師們又在同一所A老人安養院裡,發現及診斷了另外3位住在不同樓層的老人家也感染了疥瘡,於是宣佈A老人安養院發生大規模群聚疥瘡感染。

這4位確定感染疥瘡的住民,與A老人安養院其他65位老人住民與52位工作人員,4位病人及117位接觸者共121人全部都在3月10日及3月17日,各接受了一次Ivermectin 0.2 mg/kg的口服藥物治療。A老人安養院共69位老人住民,他們的年齡中位數是90歲,78%是女性。

接下來Covid 19的疫情襲擊全法國,3月17日法國全國封城。

A老人安養院在2020年3月5日到5月15日間,一共有11位老人住民被確診或高度懷疑罹患Covid 19。沒有一位變成重症或死亡。

發表論文的皮膚科醫師找出全法國與A老人安養院類似大小,同時年齡層也相仿的其他45家老人安養機構(自177家中選出),45家老人安養院住民總數3062人,年齡中位數86歲。這群住在類似安養院的3062位老人,在法國為Covid 19侵襲的同一段時間,有22.6%感染Covid 19,罹病致死率4.5%。

法國巴黎近郊的老人安養院,69位年齡中位數90歲的老人住民,在2020年3月到5月,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海嘯來臨全國封城的之前與當下,因為全機構每一個住民和工作人員為了治療疥瘡群聚感染,全部都使用了Ivermectin。結果7人罹患新冠,全部都沒有變成重症也無人死亡。相較之下,全法國其他住民人數與年齡相仿的其他45家3千多位老人,有22.6%感染,4.5%致死。

我想,對A老人安養院的所有住民與他們的家人來說,在新冠病毒席捲全法國的那個可怖時刻,這個數字,應該也算是個小小疥瘡治療奇蹟。它是不是奇蹟,奇蹟又是怎麼來的? 大家如此聰明,一定不必我說。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雖然故事後方乍看之下很吸引人,但這只是不具科學檢驗標準的統計資料,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經專家會議討論,認為整體證據不足,不建議常規使用治療。

雖然伊維菌素在體外試驗的時候,似乎對於病毒有些效果,但仔細去看,它需要的濃度非常高,並不是體內可以達到的濃度。許多人都希望老藥新用可以在治療中扮演一些角色,但目前為止只有少數研究,樣本數不大,且統合分析研究還沒有證據顯示伊維菌素可以降低新冠並還死亡率、插管率,也沒有可以加速病毒的清除,縮短住院天數等,所以包括WHO、歐盟都沒有建議要常規使用這藥物,用於治療武漢肺炎感染。
美國FDA也明白告訴民眾,不應該自行購買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

資料佐證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17/590233
https://www.storm.mg/article/3749403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6140122.aspx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14/588928

mRNA疫苗技術發明者「後悔打莫德納」:萬一未來證明有安全問題? | 國際 | 新頭殼 Newtalk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未歇,美國正大規模施打疫苗,然而,mRNA疫苗技術發明者之一的馬龍博士(Dr. Robert Malone)卻質疑美國官方FDA等機構強推施打卻未考量mRNA疫苗的副作用,而日前馬龍在Podcast談話中曾說「我後悔打了疫苗」,他提到自己和妻子都曾非常信任並注射了莫德納mRNA疫苗,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17/590233

這款老藥能醫新冠肺炎?張上淳:美國FDA籲不要買來治療-風傳媒

對於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患者治療,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經過專家會議討論後,將不建議使用。針對近日國外有研究指出,使用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用來治療新冠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專

https://www.storm.mg/article/3749403

伊維菌素治療武漢肺炎?專家會議否決常規使用 | 生活 | 中央社 CNA

近期有國際期刊指出,抗寄生蟲老藥「伊維菌素」可治療武漢肺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說,經專家會議討論,認為整體證據不足,不建議常規使用治療。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6140122.aspx

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不納治療指引!張上淳:自行服用恐有副作用 | 生活 | 新頭殼 Newtalk

本土疫情嚴峻,近日在網路上掀起討論,關於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治療武漢肺炎是否有好的成效,各界專家學者也建議可將有用的新藥納入治療指引。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經專家會議討論,不建議使用該藥物治療武漢肺炎,民眾也不應自行購買藥物服用,以免造成傷害。張上淳表示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14/58892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