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的方法
涂醒哲(前疾病管制局長,前衞生署長)

最近新型冠狀病毒從武漢散播到全世界,雖然世界衛生組織還沒有把它列入全球緊急事件,但隨著傳染人數的快速增加,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傳染已成為大家最關心的議題。不少專家提出帶口罩,勤洗手,以減少病毒的侵襲,雖然有一定的效果,但國人如果不清楚其道理,反而造成假性安全。
為什麼會受到病毒感染,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別人把他的病毒因咳嗽或打噴嚏時噴到你臉上,而是你自己的手指頭把病毒帶到你的嘴巴、鼻子或眼睛。因為病毒會透過口鼻眼的黏膜侵入體內,從公共衛生的考量,飛沫傳染的重要性還比不上接觸傳染。
健康的人只有到醫院或是有可能有感染的人的場所才需要戴上口罩,但有生病的人就一定要戴上口罩避免傳染他人。一般人只要戴上外科手術口罩,不必戴N95以上的口罩,因為很不舒服反而會把它打開去摸到鼻子。
勤洗手是必要的,因可以減少手上的病毒,但以為勤洗手就有保護則是錯的,是假性的安全感。重要的還是不要用手去摸口鼻眼。例如你去洗手間很確實洗手,但出來時又摸到門的把手,再用自己的手去摸口鼻眼,還是一樣會受到感染。病毒式到處都存在的,我們也不可能不斷地洗手。所以我到處去宣導的時候,一定會強調絶對不能用手指頭去摸口鼻眼,若有必要,要用手背或是拿著衛生紙、手帕等,才可以去摸到口鼻眼。養成這種好習慣,不但不會得到新冠狀病毒,連一般的感冒病毒都比較不會受到感染。
陳其邁副院長藉由訪問前後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向國人傳達正確防疫方法並安撫民心,避免恐慌。完全符合「快速專業做防疫,全民動員保健康」的防疫原則。中國武漢因掩蓋疫情,導致傳染擴散,疫情己一發難以收拾。不過從病毒的傳染力及嚴重性來看,新型冠狀病毒其實沒有上一次SARS冠狀病毒嚴重,加上我們已經知道病因也有方法可以診斷,以及上次SARS流行期間的防疫經驗。在「不能掉以輕心,也不要過度恐慌」的防疫作為下,只要國人好好作好個人健康管理,有懷疑即時通報就醫,這次新冠狀病毒疫情應該也可以適時得到控制,天佑台灣!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世衛組織在現況報告中表示,在中國的風險「非常高,在區域層級上高,在全球層級上也高」。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storm.mg/article/2228005

世界衛生組織認錯了!武漢肺炎改列「全球高風險」-風傳媒

世界衛生組織(WHO)27日坦承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上的風險評估出現錯誤,這個組織過去處理流行病疫情的方式早就不時遭批評。 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世衛組織昨晚在現況報告中表示,在中國的風險「非常高,在區域層級上高,在全球層級上也高」。 法新社報導,報告的註釋說明,世衛組織在1月23日、24日、25日的報告中表示全球風險「一般」,是做了「不正確」的陳述。 世衛組織表示,在23日到25日報告中出現的

https://www.storm.mg/article/222800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