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郭董上一堂法律課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郭董事業做很大,但經常出爾反爾,承諾的投資計畫不是取消就是縮水。原因之一就是郭董好大喜功,在法律條件沒搞清楚前,就大事張揚。

這次郭董又犯了老毛病,未搞清疫苗跨國買賣的法律規範,就誇口要從德國進口五百萬劑BNT疫苗到台灣。我看在眼裡,心理為郭董著急,只好隔空幫他上一堂法律課。

郭董要進口的BNT(輝瑞)疫苗,尚未獲得「正式使用核可」,而是以「緊急使用核可」的方式上市。銷售緊急使用核可的疫苗,藥商要承擔極大的法律風險。因為疫苗沒有正式核可,藥廠無法購買「產品責任險」。

為了讓疫苗順利上市,美國聯邦政府提供藥廠「訴訟豁免」保護,除非藥廠有「故意的行為不端」,不管疫苗出了什麼差錯,施打疫苗的消費者都不能到法院提告。

美國政府提供的「訴訟豁免」,剝奪人民對藥廠提告的權利。萬一疫苗出了差錯,人民求償無門。因此,聯邦政府還要提撥一筆準備金,以便疫苗出錯時補償受害人。

簡單講,輝瑞疫苗可以順利上市,美國聯邦政府提供三個法律條件:

#批准緊急使用核可
#提供訴訟豁免保護
#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這三個法律條件都有「管轄權」的限制,只在美國(或德國)本土有效,不及於其他國家。為了規避國際訴訟,藥廠會限制疫苗的施打地點,禁止買家轉運到其他國家。這也是日本要捐贈疫苗給台灣,必須先修改採購合約的原因。

疫苗要跨國轉運,不論銷售或捐贈,當地政府也要提供上述的三個法律條件。首先,當地政府要批准緊急使用核可。接著,當地政府要提供藥商訴訟豁免保護。最後,當地政府要承擔疫苗出錯的損害賠償責任。

企業或慈善機構缺乏公權力,無法提供這三個法律條件,所以藥廠只與政府交易。就算有企業或慈善機構願意出資採購疫苗,當地政府仍然要「共同簽署」採購合約。

把這三個法律條件放在兩岸的互動,其複雜的程度又提高許多。

BNT疫苗的大中華區代理權,掌握在上海復星手上。復星取得代理權時,就有人放話台灣休想買到疫苗。衛福部向德國原廠洽購時,果然因為國家稱謂的爭議(中華民國、台灣、或中國台灣),採購案被擋了下來。

郭董自認可讓這個採購案起死回生,手法就是由永齡基金會扮演白手套,避開買方國家稱謂的問題。郭董未免太天真了吧!

就算這批疫苗由永齡出錢購買,衛福部也要共同簽署採購合約,提供上述三個法律條件。若衛福部還是以「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名義介入,原先卡住採購案的國家稱謂爭議依然存在。

要規避國家稱謂的爭議,衛福部只能用「中國台灣」的名義,共同簽署永齡的採購合約。這個規避手法有幾個嚴重的陷阱:

一、台灣落入中國的統戰圈套,在採購合約中接受「中國台灣」的身份。蔡政府不會為這種「喪權辱國」的採購案背書。

二、就算蔡政府同意用「中國台灣」的名義簽約,中共也未必會放手,因為BNT疫苗尚未獲得中國批准。如果這個疫苗可在台灣施打,那表示中國的法律不及於台灣,也就是台灣享有獨立於中國的主權。

就算中國願意放手讓BNT疫苗在台灣施打,德國藥廠仍要取得訴訟豁免。若這個豁免保護由蔡政府提供,台灣還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非中國的一省,因為地方政府無權提供德國藥廠訴訟豁免保護。

最後一個選擇,就是德國藥廠從中國取得在台灣的訴訟豁免保護。問題是,這個豁免保護無法保護德國藥商在台灣不會被告,因為中國政府沒有台灣的司法管轄權。

不論郭董如何打擦邊球,只要衛福部共同簽約,就無法迴避國家稱謂的爭議。就算蔡政府不堅持國家稱謂,這個採購案還是要面對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中國宣稱擁有台灣主權的謊言,最終都會被戳破。

以上是我為郭董上的一堂法律課,而且不收鐘點費。對郭董而言,這堂法律課來得有點晚,但還不到無法收拾的地步。我建議郭董見好就收,不要落到「台、德、中」三面不是人的地步。

為避免郭董再犯下類似的錯誤,我要順便毛遂自薦,願意出任郭董的國際商務顧問。郭董若有意願,在帖文下方留言即可。

後註:若大家認為本文有助澄清真相,請逕自轉傳,不需獲得我的同意。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不覺得是假的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Neo Wang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Neo Wang 查核回應
[原文提到]

簡單講,輝瑞疫苗可以順利上市,美國聯邦政府提供三個法律條件:

#批准緊急使用核可
#提供訴訟豁免保護
#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這三個法律條件都有「管轄權」的限制,只在美國(或德國)本土有效,不及於其他國家。為了規避國際訴訟,藥廠會限制疫苗的施打地點,禁止買家轉運到其他國家。這也是日本要捐贈疫苗給台灣,必須先修改採購合約的原因。

======
我認為這個部分是正確的。

這些尚未完成監管單位的正式上市核可的疫苗,必須在以上的文章中所提到的三個法律條件下,才有緊急使用核可(EUA)的可能。
否則後續衍生的法律責任,就沒有辦法妥善處理了。

附上AstraZeneca跟歐盟於2020/08/27針對nCov-19疫苗所簽署的合約。
其中第14條的Indemnification 明確的表示:會員國就各自的管轄範圍豁免了AstraZeneca 相關的法律及賠償責任。

資料佐證

1. Vaccines: contract between European Commission and AstraZeneca now published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1_302
2. APA - AstraZeneca.pdf - European Commission
https://ec.europa.eu/info/sites/default/files/apa_astrazeneca.pdf
Lope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ez 查核回應
(1) 台灣經由代理商取得疫苗並不是沒有前例,上海復星醫藥去年3月就跟BNT取得港澳和台灣的 BNT疫苗總代理權。去年9月,上海復星向東洋藥品(董事長 林全)表示可以轉讓BNT疫苗在台代理權;當時東洋決定出面幫忙買疫苗, 並且取得BNT有條件授權書,出售一千萬劑到三千萬劑的疫苗給台灣。refer [3]
(2) 疫苗採購簽約議題,政府和民間雙方已達成共識,誰簽約都可以,不是一個議題。
(3) 根據5/3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已經公開表明,如果捐贈者要簽約,也是可以討論的,政府並不反對。 refer[1] 38:00
(4) 佛光會6/2日也發表聲明,若須政府出面就由政府出面,總會目標僅是出資並捐贈給政府作調配。

不同意見出處

[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H945hH-_A
[2] 佛光會 https://news.tvbs.com.tw/life/1520996
[3] 林全東洋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31821

2021/5/31 14: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31日14:00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莊人祥 發言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周志浩 疫情監測組組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時中 指揮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宗彥 副指揮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羅一鈞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H945hH-_A

疫苗採購嬌生只跟政府談 佛光山:就由政府出面│TVBS新聞網

佛光山所屬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提議進口最多50萬劑嬌生武漢肺炎疫苗,但外媒報導,嬌生只與政府機構協商,國際佛光會今天說,若須政府出面就由政府出面,總會目標僅是出資並捐贈給政府作調配。

https://news.tvbs.com.tw/life/1520996

衛福部不敢作主、行政院錯失良機 說好的1000萬劑疫苗呢? - 財訊雙週刊

當各國施打疫苗陸嬻解封之際,台灣竟陷入疫情恐慌。此事不禁讓人疑問,去年11月東洋公司代理德國BNT(BioNTech)和輝瑞藥廠合作的「輝瑞疫苗」破局之事,引發軒然大波,擅長文宣溝通的行政院,為何至今沒有提出任何說明?如果當初順利簽約採購一千萬劑疫苗,今年第一季台灣就有輝瑞疫苗進口,是否可減緩這次疫情災難? 相關人士還原事件指出,上海復星醫藥去年3月就跟BNT取得中國、香港、澳門和台灣的BN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31821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並不算是郭台銘的問題,而是疫苗並不是有錢就買得到,例如嬌生公司僅與政府機構協商新冠疫苗採購。

要求疫苗原廠授權書主要是代表原廠有東西要賣給人家,目前探詢很多疫苗廠,主要是跟中央政府往來。

購買疫苗真正送件要依《藥事法》規定,永齡基金會是委託台康生技提出,但還缺乏原廠授權書,必須要有原廠授權指的是原廠確實有這些貨,確實願意販售且保證會出貨。

資料佐證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03/583428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948293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602/JMN6JZXMPJCQXDNLW37IVNTKBE/

郭董缺「原廠授權書」 羅智強:有「總統府傳聲筒」放話 要郭董見好就收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近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透過永齡基金會採購COVID-19(新冠肺炎,或稱武漢肺炎)疫苗,火速送件衛福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 (2) 日說明,缺乏原廠授權書「不算是送件」。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表示,「郭台銘的好心,被雷親」,台灣缺疫苗已「急若燃眉」,他罵:「陳時中怎還忍心拖延刁難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03/583428

嬌生拒絕佛光會 管碧玲點出關鍵:政府沒擋民間購贈疫苗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國內近期疫情急速升溫,雖然政府已升級防疫警戒層級、加強消毒並積極追蹤染疫人口補破洞,但疫苗短缺的問題仍舊是國人高度關注議題;而近來有外媒報導,嬌生公司僅與政府機構協商新冠疫苗採購,也讓佛光會疫苗捐贈形同破局。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阻擋民間購贈疫苗的,不是衛福部長陳時中也不是總統蔡英文,而是「疫苗公司」,且嬌生不只拒絕佛光會,也拒絕瑞士私人企業。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948293

獨家|郭台銘買疫苗夢難成 陳時中證實:缺最關鍵文件「原廠授權書」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政府採購國外疫苗進度不如預期,郭董的永齡基金會與佛光山皆明確表態,願助國內採購疫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說到做到,展現民間企業驚人效率,根據指揮中心公佈的規定,在短時間內備妥八大申請要件所需資料,透過永齡基金會提出要購買德國BNT疫苗的送審文件,也在6月1日中午由郭台銘夫人曾馨瑩...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602/JMN6JZXMPJCQXDNLW37IVNTKBE/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