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不同領域的人才,沒有偏見,但如下的整理,卻讓我擔心! *
懷念工程師治國的日子!

馬英九-法律系
陳水扁-法律系
蔡英文-法律系

行政院長蘇貞昌-法律系
駐日代表謝長廷-法律系
駐德代表謝志偉-法律系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法律系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法律系
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法律系
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律系

瞧瞧他們的言行與德行!讓我們開始懷念那些工程師治國的日子!

中華民國來台灣,
曾經有段非常輝煌、
由工程師治國的時代。

1)
前總統「嚴家淦」,
聖約翰大學理化學系畢業,
被尊稱「新台幣之父」。
當時民生凋敝、萬事俱頹,
用新台幣支付,金穩稅改,
是何等的貢獻!

再細數早期幾位
財經和經濟首長:

2)
尹仲容,
電氣機械系畢業,
經濟部長任內扶植私人企業,去世後還要張羅喪葬費用。

3)
民國 47 年的經濟部長「楊繼曾」,柏林工業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抗戰時期在後方建立的國防重工業基地,
對打敗日本起了關鍵作用。

他還有一個發明「科學養豬系統」,把豬糞和尿導入系統,灌溉到種在豬舍旁邊的甘蔗田,使得台灣甘蔗又長又甜,就是後來的台糖。

4)
接任楊繼曾的是「李國鼎」,畢業於中央大學物理系,到英國劍橋大學做低溫超導研究。到台灣後先造船,後創立加工出口區和科學園區,是台灣的「科技教父。」;他又創立「外貿協會」,把政府定位在在替企業服務,早早就提出企業是國家發展的主軸。

2001 年,李國鼎逝世後,
記者訪問他的兒子,李永昌對父親的記憶,他只記得:「家裡很窮」……

5)
李國鼎之後的經濟部長是「陶聲洋」,上海聖約翰大學土木工程系、德國柏林工業大學機械工程畢業,
可惜接任不久即癌症過世。

6)
再來就是「孫運璿」,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參加南京湘潭湘江電廠建設,抗戰期間到湖南參與興建湘潭電廠,又到西寧蓋了青海第一座電廠。

抗戰後,台灣電力在幾波大轟炸後幾乎全廢,他帶著技師和學生克服萬難,完成復電使命,又搶先蓋完日月潭發電所、烏來發電所、立霧發電所和德基水庫……。

使 40 年前的台灣,就有了 99.7% 的發電率。

之後,孫運璿搞十大建設,
成立工業技術研究院,這才有張忠謀、曹興誠、蔡明介等人的脫穎而出。

台灣的經濟奇蹟,能成為亞洲四小龍,都和孫運璿有關係。

7)
講到孫運璿不能不提「費驊」。

費驊畢業自交大土木系,是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碩士,在大陸造路造橋。

擔任行政院祕書長時,他邀來同學電信總局局長方賢齊、美國 RCA 研究所所長潘文淵,和孫運璿,討論半導體(積體電路)作為台灣未來發展的目標。

8)
接費驊當行政院秘書長的張繼正,德國賜城大學土木系、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系博士,後來也當了財政部長。

9)
繼任孫運璿的經濟部長是
清華大學化學系畢業的「張世光」。

10)
張世光之後就是「趙耀東」,武漢大學(北洋學院)機械系,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碩士,麥當勞是他不畏朝野聲勢浩大的反對,引進台灣的。

他重視國際企業最新的管理
和行銷技術,影響台灣甚深。

趙耀東曾拒絕蔣經國的指示,反對援助瀕臨倒閉的企業,中鋼能在短短幾年內成為全世界生產力最高的鋼鐵廠,即是因為趙耀東堅持要有「中鋼公司特別管理辦法」,要求人事權自主、
會計權自主、採購權自主。

之後,
11)
「徐立德」/政治系,
12)
「蕭萬長」/外交系,
13)
「錢復」/政治系…。

近二十年來,法律人崛起,迄今,政權幾乎全被法律人包攬了,乃至國運變了,人運也變了!

懷念那些工程師治國的日子!特別在此疫情嚴峻,人民受苦難的時刻!

(節錄自萬岳乘先生大作) 
近 31 日
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volunteer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volunteer 查核回應
所謂「我對不同領域的人才,沒有偏見」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如果作者沒有偏見,就不會僅挑理工背景人士來舉例。事實上,各行各業、各種領域都存在對國家具有傑出貢獻人士,即便以作者所提之經濟部長一職來說,民國41年5月7日至民國43年6月1日擔任經濟部長的張茲闓,即是美國紐約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也曾赴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深造,並非理工背景人士。

資料佐證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張茲闓
要麵麵不要辣辣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要麵麵不要辣辣 查核回應
關於各自敘述「社會貢獻」的部分,社會尚無共識。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以下資料僅為其他意見呈現:

新台幣之父: 四萬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
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在接管台灣之後大量印製鈔票應付財政支出,如軍費(中原大戰後近乎破產接連各項戰爭)、積欠國際組織會費(國民政府透過「行政院資源委員會」所管轄的許多公營企業,無償地將公營企業所統制獨佔得來的大量台灣物資捐輸交給「貿易局」轉運中國大陸,然後政府又要求臺灣銀行擴大放款給予被掏空的公營企業作為週轉資金,台灣銀行只得不斷加印鈔票支應,造成台灣的貨幣爆增,加上台灣的物資被掏空,於是形成嚴重的通貨膨脹),並將台灣人賴以維生的米、布、鹽、糖等民生物資運往中國大陸資助第二次國共內戰,並強行徵糧,造成台灣的糧食短缺、物價飛漲,以及惡性通貨膨脹(後來的幣制改革中,以一元新台幣兌換四萬元舊台幣,全台灣人民的積蓄幾成壁紙)引起批評。

不同意見出處

舊台幣4萬元兌換新台幣1元的故事:戰後台灣為何被捲入中國嚴重的通膨風暴?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9655

舊台幣4萬元兌換新台幣1元的故事:戰後台灣為何被捲入中國嚴重的通膨風暴?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純就財金政策來看,從陳儀接收台灣開始,最晚到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敗退到台灣,台灣和中國大陸曾經處於國民黨政府統治下的「一國兩制」。 標籤: 二二八事件, 匯率, 台幣, 台灣, 嚴家淦, 幣制改革, 新台幣, 歷史, 汪彝定, 法幣, 物價管制, 通貨膨脹, 金圓券, 陳誠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965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