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當選總統後一個月,在2016年12月2日接了蔡英文總統恭賀電話,成美國1979年與大陸建交以來,首位與台灣元首對話的美國總統當選人。白宮顧問白邦瑞(Michael Phillsbury)近期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川普後來接受他的建議,在處理兩岸關係上展現克制,包括不再接蔡英文電話。


郭台銘變變變 攪局2020為哪樁
白邦瑞表示,川普接了這通電話是個「錯誤」,他當時是川普交接小組中,唯一反對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的中國問題專家,「當時我受到鷹派陣營的諸多批評,他們說應該每個月都與蔡英文通話,並邀蔡英文訪問美國。」

白邦瑞指出,川普處理兩岸關係與前任總統不同,過去的總統「像機器人一樣,一字不漏奉行三個公報」,但川普說會遵守一中政策,不是因為前任總統都這麼做,而是因為「這是他朋友習主席的要求」,「換句話說,他正在與習主席協商,他跟大陸領導人建立的關係可能比美國任何一位總統都還要緊密。」

白邦瑞說,川普對習近平惺惺相惜,兩人都鼓吹愛國運動,川普是「讓美國再度偉大」,習近平則是追求民族復興的夢想。

川普接受建議 不再接蔡電話
04:102019/04/16 中國時報 鍾玉玨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報導所謂政府於2016年12月透過友人探詢安排蔡總統與川普總統當選人通話以表達恭賀的可能性。這通電話嗣由雙方團隊規劃安排,並根據當時川普總統當選人建議的時間進行,並受雙方歡迎。有關部份傳言及某媒體報導蔡總統猶豫兩週不願通電話乙節,與事實完全不符,我方依安排時間進行通話,毫不猶豫,外交部特此澄清,籲請外界切勿以訛傳訛。

資料佐證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D6D997396B647A7C&sms=9C41168DD8E4EB5C&s=D9346614290328EE

​有關白宮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接受媒體訪談時表示,美川普總統接受其建議不再接蔡總統電話事,外交部特此澄清說明如下: - 即時新聞澄清專區 - 中華民國外交部 - 全球資訊網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我政府一向與華府政策圈保持密切聯繫,學者專家也經常就臺美關係提供各式建議與想法。對於白邦瑞的個人看法,外交部並無評論。政府將持續以務實態度,與美國各界保持密切溝通,並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則,穩健深化臺美雙方在各個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 此外,報導所謂政府於2016年12月透過友人探詢安排蔡總統與川普總統當選人通話以表達恭賀的可能性。這通電話嗣由雙方團隊規劃安排,並根據當時川普總統當選人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D6D997396B647A7C&sms=9C41168DD8E4EB5C&s=D9346614290328EE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